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大奖赛卫冕冠军首亮相 总决赛入场券竞争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09: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将于8月6日至29日进行,这将是世锦赛之前各队最好的摸底良机。巴西女排能否第二次在该项赛事中荣膺“三连冠”殊荣?各队实力相对接近的情况下谁能脱颖而出闯入总决赛?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亚洲诸强和新锐之师波多黎各能否带来惊喜?

  卫冕冠军首亮相 巴西能否再获“三连冠”

  在过去十七届比赛中曾经八次荣膺总冠军的巴西队是世界女排大奖赛历史上战绩最为出色的球队,八次夺魁的骄人战绩更是无人能敌。该队在近两个奥运周期的大奖赛中战绩极佳,在04年至09年的六届比赛中,巴西除了在07年大奖赛总决赛中接连受挫无缘登顶之外,其余五个赛季的总冠军均被该队夺走。

  今年巴西队主要以训练为主,除了派二队参加了泛美杯外,在瑞士精英赛、总统杯赛以及意大利四国赛等传统赛事中均没有露面。此次大奖赛是巴西队在世锦赛前含金量最高的热身机会,久未在国际赛场上亮相的该队能有怎样的表现备受期待。巴西队在04年到06年曾经收获她们在大奖赛总决赛中的首个“三连冠”殊荣,08年和09年该队又是连续两届比赛登顶,本赛季该队若能再次折桂,巴西队将获得大奖赛第二个“三连冠”。

  全力备战世锦赛的巴西队阵容相对整齐,两大主攻杰奎琳和帕乌拉归队后该队在主攻线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小球串联也能够更有保障。此次巴西队在二传位置弃用了日裔选手高仓千惠美,改由达尼-林斯和法比奥拉联袂担纲重任;副攻位置上阿德尼兹亚也顶替卡罗琳娜坐稳第三副攻。尽管巴西队攻手阵容整齐,但是球队在二传和一传上波动较大仍存有隐忧,要想再度登顶也需要付出更动的努力。

  各队实力相对平均 总决赛入场券竞争激烈

  本年度的大奖赛因为少了传统两强古巴和俄罗斯的参赛使得总决赛入场券的归属悬念骤增。除了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总决赛的中国队外,攻守相对平衡的巴西和意大利如无意外也当顺利晋级,剩余的三个总决赛席位的竞争将空前激烈,中北美两强美国和多米尼加,欧洲三强荷兰、波兰、德国以及亚洲的日本、泰国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谁能最终入围尚难定论。

  中北美两强美国和多米尼加虽在稳定性上稍有欠缺,但是两队在今年的中国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上都表现出了相当的竞争力。美国队新星霍奇、斯拜瑟令人眼前一亮,随着波恩、梅特卡尔夫、汤姆-洛根的回归,稳定性有望增强让该队更具竞争力。近两年连续在美洲大赛中称霸的多米尼加在迎来重炮手德拉克鲁兹和老将卡布拉的回归后攻击力将进一步增强,若能减少失误跻身总决赛并非奢望。

  欧洲军团的集团优势在俄罗斯缺席后仍旧不容忽视。除了阵容整齐的意大利外,荷兰、德国和波兰三队在近年的大奖赛中都曾有过不俗的表现。受制于二传能力欠佳的荷兰队虽近况欠佳难以复制07年的辉煌,但是弗里尔和斯塔伦斯等攻手若能保持好的状态,该队仍有望跻身总决赛。去年曾获得总决赛第三名德国队若能在人员匮乏的副攻线得到有效弥补,并且保证强攻线的攻击力,该队也能有所作为。波兰队在主将斯科沃隆斯卡、贝德纳雷克等人归队后也有望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东亚三强面临挑战 波多黎各期待惊喜

  本赛季的大奖赛亚洲区仍有四个参赛名额,除了中华台北竞争力相对有限外,上个赛季入围总决赛的中日两强以及新科亚洲冠军泰国队能有怎样的表现都对整体处于弱势的亚洲排球走势影响重大。

  作为本届比赛的东道主,中国队虽在预赛中不计名次直接入围总决赛,但是新帅上任后球队一直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以往中国队在大奖赛的成绩大多是“高开低走”,能否在连续征战中保持强势?阵容磨合是否有进展?战术打法能否有新意?小球串联是否有提高?新赛季首次对垒巴西、泰国和日本能取得怎样的战绩?一个月之内连打十四场高强度比赛对于球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要想在本赛季中摆脱之前连续两年仅列第五的尴尬也并非易事。

  上赛季排名总决赛第六位的日本队虽技术实力不俗,但是高度劣势让该队在网口争夺中极为吃亏,日本队若能再度跻身总决赛就算圆满完成任务。泰国队在赢得亚洲冠军之后一直渴望在国际赛场证明自己的实力,去年该队仅以一场胜绩之差无缘总决赛,今年能否凭借快变特长获得突破备受期待。

  第二次出战大奖赛的中北美新锐波多黎各在稳定性和技术全面性上有明显欠缺,能在与强手的竞争中充分表现出自身的技术特长就值得肯定,若能更进一步收获胜利则是更大的惊喜。

  本次大奖赛是世锦赛前最佳的练兵机会,相信各队都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力争最大限度赢得心理优势。虽然古俄两强缺席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比赛吸引力,但是参赛各队水平相对接近还是让比赛充满了悬念。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