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奥运功臣加盟美国组最强阵 中国女排两环节受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2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瑞士女排精英赛,进入最后决赛得是中国、美国两支女排,前者以3:1获胜。22日下午,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冠军争夺战又在该两队之间进行。不过,此美国队非彼美国队,因为她们可谓阵容一新。中国队要再过这一关,难度相当大。

  六名奥运功臣加盟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郎平辞去美国女排主帅,从她手中接过该队帅印的,是率领美国男排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的麦卡琴。去年,这位新西兰人率领一支全新的美国队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仅获第九。

  今年年初,麦卡琴曾带领美国队来华,与郎平指挥的恒大女排进行了一场比赛,以0:3失利。6月的瑞士精英赛,美国队已经有显著变化,她们先后战胜日本、德国、古巴等,最终获亚军,尽管如此,当时其队中也只有三名跟随郎平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球员。

  为了备战女排大奖赛、乃至10月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7月以来,麦卡琴陆续将多名老将召至自己麾下,其中包括代表美国队夺得北京奥运会亚军的接应纳马尼、副攻波恩、主攻汤姆·洛根等,加上众多后起之秀------二传格拉斯、主攻拉尔森、副攻阿金拉德沃、接应胡克尔等,组成了美国队的最强阵容。

  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美国队报名的19人大名单中,包括六名随郎平参加过奥运会的球员,她们当中有五人进入了12人阵容,本月陆续参加了波兰、泰国、中国香港三站争夺;三人还被委以主力重任。

  本月初的大奖赛波兰站,麦卡琴教练频频换将、考察队员、磨合阵容,美国队3:1胜多米尼加,1:3先后不敌德国、波兰,在四队中仅排名第三。13日到15日转战泰国站,她们的首发人选已经趋于稳定,成绩也越来越好,三场比赛,3:1克意大利、3:0胜泰国、3:1胜波多黎各,位居泰国站榜首。

  加上香港站前两场比赛3:0先后轻取德国、泰国,目前,美国女排8战6胜2负积18分、在全部12支参赛队中排名第四,已经提前拿到了参加25日至29日在宁波北仑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的“通行证”。

  拦网28分曾创纪录

  眼下的这支美国队,以老带新、网上实力强。其主攻线上的老将汤姆·洛根、23岁的拉尔森能攻善守,21岁的黑人球员霍奇弹跳好,进攻火力足。

  美国队的首发副攻多由31岁的波恩、22岁的阿金拉德沃担纲,前者拦网水平高,后者的快攻点高、力量大。其接应胡克尔身高仅1米83,但却是美国队弹跳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扣球高度达到3米20。

  今年大奖赛,美国队有两场比赛颇有代表性,一是泰国站3:1力克欧洲强队意大利队,一是香港站3:0轻取20日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的泰国女排。

  意大利队因为本月初在巴西站3:1战胜了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不能不让所有队刮目相看,可13日在曼谷,她们却被美国队掀翻在地。

  那场比赛,美国队的三门重炮汤姆·洛根、拉尔森、胡克尔的强攻均频频奏效,扣球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但美国队最成功的是拦网,四局比赛,她们拦网直接得分竟然达到了创纪录的28分,平均每局收获7分。

  该队的拦网得分出自四名队员之手,副攻波恩、接应胡克尔各得到9分,另一名副攻阿金拉德沃、主攻拉尔森各拦到5分。意大利队的特点本就是进攻火力分散、拦网水平高。是役,她们拦网只得到7分,该项一下输给对手21分,足见美国队球员在这方面确实训练有素。

  不仅仅是碰意大利,大奖赛近几场比赛美国队的拦网都非常成功,泰国站胜波多黎各,其拦网得21分,波恩一人贡献7分。香港站对垒以速度快、变化多见长的泰国女排,美国队三局都只让对手得16分,其大胜的法宝之一就是拦网,三局比赛拦网直接得到11分,超出对手9分之多。

  22日再战顺风顺水的美国队,中国队不能不对该队的拦网加以重点研究。

  中国两环节受考验

  突破美国队的拦网,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打出自己进攻的特点和威力,一攻尽量多在二、三号位组织快攻,多打跑动进攻;即使防反,也要敢于组织战术球,不断变化节奏。当然,遇到调整攻,自己的强攻也得能够下球。

  这样,中国队的接发球首先就要面临考验。由于惠若琪受伤离队,近几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起伏较大,香港站首场碰泰国,中国队第一局和第二局前半段因为接发球不好,进攻接连被拦,虽然最终以3:1战胜对手,整场拦网得分还是以10:11处于落后。

  没有了惠若琪,中国队除了接应李娟、自由人张娴、主攻陈丽怡也被推到了接一传的位置。21日和德国队之战,对手发球时有意找陈丽怡,所幸这位年轻选手一传还算完成得不错。她19次接发球、一次失误、10次质量较好,到位率达到47.37%,与李娟持平。因为张娴表现更出色,中国队该场比赛总的一传到位率超过55%。

  不过,这与德国队发球的攻击性不是十分强也有一定关系。与美国的比赛,情况肯定会更严峻,中国队、特别是陈丽怡的一传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全队的进攻。

  与德国的比赛,薛明状态有所恢复,下一场对美国,中国队副攻还会由她和马蕴雯首发。后者最近情况非常好;前者届时面临对手的拦网,能否在三号位有更大作为,还是让人有些担忧。

  另外,中国队两名主攻王一梅、陈丽怡的担子更重。21战德国,王一梅的几次六号位后排进攻效果不错。与美国比赛时,中国队不妨继续这方面的尝试,以丰富自己打法,减轻前排的压力。

  附:中国、美国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22岁   1米90)   14号陈丽怡(21岁  1米84)

  副攻: 12号薛明(23岁    1米93)  15号马蕴雯(23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1岁    1米82)

  接应:   10号李娟    (29岁    1米87)

  自由人:  7号张娴    (25岁    1米67)

  美国队:

  主攻: 11号拉尔森(23岁    1米88)   15号汤姆·洛根(29岁 1米86)

  副攻: 7号波恩(31岁    1米88)     16号阿金拉德沃(22岁  1米91)

  二传: 2号格拉斯(22岁   1米84)

  接应:  19号胡克尔(22岁   1米83)

  自由人: 6号戴维斯(28岁   1米67)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