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同最犀利武器枯坐板凳 世乒赛新后乒超决赛留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2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18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女团比赛落下帷幕。在总决赛第二回合的较量中,李晓霞领衔的鲁能队主场3比1再胜大同队,从而以总比分2比0战胜对手,时隔两年之后再一次捧起凤杯。大同队没能将“黑马奇迹”一演到底让人多少有些遗憾,该队的新加坡外援冯天薇在总决赛中无缘上场也颇为令人费解。

  此前的两个赛季,大同队都在为保级而苦苦挣扎,而本赛季她们竟然在常规赛阶段力压众多强队、勇夺冠军,16场比赛仅仅输掉了3场。虽说李晓丹和武杨本身都具备一定的单打实力,而且在前两个赛季的连场恶战中也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但武杨作为削球打法在国内比赛中原本就不占优势,而李晓丹相对来说经验也比较缺乏,偶尔爆发赢几场还说得过去,一个赛季都保持如此稳定的发挥就绝非偶然。这一切的变化,不得不说与老帅周树森和新加坡外援冯天薇的到来是有关的。

  在数个月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上,我们都见识到了老帅周树森的能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原本只能当“千年老二”的新加坡女乒居然在世乒赛决赛中战胜了整体实力强大的中国女乒,夺走了后者保存19年之久的考比伦杯。而以往对丁宁屡战屡败的冯天薇,在周树森的指点也逐步缩小了与丁宁之间的差距,在世乒赛女团决赛中独得两分、大放异彩。正所谓一鼓作气,她们似乎也将这种气势延续到了乒超联赛当中,因此而受益的就是往日的“升班马”大同队。

  冯天薇的到来让大同队双打实力明显改善,她与刘娟的配对本赛季取得了7胜7负的战绩,在乒超女双胜率榜上排在第五位。除此之外,她9胜4负的个人单打战绩也是可圈可点的,69.2%的绝对胜率甚至超过了队友武杨。在常规赛第一轮与鲁能队的交手中,正是冯天薇先后战胜李茜和金璟娥,为大同队取得开门红夺得了关键的两分。常规赛第二回合与鲁能队的交手,冯天薇的位置换到了三号单打,但仍旧是依靠她在决胜盘中3比0横扫彭陆洋,大同队才锁定了胜局。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常规赛两克鲁能都离不开的功臣,在决赛对阵鲁能的两回合比赛中都没有能够上场。总决赛两回合的交手,周树森排出了一模一样的阵容:武杨出任一号单打,李晓丹和刘娟搭档双打。连比赛的结果都是如此雷同:武杨第一盘拿下彭陆洋,鲁能队拿下双打、李晓霞独得两分,大同队以1比3败北。假如不是小分不一样,几乎要让人以为这是同一场比赛。假如不是冯天薇有伤在身的话,这样的安排无疑是让人有些费解,或许这跟考虑到国家队任务也有一定的关系,毕竟团体世界杯月底就要在迪拜开赛,在莫斯科尝到过甜头之后,新加坡队不可能不觊觎这座冠军奖杯。

  归根结底,大同队还是缺乏一名“镇场”的超级球星。鲁能队彭陆洋等人的单打战绩其实也比较糟糕,但李晓霞在季后赛中所向披靡完全弥补了这一切。由于李晓霞足以保证两分入账,其他队员只要合力拿下一分就可以获胜,而刚好彭陆洋/李茜的双打成绩还不错。这就是超级球星的作用,而李晓丹或是武杨那略显稚嫩的双肩目前还无法担当起这种重任。不过经过这一赛季的磨练之后,相信这两名年轻选手都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大同队必定会在下个赛季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殷雨)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冯天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