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首秀赢得不轻松 自身失误值得警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0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首场比赛的对手是第二次取得此项赛事资格的波多黎各队,中国队虽然以3比0取得了胜利,但综观全场比赛,中国队胜得并不轻松。

  此役开战前,中国女排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就是副攻手薛明因膝伤缺阵。顶替她出战的是徐云丽,状态不错,全队的快攻战术和拦网效果并没有受到多少影响。反而是久违赛场的王一梅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出乎意料的是王一梅的第一次强攻失误,而第二次进攻又被对方拦死,她在场上只打到了第一次技术暂停就被陈丽怡替换下场,而且全场未再上场。对此,主教练王宝泉在赛后说,王一梅长时间没有上场比赛了,第一场比赛发挥出现起伏也属正常,她的心理和技术都需要提高。因为陈丽怡上场后效果不错,就没有再上王一梅。他说,下面的比赛还是会给王一梅机会的。

  说实在的,首局中国队以5比8落后,不仅有王一梅进攻不力的问题,也有全队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首战的一个“适应期”。波多黎各队的进攻实力很强,这是人们对波多黎各队的第一印象。仅从双方第一局的进攻得分看,中国队得15分,波多黎各队14分,应该说是不分上下,要不是中国队的快攻成功率较高,对方有些跟不上节奏,出现失误,取胜的难度还会加大。这可能也是王宝泉不敢过多地给王一梅机会的一个因素。

  第二局应该是中国队快、变战术运用最为成功的一局,也是防守反击命中率最高的一局,还是陈丽怡个人得分最多(9分)的一局。所以,中国一直以大比分领先,最多时领先达8分之多。这也是造成波多黎各队两次长时间“卡轮”,攻防节奏也出现了混乱的原因。

  但是第三局遇到波多黎各的顽强抗争,中国队的思想有些分散,技术失误增多,从此局得失分看,中国队进攻比对方少得1分,为11比12;拦网比对方少得1分,为1比2;只有发球比较成功,以4比0领先;双方失误达9比8,说明心情都不够稳定。

  从全场看,中国队四项得分都优于对手,进攻为40比35;拦网为6比4;发球为7比4;对方失误为22比17。但第三局出现的拦网效果不佳,自身失误过多,应该认真对待,是先赢两局后的松懈还是思想不能集中在每一个来球上,如果波多黎各队能够把握住机会,减少失误,或者对手是一支实力更强的队伍,中国队就有可能会因为思想上的问题而为自己造成更多的难题。

  (中国排协杨玛琍)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