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维亚:初见海心沙脑子一片空白 怎防排练曝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14: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两周年的日子,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今天下午做客新浪体育,与新浪网友一同展望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精彩。

  主持人赵宁:因为陈维亚导演在年轻的时候是非常出色的舞蹈演员以及编舞老师。 视频-陈维亚做客新浪聊天室 畅聊亚运会开幕式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我国通过了陈导的一本画册,去回顾了一下两年前的08年北京奥运会,大家现在最期待的是在您的带领下,又会怎样呈现出广州亚运会的风采,两年前刚刚结束奥运会整个工作,陈导带着团队去了广州。

  陈维亚:对,广州的亚运会11月份即将召开了,开幕式拉开他的神秘面纱了。我们这次去广州,相当一部分参加奥运会主创的优秀创作人员们,制作者们我们都过去了,我们和广州的同行们和广州当地的方方面面工作人员也是经过了将近两年的艰苦努力,现在已经进入了最艰难的,最关键的阶段,就是开始往排练场地进发了。我们奥运会开幕式在是北京鸟巢体育场,以往几乎所有体育运动员开幕式都是在体育场里,这次在广州不是,走出了体育场,走到了珠江上,我们在珠江上一个岛上,开始表演整个开幕式。

  主持人赵宁:叫海心沙这个岛。

  陈维亚:当时包括广州方面的主要领导同志都提出这样的标准,“以城市为背景,以珠江为舞台”,打造一个别开生面的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当时给了我们这么一个命题。当时面对江上的一座岛,我们脑子也是一片空白,这怎么做,我们习惯360度观众看体育场。

  主持人赵宁:关键是自然环境和我们在人工条件下建造的体育场的设备,比如说我们相信体育场有钢筋铁架,有维亚的方便,灯光,到了自然条件下的岛,先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吧。

  陈维亚:说得很对。你刚才表达里出现了几次这个词叫“自然条件下”,我们面对海心沙岛,往右边看是珠江,珠江南岸是珠江新城,往左边看,是广州新区新中轴线,最漂亮的建筑都在那里,往天上看,满天星辰,左右看,珠江波涛滚滚,完全是再一个都市和自然相交融,一个开放的环境下做的开幕式。这个创意量好像和奥运会不太一样,首先要适应新的环境要求,做出新的概念的开幕式的表演方式来,在这点上创意团队经过长时间艰苦的探索和努力。目前找到了一些方法,总之这个开幕式应该是开放的,是一个多种媒体的,城市、珠江水、岛、演员还有动效、灯光,整个城市的烟火都会跟上去的,包括珠江有大型的巡游活动等等。

  主持人赵宁:既有条件所限,也带来一定的优势,记住天幕、河水,互相的映衬,让我们有点想到张艺谋导演曾经做过印象系列,有没有雷同的地方?

  陈维亚:我觉得不相同,因为印象系列是完全依托一个非常精心选择的,优美的自然环境,依托这个自然环境打造一个优美的表演。这个不一样,这是一个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他有大量的规则性的必须要求的规定动作,规定作业。其二,这个不能像印象系一样进行必要的改造,只能叫因势利导,只能充分利用它,不能说行,把珠江这两段截住,把江底下重新埋一下,把激光布景埋下去做。不可能,珠江每天通航的,城市也是这样,只能叫因势利导,在现有的客观物质条件下,发挥你的艺术想象力。限制很多。

  主持人赵宁:这还是挺难的。刚才提到了我们知道运动员的开幕式确实有很多的规定动作。

  陈维亚:运动员入场怎么入,宣誓、点火炬。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也让陈导在这两年和他的团队煞费苦心,绞尽脑汁,从他现在的表情来看,我觉得他胸有成竹,肯定是期待那一天能够给全亚洲人民一个惊喜。

  陈维亚:其实做总导演这份工作是挺辛苦的。我现在心里面充满了忐忑不安,充满了无数无数需要去再一次落实的问题。但有无数无数的问号向我的助手团队们一个一个去解决,但是我不能满脸问号,我不能始终愁眉苦脸地面对大家。因为总导演必须要精神饱满,必须让大家感觉你充满信心,见到你,大家就沉着,就稳定,就知道我们每一步都走得有声有响的。必须做到这条。

  主持人赵宁:之前有大型运动会开幕是的指导经验,在这里有突破,有创新,在经验基础上,要做到这么多新的东西。

  陈维亚:是,或者每一次都不能重复自己,每一次都不能说我是富有经验的,我有句口头语,经常跟我的合作伙伴说,我们把每一次做创作都当做是第一次,为什么呢?你不要借鉴你成功的经验,不能走老路,每次面对都是新的问题,都像初次茅庐的小伙子,抱着旺盛的创作激情去做下去,才能做得好。

  主持人赵宁:但是之前在多次运动会开幕式当中积累的经验,比如没有实现的创意,是不是可以用在这次呢?

  陈维亚:这个问题很多人问,哎呀,陈导你们刚刚做完奥运会,一定有很多没有实现好的创意,是不是拿过来放在奥运会,我的回答都是说好像不是这样。像这书里面很多很好的创意没有实现,稍稍改动就可以到亚运会,也曾经有过这个念头,后来发现并不是简单的事,因为是亚运会,不是奥运会,因为是广州,不是北京,因为在珠江上,不是在鸟巢体育场,各种各样独特的要求,逼着你做新的想法。好在在我们整个开闭幕式表演里,还没有什么是完全把奥运会的一些没用的创意直接拿来用的,没有。

  主持人赵宁:去年香港举行了东亚运动会开幕是,当时大家印象很深刻在维多利亚港上,当时的总导演也是陈维亚,也是陈导,这次您又有什么新的特色?

  陈维亚:因为大家都知道东亚运动会在香港举办,而且维多利亚港湾,我认为是全世界海港城市里最美的一个港湾,它的海,海上富有生机来往的船舶和远处非常漂亮,入梦如幻的都市背景,如果把这些东西尽收眼底,在东亚运动会开幕始展现出来,那是独特的开幕式,提升香港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对东亚运动会都是好事。当时还有一个自己的想法,通过做东亚运动会,一次实战经验,为亚运会在海上,在江上,在离开体育场做开幕式积累一些有益的实际操作经验,这点我们做到了。

  主持人赵宁:今年世博会开幕式上也借助了黄浦江和亚运会相比较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陈维亚: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世博会的开幕式有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在艺术中心的演出,第二部分嘉宾移位到外面看黄浦江上的烟火表演,它的开幕式,黄浦江不是唯一,只是一部分。在珠江上海心沙岛上举行开幕式是唯一,不是第二因素。到那天珠江海心沙,广州市就是一个亚运会的节日之一。别忘了我们还有十里珠江,珠江还有盛大的巡游,还有广州市民的参与那天晚上叫狂欢之夜。

  主持人赵宁:在珠江上表演,平时的排练和那天的呈现有些出入,真的排练在珠江呈现,是不是担心开幕式提前暴光?

  陈维亚:这是一个问题,你没有在体育场,没有封闭。当年奥运会,鸟巢是一般人进不去,珠江不能不让船走,珠江沿岸那么多居民生活,不能不让窗口看一眼,大型的布景设施挡不住,怎么办?一个重要的段落分散在其他保密性较好的排练场排练完,把现场合成时间缩短最短。第二尽量利用比如说夜间排练,早上排练等等。当然不可能完全不透风,没关系,有时候稍微透点风,观众关注得越来越高,没办法。

  


更多关于 陈维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