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法君子协定堪比霸王条款 黄衫拥有者拥有绝对特权

  环法这个百年老店,有不少不成文的无厘头规定。在这么多不成文的规定中有这么“雷人”的一条:车手不能利用黄衫车手的机械故障等意外发起冲刺。也就是说,穿上黄衫你就是皇帝,享有绝对的特权。这种条款颇有上上个世纪的遗风,就像决斗这种性命攸关的场合,也讲究君子风度,不允许偷鸡摸狗,强调光明正大。

  于是,昨天的环法第15赛段比赛中卢森堡新秀施莱克和西班牙车王康塔多就因为这条规定差点掐起架来,因为施莱克认为康塔多利用自己的自行车故障落井下石,从自己手里抢走了黄色领骑衫。

  事故发生在比赛最后阶段。领先康塔多30米的施莱克刚刚开始加速他的自行车链条就掉了。不知所措的施莱克只好停下车来调整链条,第一次没有成功,骑了几米后他不得不再次停车调整,最终他在两名围观车迷的帮助下再次上车。而此时他已经损失了将近半分钟,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赶上遥遥领先的对手了。最终,康塔多领先施莱克39秒完成本赛段,总成绩上他反超对手8秒,首次穿上了黄色领骑衫。

  因为机械故障没保住黄衫,25岁的卢森堡小伙子施莱克很生气,但更让他火大的是他认为对手有违公平竞赛原则,占了自己便宜:“虽然我不是裁判,但我敢肯定有些家伙利用了我的意外,他们并没有遵循公平比赛的原则。如果出现同样的情况,我可不会占别人这样的便宜。”

  随后,施莱克还放出狠话:“在以后的比赛中,我一定会复仇,重新夺回优势。比赛还未结束,今天发生的一切只能增加我的动力。”

  虽然这条不成文的规定有点荒唐,事后,国外网络上不少车迷还是开始声讨康塔多,为施莱克鸣不平。赛后,康塔多向对手致歉:“也许我犯了一个错误,我很抱歉。我当时看到惟一的事情就是他发起了进攻,然后就慢了下来。我没意识到是他的自行车出了问题。当我知道他的情况时,已经有点晚了,我已经领先他很远了。”

  第15赛段结束后一位车队创始人杰拉德·弗鲁门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中写道:康塔多抓住了一次获胜的机会,但他也失去了名副其实获取胜利的机会。不过,当初在鹅卵石赛道康塔多遭遇事故后,施莱克可没有等康塔多,因此他关于公平竞赛的抱怨不那么令人信服。

  也许安迪·施莱克在抱怨之前先要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

  环法雷人规矩

  1.只要有可能,车手们会让路过家乡或当天生日的车手领先。

  2.如果一个领骑的车手出了意外,其他领先的车手应缓行甚至停车等待直到出事的车手复原跟上为止,更不用说考虑此时出击了。

  3.车队路过打尖路段时(车手们都是边骑边吃喝,有时甚至边骑边小便),也不许出击。

  4.最后的一站一般是留给总排名冠军在路上庆祝的,哪怕他一边骑一边抽烟喝酒,其他几名也不应该试图赢这一段。

  

相关专题:2010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