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误大战令女排完胜打折扣 慢热的不光只有王一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22:19  新浪体育
失误大战令女排完胜打折扣慢热的不光只有王一梅

李娟与队友救球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首场比赛中直落三局击败中北美新锐波多黎各女排赢得“开门红”。尽管中国队获得了完胜,但是大奖赛的首秀难言精彩,不但球队固有的弱点依然存在,整场比赛失误不断更是让比赛水平大打折扣,好在对手技术更为粗糙才让中国队成功闯关。

  变阵难掩进攻弱势 拦防欠佳反击能力待提升

  首战波多黎各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本应是一场胜负几无悬念的比赛,然而中国队虽然收获了完胜,但是比赛过程却打得较为艰难,多次被对手形成相持,好在波多黎各技术粗糙程度更胜中国队才能让“王家军”在首战中未失一局。由于薛明赛前受伤以及王宝泉寄望进一步考察主攻人选,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首发阵容进行了较大调整,然而主副攻位置的人员变化却没能改变球队进攻实力不足的现状。

  在久疏战阵之后,王一梅终于回到首发阵容中,遗憾的是她在首局比赛开局阶段表现不尽人意,先后出现扣球失误和被拦让她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后即被换下。虽然替补登场的陈丽怡在前两局串联负担不重的情况下扣球效率较高,但是第三局比赛连续不下球再次暴露了她在强打能力上的不足。为了保证球队一传首发出战的李娟虽在进攻中的斩获多余之前的比赛,但是整体表现并没有亮点可言,中国队的强攻实力并没有因为这两个位置出现人员变动而获得提升,特别是反击能力的欠缺让中国队浪费了不少好的机会。

  除了进攻杀伤力有限之外,中国队在拦防上的表现也难有出彩之处。好在波多黎各的主二传莫吉卡与接应阿尔瓦雷兹的配合稍显逊色没有让她的威力充分发挥出来,即使如此,波多黎各的多次三号位突破以及克鲁兹的强攻还是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徐云丽的登场固然让中国队在定点拦网上的实力有所增强,但是移动拦网上的漏洞较大还是让波多黎各多次突破成功。

  一传波动大主动失误多 小球串联差屡失良机

  王宝泉在首发启用王一梅之后相应在接应位置上派出李娟以稳定球队的一传,即使开赛不久王一梅即被换下,李娟依然被委以重任。各队都知道一传对于中国队的重要性,波多黎各今天显然也在这方面准备充分,不惜多次出现失误也要破坏中国队的一传,在对手的重点施压下,中国队的一传依然多次出现失误。

  本场比赛李娟首发登场后中国队已经派出了队中所有一传能力相对较好的选手,李娟、惠若琪和张娴三人主要接应球是中国队能够排出的最强接发球阵容。遗憾的是这一阵容依然让对手有多次发球破功的机会。首局比赛阿尔瓦雷兹和奥奎恩多就两次发球直接得分,第二局比赛她们二人连同克鲁兹一起发球直接斩获四分,第三局比赛虽没有直接得分却数次破攻导致中国队多次出现“卡轮”。

  在一传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的同时,中国队的高失误率更是令人倍感遗憾。踏入国际赛场不久的波多黎各因为技术粗糙失误不断,也正是她们在多次反击中直接扣球失误让中国队获得将比分拉开的机会。与对手相比,本应以技术细腻著称的中国队在主动失误上并不少于对手,不但多次扣球失误直接丢分,相持阶段自身技术不过硬也让球队错失了一些得分良机。

  锻炼队伍不够坚决 主帅用人存争议

  客观的说波多黎各的实力与中国队不在同一档次,中国队的获胜本应没有悬念,这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队伍的机会。遗憾的是本场比赛中国队并没有表现出新意,赛前被寄予厚望的王一梅在首发只打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就被教练断然换下,大赛经验相对欠缺的张磊只有半局的登场机会,新二传卞雨倩虽两度替补登场在发球上表现惊艳,但是却在主业传球上得不到锻炼机会,唯有顶替有伤在身的薛明登场的徐云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表现机会。

  如何使用王一梅一直是摆在历任主帅面前的难题。怎样才能用好优缺点如此鲜明的球员是对教练的考验。赛前王宝泉表示要给王一梅登场机会以帮助她尽快恢复状态走出低谷。如约首发的王一梅在开局阶段确实表现不好,扣球失误、被拦相继出现,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后王宝泉果断将其换下并且再也没有让其登场。短暂的亮相显然让王一梅难以让其适应比赛氛围,王宝泉也并没有给她足够的机会,尤其是第三局陈丽怡一度进攻受挫的情况下王一梅也没能再次出场。对于王一梅而言,要想重新昔日风采,在严于律己的同时,她也需要得到教练更多的信任。

  中波两队的实力差距使得中国队本有机会让更多替补队员得到锻炼机会。特别是在第二局一度16-9遥遥领先的情况下,中国队完全可以让替补二传卞雨倩上场去接受锻炼,遗憾的是王宝泉并没有给小二传这个机会,此前一直有伤在身的魏秋月坚持打满了全场。

  中国队在首战完胜波多黎各的比赛中并没有出彩的表现,即使对手实力不强,中国队的依然暴露了不少问题。希望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女排能够早日进入状态。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