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中韩对抗贯穿始末 国羽获全胜新组合走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08: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日落幕的2010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是世界羽联年度12站超级赛之一,今年比赛恰巧遇到国羽队刚刚进行阵容调整,因此吸引了外界广泛关注。本届常州战役再次呈现中国VS世界一幕,最终国羽依靠强大实力和地主之利大获全胜,获得全部五枚金牌。

  羽球国手大获全胜

  继三周前的世锦赛之后,羽球国手又一次在国际比赛囊括五金,这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2005年创办以来,国手第五次席卷所有金牌。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似乎成为中国羽毛球的大师赛。

  男单比赛缺少了陶菲克、李宗伟、盖德、索尼等高手,加上中国男单整体实力本就是世界第一,此消彼长之下优势自然更大。在第二轮世锦赛冠军陈金因腿伤弃赛的不利形势下,中国男单的优势不变,林丹第二轮力挫韩国“冤家”朴成奂,报世锦赛失利一箭之仇。和谌龙、鲍春来和王睁茗包揽男单四强。

  女单同样优势颇大。与陈金一样,同样在世锦赛赢得冠军的王琳首轮因伤饮恨离场。虽然意外痛失大将,但兵多将广的中国女单整体优势仍然十分明显,汪鑫、王适娴和王仪涵挺进四强,决赛在汪鑫和“丹麦悍女”鲍恩(拉斯姆森)之间展开,汪鑫将不败纪录延续到5连胜。

  蔡赟/傅海峰保持近两年的强劲势头,一路过关斩将笑到胜利,和世锦赛一样,他俩的胜利确保国羽队囊括五金。在风云组合续写辉煌的同时,中国男双暴露出整体实力的不足,二双郭振东/徐晨1/4决赛与他俩交锋时,两局比赛比分较为悬殊。三双柴飙/张楠未能闯进八强。以蔡赟/傅海峰的实力和状态,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不是问题,但中国男双多年来未能培养出第二对世界顶尖组合,值得深思。

  虽然女双、混双刚刚经过调整,但国羽的优势地位没有改变,两个项目四强均占到三席,还包揽金银牌。这两个项目,国羽队均有多对一流强档,尤伯杯狠咬国羽一口的韩国女双李孝贞/金旼贞被成淑/赵芸蕾挡在四强之外,进一步凸现国羽这两个项目实力层面丰厚的一面。有些遗憾的是,全英赛一夜成名的混双新秀张楠/赵芸蕾止步于第一轮,这对小将还需要在国际赛场多多磨练。

  新组合新人经受考验

  大师赛开赛前,国羽对女双、混双进行了大调整,诸多新组合出现在大师赛。同时,借助东道主的便利条件,许多新人有幸出现在超级赛场。新组合、新人的表现,成为这届大师赛的一大焦点。

  女双,新组合于洋/王晓理以五连胜摘取冠军,这项桂冠含金不低,半决赛他俩击败世锦赛第三名成淑/赵芸蕾,1/4决赛打败了另一对新组合马晋/钟倩欣。这对组合在羽超就有上佳表现,取得11胜1负的出色成绩,这次在国际比赛一拍即合,为以后夺取最多佳绩奠定基础。同样刚刚合作的马晋/钟倩欣这次还没有遇到外国强档,需要继续观察。

  混双同样是新组合逞威,陶嘉明/田卿、徐晨/于洋和何汉斌/马晋获得前三名,显示出中国混双新组合强有力的冲击力。虽然李龙大/李孝贞、雷伯恩/莱特等名将挂免战牌,但徐晨/于洋在1/4决赛2:0完胜印尼名将维迪安托/纳西尔,证明中国新组合的不俗实力。陶嘉明/田卿、何汉斌/马晋虽然成绩不错,但他俩还没有像徐晨/于洋那样遇上强硬的外国选手,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的国际比赛。

  新组合走红之势,新人不甘落后。男单小将谌龙、王睁茗分别闯进决赛、半决赛,谌龙首次在国际比赛击败名将鲍春来,决赛与强大的队友林丹打满三局,虽败犹荣!年龄最小的王睁茗同样表现抢眼,连续击败了杜鹏宇和韩国名将李炫一之后闯进半决赛,这位手法娴熟,变化莫测的新秀天赋异禀,假以时日有望成为中国男单栋梁之材。

  女双小将包宜鑫/陆璐闯进四强有运气之嫌,但半决赛战胜中国台北名将程文欣/简毓瑾表现出较强的冲击力,她们或许会改变近两年来中国女双的实力格局。

  女单新秀陈晓佳在第二轮击败了韩国名将黄慧渊,同样给众人留下深刻印象。

  中韩对抗成主色调

  近几年来,韩国队的整体实力仅次于中国队,加上印尼、丹麦、马来西亚等队不少精英未能赴会,使得今年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中韩对抗味较浓,中韩PK贯穿比赛始末。

  前两轮,赛场演绎了多场中韩单打PK战:林丹VS朴成奂、鲍春来VS孙完虎、王适娴VS裴升熙、陈晓佳VS黄慧渊、汪鑫VS成池炫、卢兰VS裴延姝……国手在主要场次无一例外地取得胜利。中国PK战延续到尾声,蔡赟/傅海峰在男双半决赛、决赛先后击败了韩国一双郑在成/李龙大、韩国二双高成炫/李龙大,为中韩的常州对抗赛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今年以来,韩国队先后在尤伯杯、世锦赛给国羽强烈冲击,致使中国女队未能完成“七连冠”,林丹实现世锦赛男单“三连冠”的目标搁浅,这次国羽队完胜强大对手,为备战今后的大赛增添了更多自信。

  五枚金灿灿的奖牌固然可喜,但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不是世锦赛,更无法与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相提并论,而且常州战役还缺少了陶菲克、李宗伟、内瓦尔、基多/塞蒂亚万、古健杰/陈文宏、李龙大/李孝贞、雷伯恩/莱特等强尖高手,奖牌含金量多少受到影响。国羽队在世界赛场的优势度,包括新组合、新人在世界赛场的位置,还需要通过今后的一系列国际比赛才能得到准确定位。  (王全立)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