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7数据彰显强大网上优势 女排找回称霸亚洲之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22:11  新浪体育
19-7数据彰显强大网上优势女排找回称霸亚洲之匙

中国女排拦网发威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第二轮比赛中直落三局横扫去年曾在亚锦赛中击败她们的泰国女排。与首战对阵波多黎各的平庸表现相比,中国队今天在战术部署上更具针对性,特别凭借网上高度在拦网上充分抑制了对手是中国队完胜的关键。

  高度优势充分显现 网上争夺完胜泰国

  面对去年亚锦赛中曾经让中自己蒙羞的泰国女排,中国队今天在战术部署上针对性极强,特别是在拦网这一关键技术环节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发挥。三局比赛中国队仅在拦网直接得分一项上就以19-7领先泰国队12分,两队在网上实力的巨大差距是中国队能够完胜对手的关键。

  高度优势昔日中国女排称霸亚洲的关键。尽管中国队在速度和技术细腻程度上都不如隔网而对的泰国女排,但是高度优势却超过对手太多,如何让网上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是中国队遏制对手的关键。泰国女排能够在去年亚锦赛中连闯日本和中国两关成功登顶,正式得益于多点进攻的充分发挥。本场比赛中国队通过高拦网限制了对手的进攻,虽然泰国队的两名副攻普莱姆基特和阿姆波恩的快攻偷袭相对成功,但是该队的二、四号位定点强攻基本被中国队封死,主攻奥努玛、维拉万和接应玛丽卡的定点进攻屡屡碰壁。

  此役中国女排拦网直接得分为19分,其中副攻马蕴雯个人独得5分,她的对角徐云丽和主攻惠若琪各有4分入账,仅在第三局才替补登场的张磊也斩获3分,魏秋月、李娟和陈丽怡各获得1分。相比之下泰国队在拦网上的收获不大,全队三局比赛仅有7分入账,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封死了中国队的定点强攻,对两大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的快攻仅有一次直接被拦死。

  定点拦网针对性强 端拦网加强威慑力大

  泰国女排能够在去年亚锦赛中击败中国队,当时该队两大主攻奥努玛、维拉万和接应玛丽卡的联袂发威让中国队吃尽了苦头。今天双方再次对垒,中国队对上述三人的进攻进行了颇具针对性的拦防,在充分利用副攻的网上高度封死对手进攻线路的同时,端拦网的加强更是让以快变见长的泰国队难有作为。

  中国队的副攻新“双塔”徐云丽和马蕴雯都是在定点拦网中颇具威慑力的选手,今天二人的表现也充分显示了高度优势。正是二人的中间拦网限制得力让泰国队的进攻点相对单一,为全队的拦防创造了有利条件。中泰之战徐云丽和马蕴雯二人在进攻和拦网中均有不俗的表现,二人的稳定发挥是全队完胜对手的重要保证。

  在中间拦网发威的同时,中国队本场比赛的端拦网也有上佳表现,特别是四号位的惠若琪多次单人拦网建功表现可圈可点。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中国队一度处于劣势,惠若琪先是单人拦网封死维拉万的二号位强攻帮助本队追至5平,短暂相持后又一次拦死玛丽卡的扣球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1-6。随后的两局比赛惠若琪也成功限制了对手的二、三号位突破。中国队在二号位的拦网也有不错的发挥,特别是张磊登场后她和队友的拦网配合屡屡给对手施压。二、四号位端拦网的加强迫使泰国队前排强攻多次受挫。

  移动拦网不足仍现 后攻限制不力成突破口

  尽管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拦网上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让泰国队的前排进攻杀伤力骤减,但是中国队在移动拦网上的弱点仍然存在。面对拥有速度优势的泰国队,中国队的移动速度相对缓慢,在对手将主要进攻火力转移到后攻上之后,中国队的拦网效率有所下降,这也是中国队在第三局比赛被迫与对手形成相持的一个原因。

  网上高度占优以及拦网表现出色让中国队成功限制了泰国队的前排突破。由于两队网上高度相差较为悬殊,泰国选手即使手上技术出色,在中国队完全封死进攻线路之后也难有作为。在经历了前两局比赛的定点进攻接连被拦后,泰国队在后半段比赛中一度将火力转移至后排。前排进攻屡屡受挫的奥努玛和维拉万利用娴熟的后攻多次突破得手与中国队一度形成相持。面对泰国队的一号位和六号位的后攻,中国队的拦网效率大大下降,多次被对手突破得分,三局比赛真正封死对手的后攻次数屈指可数。

  移动拦网相对欠缺困扰中国女排已久。一旦对手进攻速度较快、后攻突破能力较强,中国队往往在移动拦网中难有太大作为,从而导致网上控制力的下降。好在泰国队的后攻虽完全融入了战术体系,但是队员的绝对实力相对逊色,中国队尚能通过其它方面来弥补移动拦网上的不足。如果对手实力和速度兼备,中国队要想重获主动权难度较大。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此次完胜泰国队有利于球队重树信心。中泰之战拦网的绝对优势再次说明中国队称霸亚洲充分发挥网上优势的重要性。若能在移动拦网上获得加强,中国女排的网上威慑力将进一步增强。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