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放弃世界杯理智选择 以退为进更利于备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9: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刘翔刚刚过了27岁生日,有关他近况的新闻便不胫而走,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刘翔极有可能不参加9月在克罗地亚举行的洲际杯田径赛、暨原来的世界杯田径赛;另外是他跟腱的伤没有太大问题了,动手术时的洞已“被新长的肉填满”,但炎症尚未完全消失。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美国选手奥利弗近来不断创造110米栏好成绩,古巴的罗伯斯也在逐渐进入自己的最佳状态,此刻听到刘翔伤情大为好转的消息,当然让人感到欣慰。不过,想起2008年以来“翔飞人”一次次遇到的挫折,又不免仍为他暗暗捏一把汗。

  2008年北京奥运会110米栏预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刘翔因伤痛苦地退出了比赛,那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后来才知道,刘翔的脚伤实际早已暴露,只是因为连续比赛、导致不断加重,才酿成了北京奥运会那一最关键时刻被迫退赛的尴尬结局。

  当年12月5日,刘翔由孙海平教练陪伴,在美国休斯敦接受了右脚跟腱手术。经过一段康复,翌年四月初他回到上海。目前其跟腱的恢复情况,证明当初在美国的手术非常成功。去年9月20日,伤后复出的“翔飞人”首次亮相上海黄金大奖赛,便在110米栏比赛中惊人地跑出了13秒15的佳绩。

  本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期待刘翔的表现会越来越好,谁料从10月的11运会到今年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他五次比赛,成绩却并不理想。去年11运会、亚锦赛、东亚运动会三次比赛,刘翔110米栏夺冠的成绩依次仅为13秒34、13秒50、13秒66;今年三月的多哈室内世锦赛,只以7秒65排在60米栏第七;5月23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3秒40获第三,而且首次输给了队友史冬鹏。

  同样是在上海比赛,从去年的13秒15到今年的13秒40,起码反映出那一段时间,在刘翔的训练方面有值得认真反思之处。

  刘翔身体情况基本正常时,孙海平教练对他的训练非常成功,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夺冠,到2006年破该项世界纪录,再到2007年、2008年先后获世锦赛110米栏、室内世锦赛60米栏金牌,造就了其一次又一次辉煌。

  刘翔出现严重伤情、在美国接受手术后,孙海平教练遇到的情况迥然不同,可谓“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现在既要通过训练帮他恢复状态,还得慎之又慎,随时兼顾其身体反应、不能加重伤情。从去年以来出现的成绩由高到低的表现看,应该讲这一非常时期,对刘翔训练、比赛得把握并不算十分成功。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年五月份以来,奥利弗上升的势头非常猛,刘翔看了肯定会很着急。在这种情况下,孙海平教练能够提出让弟子放弃渴望已久的洲际杯赛,显然是吸取了2008年以来的几次教训,也是从刘翔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的。

  立足奥运 蓄势待发

  记得去年四月从美国疗伤归来时,当时就有专家提出,刘翔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恢复时间,决不能急于求成,否则欲速则不达,就可能适得其反。现在刘翔已经27岁,年龄大了,恢复水平的难度也相应增加,所以更不能操之过急。

  能够苦苦坚持到现在,刘翔是为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有新的作为,冲击110米栏奖牌、乃至金牌,这也将是他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为了避免重蹈北京奥运会的覆辙,在刘翔的参赛计划方面,即使“保守”一点也不为过,毕竟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多时间。

  当今世界男子跨栏界,奥利弗、罗伯斯双雄争辉,两者的水平都稳定地保持在13秒左右;美国的特拉梅尔也宝刀不老。伦敦奥运会,连同刘翔在内,谁想进入前三名,都必须具备13秒以内的实力。届时,如果刘翔仍拖着伤脚,如同多哈室内世锦赛那样,虽进入决赛、却只是拿个第七、第八,那还有什么意义?

  2006年初,刘翔只是因为下台阶时拐了一下脚,便果断地放弃了三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室内世锦赛。当时看起来是失去了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良机,因为脚伤恢复得彻底,四个月后才有了在洛桑大奖赛上以12秒88改写110米栏世界纪录的精彩。

  2008年有一段时间,奥利弗110米栏的成绩上得很快,多次跨出13秒左右的水平;后来因为伤病拖累,成绩下滑、且停滞不前。去年8月,他干脆停止比赛,专心疗伤、恢复,包括放弃了8月的柏林世锦赛。

  有失有得,今年复出后,奥利弗的状态竟然上了一个台阶,自5月23日以来,110米栏已经连续四次跑进13秒;7月16日还在钻石联赛巴黎站以12秒89创该项今年最好成绩、历史第三佳绩。

  退和进常常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暂时的后退只要处理得当,反而可以更快地前进,这就是所谓的以退为进。

  孙海平教练将刘翔的下一次比赛选在11月的广州亚运会,应该说比较恰当。一则亚运会相对水平不高,压力小一些,更适合目前的刘翔;二则现在距亚运会开幕还有近四个月,给刘翔的时间更为充裕。

  前一段时间,刘翔还和孙海平教练一起,到美国洛杉矶进行了近两周的康复训练。回来后,刘翔对此行赞不绝口。看得出来,他师徒俩正在积极寻觅、探索更加有效的康复、训练方法。

  孙海平教练对弟子恢复水平依然充满信心。但愿他和刘翔的努力,能在伦敦奥运会得到回报。

  附:刘翔2009年以来110米栏(60米栏)战绩总汇

  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

  13秒15            2009年9月20日上海创         亚军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13秒75            10月24日济南创               预赛第二

  13秒34            2009年10月25日济南创        冠军

  第18届亚洲锦标赛

  13秒82            2009年11月11日广州创        预赛第一

  13秒50            2009年11月12日广州创        冠军

  第5届东亚运动会

  14秒02            2009年12月11日香港创        预赛第三

  13秒66            2009年12月11日香港创        冠军

  第13届室内世锦赛(60米栏)

  7秒79             2010年3月12日多哈创         预赛第十五

  7秒68             2010年3月14日多哈创         半决赛赛第五

  7秒65             2010年3月12日多哈创         决赛第七

  钻石联赛上海站

  13秒40            2010年5月23日               季军

  (厉智)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