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变阵收奇效险演翻盘好戏 替补各施绝技成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9:00  新浪体育
女排变阵收奇效险演翻盘好戏替补各施绝技成亮点

张磊激情庆得分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1-3不敌实力雄厚的美国女排,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亚军。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前两局完全被美国队压制的情况下,在后两局打出了水平和气势,尤其是第三局替补上场的徐云丽、卞雨倩等几名队员替补上场以后发挥出色,为扭转局面起了关键的作用。

  替补多人登场神奇扳回一局

  在今天中国队与美国队前两局的比赛中,美国队汤姆、胡克尔和拉森三名队员轮番大力跳发冲垮了中国队的一传。前两局美国队发球直接就得到四分并多次破攻,尤其是第二局开局胡克尔的大力跳发迫使中国队打调整强攻,结果陈丽怡连续被拦不得不被换下场。替换陈丽怡上场的范琳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成为对方发球攻击的对象,她上来就接飞了一个一传,此后又连续不到位,虽然李娟和张娴竭力保护她的一传,但两人接对方速度快、力量大的大力跳发显然不现象,中国队一传几乎完全被破坏,几乎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第二局也只得到了区区的10分。

  第三局中国队又换上了陈丽怡,她上来以后两次重扣就砸在对方场地内得分,接着和队友配合直接拦死了对方的二号位强攻,随后平飘发球又造成对方一传失误,进攻、拦网和发球连得四分帮助中国队以5-1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此后她轮到后排以后也接了一定数量的一传,虽然时有波动,但总体质量尚可。在进攻方面,在面对对方高拦网时也敢于下手,在第三局18-20落后时一个果断的进攻打手出界得分,为中国队稳定住了局面。

  在第三局第一次暂停以后,李娟的一传连续出现失误,并且副攻的进攻也多次被对方拦防起球,为打开进攻的局面,王宝泉教练换上了张磊。张磊上场以后虽然出现了一次判断失误导致对方发球落在底线上得分,出现了一次直接接飞,但多次一传都稳定地送到了网前,保证了中国队的进攻组织。在进攻上她的上场以后的几次背飞和前交叉打的掷地有声,使得中国队的第二点跑动进攻又活跃了起来。

  前两局中国队拦网比较差,不但拦不住美国队进攻实力很强的接应胡克尔的强攻,也拦不住美国队的主攻手拉森和两个副攻手的进攻,第三局换上徐云丽以后,她在中段连续三次和张磊配合拦死美国队主攻手拉森的进攻,使得美国队的四号位进攻哑火,中国队也从10-16落后追至15-17,此后美国队的进攻就集中到了胡克尔的身上,中国队的拦防有了重点,效果也就好了很多。

  在19-20落后时,中国队教练王宝泉换上了发球“秘密武器”卞雨倩,她上去以后连续发给对方后撤的主攻手汤姆,汤姆始终接不好卞雨倩的发球,一传连续不到位,甚至无攻过网,打到23-22领先的关键时刻,卞雨倩的发球造成美国队一传直接过网,徐云丽打探头得分拿到了赛点,此外中国队连续获得防反的机会时,重炮王一梅也很争气,强攻连得五分为中国队锁定了第三局的胜利。此外卞雨倩在后排的一个远距离调整传球也很见功力,准确传到四号位,让王一梅很舒服地扣在了对方场地内得分。而王茜替换上场以后几次防守起球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队第三局换上的几个队员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陈丽怡和张磊的一传虽然有波动,但基本上稳定住了局面。陈丽怡的强攻几次度过困难轮次,张磊的跑动进攻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而徐云丽的高拦网抑制了对方的四号位强攻,同时她的快攻也得到了三分。卞雨倩的神奇发球更是功不可没,可以说正是中国队教练的变阵彻底扭转了局面,而这几名队员也没有令人失望,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替补队员各有特点 呼唤全面主攻

  目前中国女排的换人策略基本上是用王茜替换陈丽怡三轮后排加强一传和防守,用卞雨倩替补副攻发球去冲对方的一传。而在陈丽怡出现波动时用范琳琳替换上场,在薛明发挥不理想时用徐云丽替换上场,在李娟表现不佳时换上张磊。这些队员各有特点,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明显的欠缺。徐云丽和张磊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合适的替补队员。

  相对而言,范琳琳今天的表现令人失望,她在后排的一传防守是一个漏洞,在前排的几次进攻也没有得分,只靠后攻得到一分。目前中国队的一传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范琳琳在一传方面欠缺较大,进攻也并未显示出自己的优势,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所改进,在队内的位置将岌岌可危。(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