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朗哥时代环法亮点多 亚洲车神回归最强冲刺王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02:19  新浪体育
后朗哥时代环法亮点多亚洲车神回归最强冲刺王诞生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没有了一桩赛中发生的禁药事件,在同一平等条件下参赛的各路选手,把今年环法赛事烘托的格外精彩。或许还有人能沉醉在早就过去的阿姆斯特朗七冠王时代,甚至更早的维兰克统治爬坡王时代,但请放开眼好好看看,今年的赛段冠军争夺、冲刺绿衫争夺、爬坡衫争夺,个个刺激无比,太多充满着个性和十足能力的寻手,足以让人忘却那些老一代的存在,车迷完全有理由给今年的环法赛事打上完美或者近乎完美的标签。

  单一件冲刺绿衫争夺,就牵出多少话题!佩塔奇的重归赛场,卡文迪什的超级强势,胡舒福德和佩塔奇的反复角力,愈往后走,高潮就愈浓,最后一站都荣誉骑行了,还在玩命争夺绿衫!这种场景,也只有05年胡舒福德、奥格拉迪和麦克埃文三将火拼可以相提并论!

  佩塔奇是这次环法的意外之喜,他是这几年禁药风波的一位主角人物。07年和08年因两次“误服”禁药而被短时间禁赛,09年没回到环法赛上,而今年再度回归,我们看到36岁老将身上的冲劲丝毫不减当年,第一站和第四站上来就拿到赛段冠军,一下就让自己处在争夺冲刺绿衫的绝佳位置。尽管在后面的比赛中,他没有再获冠军,但平地赛名次一直很靠前,而且和胡舒福德的绿衫争夺反复多达3次!第4次,也就是第18赛段再次穿上后,佩塔奇才没有让绿衫从自己身上脱下,而最后一站的亚军,让他成为68年以来第一位拿到冲刺王头衔的意大利人,也让胡舒福德6年夺三冠的梦想破灭。

  冲刺战最大的亮点,非卡文迪什莫属,英国人这次慢热得可以,连官方网站都纳闷英国人的状态在哪里?但从第5站开始,卡文迪什的超“超一流”冲刺水准完全爆发,从高空俯拍镜头可以看出,卡文迪什除非启动位置被挡死或者太落后,他一旦在最后时刻加速,大伙一起冲刺,那根本就没人比得过。牛气如佩塔奇和胡舒福德,总是要渐渐落后,后7站平地赛事,连拿5冠,个人在环法这几年,一共拿了15次赛段冠军。

  这是个很可怕的数据,阿姆斯特朗纵横这么多年,也不过拿了25个赛段冠军,而历史上赛段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是比利时传奇人物梅克斯,也只有34次,来自神秘的马恩岛的卡文迪什才25岁,三次参加环法拿了15个赛段冠军,在他30岁不到,会不会就成为环法赛段冠军第一人?完全有这个实力!

  说到冲刺,计时赛的冲刺和平地赛的冲刺,两回事,环法计时赛高手如云,但唯一人堪称王中王,他就是今年两个计时赛段全部拿到冠军,这些年几乎包揽序幕站计时赛冠军,这样的车手,总排名一定非常低,就和卡文迪什一样,因为爬坡是他们的绝对弱项,能在规定时间内骑到终点即可,但毋庸质疑,在环法这个集合了多种性质赛事的比赛中,他们也是当之无愧的大牌!

  04年维兰克之后,素以爬坡能力高超而自居的法国人,5年不知爬坡王滋味,而今年则一偿夙愿。沙特鲁和莫劳乌,从一开始就表现出色,全程20站,爬坡斑点衫就在两人之间换来换去,环法大赛法国人还有些发言权的,就只有爬坡,他们两人在今年的发挥,给法国人的面子上增添了不少荣耀。

  来年的比赛,必然更为精彩,曾经的计时赛高手、连坎塞拉拉都畏惧的斯蒂芬-舒马赫,还有奥地利爬坡能手科赫等人,那时都已经是自由身,环法是一个查禁药极其严厉的赛事,但绝对不是冷酷无情到底的处理方式。除非你累犯,否则两年期满后一样热情欢迎你。佩塔奇是一例,亚洲车神维诺库罗夫回归这次又是一例,当他在第13赛段拿到冠军时,你是否感到内心有一股暖流在涌动?这些吃药的选手,自身能力相当高,但他们能以干净之身参赛时,也给了环法带来了更多的竞争性。别说什么后阿壮时代的环法如何缺乏看点,有了这些水平无限接近、生龙活虎的选手,和那些仿佛永远青春跳跃的观战车迷,再搭配法国乡间的美妙风景,它就是一项让人足以一生痴迷的非凡赛事。

  (威猛)

  

相关专题:2010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环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