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跃信任危机未能缓解距离核心尚远 施之皓点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26  辽宁日报

  对于郭跃来说,现在真是怕什么来什么,越是需要胜利的时候,失利偏偏如影随行。在21日进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单第3轮比赛中,郭跃以2∶4不敌西班牙选手沈燕飞无缘8强。人们原本的期待是,郭跃在1/4决赛中迎战冯天薇,以弥补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未能登场的遗憾。可惜,郭跃现在早早便告别了本次中国公开赛女单比赛。

  事实上,31岁的“妈妈级”选手沈燕飞今年3月才开始恢复性训练,前不久的韩国公开赛,她从预赛打起,接连战胜李佳薇、冯天薇等名将,爆冷夺得冠军。而沈燕飞左手持拍,正手正胶反手反胶的打法也堪称乒坛“独一无二”,加上此前多年在中国国家队打下的基础,因此21日战胜郭跃并非偶然。

  谈及自己获胜的原因,沈燕飞表示:“一是运气好,二是心态放得开,没有任何心理包袱。 ”而“包袱”恰恰被郭跃背在了身上。首先是“遭遇战”,郭跃准备不足,“以前我从来没和沈燕飞打过单打,双打只打过一两场,球路上不是太了解。今天一上来感觉自己准备的不是特别充分,对方搏得特别凶,自己打得很别扭。 ”其二是体能不足,郭跃表示高强度、高密度的乒超对体力或多或少还是有些影响,“乒超联赛打了25场,确实有点累,这场比赛打到后来,我的反应、脚步移动都有些慢。 ”

  “对方完全是搏杀打法,加上她刚刚在韩国公开赛上夺得了女单冠军,气势比较盛,而我的准备也不是很充分,比赛之前想得不是很细。 ”郭跃分析说。

  郭跃还未甩掉信任危机

  莫斯科世乒赛后,“郭跃与施之皓将帅不和”的传言被炒得沸沸扬扬。本次中国公开赛,郭跃每场比赛都由施之皓进行场外指导,21日与沈燕飞的比赛也不例外。比赛失利后,施之皓一直在与郭跃进行交流。

  谈及郭跃的失利,施之皓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与郭跃近来参加国际比赛较少有关,“郭跃的特点是进攻犀利,弱点是防守能力较弱,在进攻打不死对手的时候,办法不多,比较急躁。 ”要知道,在整个2009赛季,郭跃是中国女乒中唯一保持“外战”不败的国手,而现在,郭跃的内战、外战似乎都出现了问题。

  本来,郭跃在乒超联赛中胜率较高,本次中国公开赛是她在莫斯科世乒赛后的首次亮相,若能取得好成绩,有望彻底翻过莫斯科世乒赛的“黑暗”一页。可负于沈燕飞后,郭跃在乒超联赛中建立起的那一点竞争优势无疑会大打折扣,而这场“外战”失利也意味着,郭跃可能仍然无法摆脱“信任危机”。

  离“核”尚远

  郭跃也许在最不该输球的时候输了球。失利的原因很好找,首先是郭跃对沈燕飞的打法不太适应,此外,自身急躁的心态也使郭跃的发挥大打折扣。但失利背后,确实让人看到,郭跃与成为中国女乒那个“万无一失”的核心还有不小的距离。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是国际乒联所有职业巡回赛分站赛积分最高、奖金最高的一站,此次中国队派出了最强阵容。莫斯科世乒赛后,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郭跃和其他队员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在目前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广州亚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前的每一次国际比赛,队员都会力争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对于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基本作壁上观的郭跃来讲,自然更想证明自己的能力。

  急于为自己正名,比赛中难免会急于求成,最后落得因急躁落败。出现目前的状况,相信郭跃自己也很着急。广州亚运会单打比赛,中国女乒只有两个参赛名额,郭跃虽然会入选团体赛,但能不能拿到单打名额还是未知数,急于证明自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心态。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输球不一定是坏事。就像郭跃自己所言,她感觉很累,这种累不仅仅来自于联赛过于密集带来的体能不足,更重要的是心累。莫斯科世乒赛后,郭跃成了外界谈论最多的队员,“一姐”之争,核心人物,这些话题的谈论在所难免。现在人们希望郭跃借这场失败,彻底在谷底歇一歇,让自己安静下来,心平气和、从零开始。黄岩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