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丽怡替补登场锁定得分王 女排主攻线大梅不可或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23: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不出意料地以3-0战胜波多黎各队,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两名年轻主攻手陈丽怡和惠若琪发挥比较正常,尤其是陈丽怡的进攻发挥比较出色。美中不足的是被寄予厚望的王一梅开场进攻受阻被换下,仍然未能打出状态并证明自己。

  陈丽怡进攻出色惠若琪稳定 大梅未能打出状态

  本场比赛主教练王宝泉派出了惠若琪和王一梅两位主攻手首发出场,显然他想让王一梅通过与实力较弱的波多黎各队的比赛找到感觉,为明天打泰国队作准备。但王一梅第一个球就打出界外。随后她转到了后排,两次跳发球颇具威胁,破坏了对方的一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外还防起了对方的一次重扣,令人刮目相看。但重新转回到前排以后,她的直线进攻被对方直接拦死,由于此时中国队以5-8落后,急于扭转局面的王宝泉教练将其换下。

  替换上场的陈丽怡发挥较为出色,第一局在四号位两次强攻得手、一次单人拦网直接得分为中国队作出了贡献。在第二局她的发挥更是惊艳,在双方战成6平以后,她的强攻和拦网连得六分,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迅速超出。为这一局大比分取胜奠定了基础。整场比赛陈丽怡扣球27次,几乎占了全队总进攻次数的三分之一,得到了12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44.4%,这是相当理想的。此外她的拦网和发各得2分,整场比赛共得到16分成为全队的得分王。在王一梅未能证明自己的情况下为中国队撑起了两轮两点攻主攻的重任,堪称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发挥最为出色的队员。

  较为令人遗憾的是,有接一传能力的陈丽怡在本场比赛中并没有承担一传任务,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接应李娟和另一主攻手惠若琪的一传压力。从长远来看,身高只有1.84米的陈丽怡应当向全面型主攻发展,应当承担起中国队的一传任务。

  惠若琪在本场比赛发挥基本正常,她打了比较多的调整进攻,在对方的双人拦网和重点布防面前能够靠变线、打手出界和长线进攻打点得分,必要时还能够施以轻吊空当得手。但她的进攻力量还稍嫌不足,多次被对方防守起球。整场比赛她的进攻18次得到7分,进攻成功率为38.9%,此外她的长距离飘球得到三分,拦网得到两分,全场比赛得到12分位居全队的第二位,起到了一个主要得分手的作用。

  在一传方面,惠若琪发挥较为一般,第三局几次接对方的飘球一度连续不到位,但她接对方的大力跳发效果不错,几次都稳稳接到了网前,在李娟和张娴接对方在力跳发几次出现失误以后为全队稳定住了局面。

  各存优缺点 大梅仍有价值

  目前中国队的三位主攻手各有自己的优势和弱点,王一梅曾经在世界大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强攻和发球实力突出,她的天生神力的确在中国运动员是相当罕见。目前她的困难是受体重和伤病的影响弹跳和状态明显下滑,以至于在比赛中迟迟找不到状态。由于惠若琪和陈丽怡从来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王一梅的大赛经验就显得弥足珍贵。今天她的进攻没有打出来,但在发球和防守上的确表现不错,有状态回升的苗头。着眼于世锦赛和亚运会,教练应当再给她足够的机会,让她尽快找回自己的状态。

  惠若琪目前是中国队主接一传的队员,是中国队难得的全面型主攻,主力的位置相当稳固,但在今天她也暴露出了力量和爆发力的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训练,提高自己的强攻实力。陈丽怡身材不高但打的比较聪明,今天在比赛中的一些轻打和打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外在发球、拦网等方面都表现出了比较全面的技术。她的不足是作为一个身材较矮的主攻手却不接一传或接很少的一传,从全队整体攻防来看不是很有利。此外她的弹跳不高、进攻助跑距离过短,导致调整攻实力一般,需要进一步改进。

  总体来看,今天主攻线的表现较为令人满意,但尚存一些隐忧,仍然是中国队不够稳定的一个环节,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进一步加强。

  (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王一梅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