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练新人进行到底 女排收获比1比7逆转更珍贵之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22:27  新浪体育
将练新人进行到底女排收获比1比7逆转更珍贵之物

中国队第三局逆转取胜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2010年亚洲杯女排赛小组赛的第二轮比赛争夺全部结束,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零封哈萨克斯坦女排斩获两连胜。值得一提的是,调整阵容的中国女排第三局是在比分1-7开局不利的被动局面下,是通过发球和防反等技术手段最终实现逆转的,这对于女排新阵的磨合具有积极的锻炼意义。

  陈丽怡一传进攻失水准 影响到女排开局陷被动

  在第二局因为前排进攻被拦网有所抑制的年轻主攻陈丽怡,虽然在第三局重新赢得首发位置出场,但是在接发球环节却再度暴露出起伏的弱点。在四号位后撤主接一传的这一轮,陈丽怡被哈萨克斯坦女排的发球冲击得非常厉害,接发球起球效果差,让二传沈静思根本无法组织起合理的一攻快球,结果被客队通过高质量的防反进攻轻松涨分。

  此后,中国女排不得不对于接发球站位体系进行局部微调,让一传手感尽失的陈丽怡躲在边线附近进行隐形站位,而自由人张娴和接应李娟扩大接发球面积进行主接,但是李娟目前自身的功力还不足以对于一传进行兼顾,首先是一传半到位错失快攻组织的机会,虽然又由于一传起球弧度太低,而导致二传沈静思强行组织快球时薛明被轻松拦死。

  而没有接发球压力的陈丽怡,同时在平拉开进攻主项方面又难以下球,连续被哈萨克斯坦女排拦网成功封杀后,再度被高妹范琳琳替换下场改变进攻节奏。正是由于主攻陈丽怡在接发和扣球两方面的低迷表现,引发出中国女排在保障和进攻环节出现失衡,导致第三局伊始一度以1-7暂时落后。

  接发球站位调整赢转机 发球首当其冲逆转颓势

  刚刚出场的范琳琳在接发球环节开始同样是进行隐形站位,但是两人次主接一传带来的后果就是后排漏洞过大,特别是接应李娟有时候站位过于靠前,并且存在着脚下站位过死的毛病,导致自由人张娴需要横向跑动过来难以弥补,只能看着哈萨克斯坦女排利用发球得分扩大比分差距至11-4。

  此后,中国女排的接发球站位再度进行调整,隐蔽站位的主攻范琳琳也参与到主接一传的任务中,虽然同时也受到了哈萨克斯坦女排的发球冲击,但是好在范琳琳后续比赛中的一传完全可以自保,而三人次主接一传的稳定性也逐渐显露出来,接发球送至网前的质量能够适用二传沈静思进行快变组织。

  而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的全面施压,确实收获到主教练俞觉敏在技术暂停时的布置预期。首先,二传沈静思在发球轮次利用跳飘球连续破功,导致哈萨克斯坦女排强攻和快球先后出界失误,而接应李娟的直线打手更是令女排连得三分。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王一梅的发球轮次,势大力沉的跳飘球连续两度一直冲网,令副攻薛明和主攻范琳琳两次探头球直接命中,而后的跳发破功后为薛明反击短平快创造机会。这样,中国女排就通过发球和反击从1-7落后逐渐追平至15-15,最终实现比分反超上演逆转好戏。

  两新人逆境中经受考验 女排磨合新阵意义重大

  相对于首发出场的全主力阵容,第三局伊始中国女排即使处于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主教练俞觉敏仍旧安排新秀二传沈静思和主攻范琳琳完成比赛,显示出教练组锻炼新人和磨砺新阵的决心,特别是能够通过发球带动拦防逐步将比分缩进,并且最终实现逆转对于年轻选手的历练意义非常重大。

  主攻范琳琳在替补陈丽怡出场后,尽管身材高大在接发球环节显得有些吃力,但是在有限的一传范围内能够自保起球质量,从而分担队友自由人张娴和接应李娟的兼顾压力,同时在网前进攻环节能够利用一定的身高和线路优势打破僵局,这对处于同一位置进行竞争的陈丽怡是非常好的良性促进。

  而二传沈静思虽然受限于接发球质量的起伏,快攻组织的精准性一度有所下降,好在随后手感的逐步恢复,与攻手之间的配合有所改善,特别是为接应李娟创造的单打独斗机会,以及大胆使用重炮手王一梅的后攻战术,大大缓解了网前的进攻压力,这样通过夯实替补二传的板凳深度,有助于避免首发二传魏秋月由于“全勤出战”所引发的伤情加剧。特别是女排新阵能够在逆境中顶住压力实现逆转,是主教练俞觉敏在本场比赛中的最大收获。

  (紫薇星)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