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前难得一次热身机会 男排亚洲杯须赢回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7日0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了世界男排联赛的12场比赛,中国队28日又要前往伊朗参加亚洲杯赛。亚洲排联已经提前公布了该项比赛的参赛队、分组、及全部赛程。这是11月广州亚运会前中国队难得的一次热身机会,也有利于进一步摸清亚洲几支男排强队的最新动向。

  首届比赛伊朗称雄

  亚洲杯男排赛创办于两年前,是亚洲高水平的男排赛事之一,每两年举行一届,首届2008年9月在泰国呵叻举行,有中国、韩国、日本、伊朗、印尼、中华台北、澳大利亚、泰国共八队参加。

  因为当时北京奥运会结束不久,首届亚洲杯赛,中国、日本都未派出最佳阵容。中国男排由国青队主帅李焕宁率队前往,12名队员中包括五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员,分别为二传焦帅、主攻崔建军、副攻边洪敏和郭鹏、自由人任琦。

  比赛分为两组,先通过单循环排出小组名次。中国队与韩国、伊朗、泰国同列A。组。他们首战3:0胜泰国;接着2:3连输韩国、伊朗,列小组第三;在与另一组第二名澳大利亚队的交叉赛中以3:0胜,进入四强。

  半决赛,中国男排1:3再输于韩国;三、四名争夺,他们3:0胜日本,位居第三。

  小组赛,以最强阵容出战的伊朗队以1:3不敌韩国。冠、亚军之争,两队再次相遇,伊朗队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连扳两局;韩国人追成2:2;决胜局伊朗人以15:7笑到了最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亚洲冠军。

  首届亚洲杯赛,中国队参赛的除了五名北京奥运会球员,其他七人包括:寇志超、梁春龙、陈平、李润铭、李睿、姜坤、仲为君,多为李焕宁旗下中国青年队的主力球员,现在,他们多数人,像副攻梁春龙、接应陈平、二传李润铭、主攻仲为君,都已经成为周建安统领的国家男排的骨干成员,而且均参加了几天前结束得世界男排联赛预赛。

  第二届亚洲杯赛,中国队将会尽遣精锐,上届参赛过的绝大多数球员,估计还会随队出征伊朗。

  中国男排分组有利

  和上届一样,第二届亚洲杯赛仍为八队参赛。除了上届的前五名伊朗、韩国、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第八名中华台北队,本届新报名的有印度、哈萨克斯坦两队。

  比赛第一阶段8月1日到3日进行,八队仍分为两组,中国队和伊朗、中华台北、印度列A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同居B组。虽然伊朗是上届冠军,因为避开了亚洲传统两强日本、韩国,中国男排的分组还算有利。

  之后由A组第一对B组第四、A组第二对B组第三、A组第三对B组第二、A组第四对B组第一,进行交叉比赛,胜者进入前四名。中国队即使获A组第二,对手也可能会是另一组的澳大利亚或哈萨克斯坦,晋级四强希望甚大。

  如果不出现意外,8月6日到7日的半决赛、决赛,将会在中国、伊朗、韩国、日本四队之间进行。这恰恰是去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15届亚洲男排锦标赛的前四名队,

  那次比赛,日本队七战皆捷、包括半决赛3:2胜中国队,第七次成为亚锦赛盟主。伊朗小组赛胜中国、半决赛3:2勇克韩国、决赛1:3输于日本,获得亚军,继2008年亚洲杯夺冠后,去年再创本队在亚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韩国队0:3不敌日本、2:3输给了伊朗,最后却以3:1胜中国队,以一枚铜牌挽回了一些面子。

  中国队奔冠军而去,谁料小组赛便以2:3惜败于以往的手下败将伊朗队;半决赛、以及季军争夺战又接连以2:3、1:3输给了日本,韩国,最终仅排名第四。这已是中国队参加亚锦赛最差的成绩之一。

  看来,此次亚洲杯,中国队进入四强容易,要想冲击冠军,难度却不小。

  打好决胜局很关键

  周建安接过中国男排帅印后,一直想夺回亚洲冠军、特别是亚运会冠军,却始终未能如愿。上届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决赛输给了韩国,拿到亚军。这已是1998年之后,中国队连续两届亚运会与冠军无缘。加上亚锦赛、亚洲杯,中国男排也已经有11年被挡在亚洲冠军大门之外。

  这次先有在伊朗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杯、接着还有11月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可以说有两次实现夙愿的机会;特别是亚运会,冠军的分量更重,又占有地主之优。中国队若能夺得亚洲杯冠军,对比好亚运会势必非常有利;即使亚洲杯未能登顶,若真能打出水平和士气,亚运会借助东道主之利、夺冠的概率也会随之增加。

  2008年首届亚洲杯,中国队有两场比赛打满五局,分别以2:3输给了韩国、伊朗。去年亚锦赛,中国队也有两场比赛打满五局,分别以2:3输给了伊朗、日本,而且都是自己开始领先,之后被人家反超。今年六到七月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三次打满五局的比赛,又全部败在了塞尔维亚、法国队的手下。

  能够和对手激战五局,说明中国男排同样存在获胜的机会;比赛全部令人遗憾地都输了,反映出他们关键时刻缺少办法、把握战机能力不足、队员心理素质不过关的缺陷一直存在、却迟迟未能加以解决,以致于决胜局成为中国男排实现自我突破的“老大难“。

  即将开始的亚洲杯赛,几支强队的水平非常接近,中国队肯定还会遇到打满五局的硬仗。如果届时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改观,真正打几场漂亮仗,赢回士气和自信心,中国男排称霸亚运会就大有希望。

  (厉智)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