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栏王阿兰-约翰逊传奇:转行一年横扫赛场奠定霸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0:46  体坛周报

  约翰逊被世人所认识是从1995年开始的,当时未满24岁的他终结了英国人科林·杰克逊在直道跨栏项目上连续44场比赛不败的纪录。那一年,年轻的约翰逊连续拿下巴塞罗那室内世锦赛和哥德堡室外世锦赛两冠军,成为了新一代的世界栏王——这些成绩是约翰逊从事跨栏专业训练仅一年后就展现的惊人成果。“1994年我才23岁,从短跑开始转行专门从事这项运动。这一年我只赢得了两场比赛,而且是很小很小的比赛。”在北卡罗莱纳大学的四年,约翰逊连一个NCAA的冠军都没有拿到过,“但到了1995年,我几乎横扫了所有我所参加的比赛。”

  让约翰逊下定决心转行跨栏并且全力投入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女儿特里斯汀意外降生了。这对于还是学生的约翰逊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有了女儿我就需要一个安定的家,一幢大房子,所以我不断参加各种比赛。”但那时还籍籍无名的约翰逊,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参赛需要自掏腰包,他不得不寻找一份额外的工作来补贴用度。“我到校外的快餐店里当服务生,端盘子、洗碗,什么粗活我都做过,没办法,我得给小家伙赚出奶粉钱来!”

  回想起过去的那段青葱岁月,幸福感还是要比辛苦来得多。“那家快餐店的统一店员服是件粉红色的T恤,你能想像我穿着粉红色T恤,像个女生一样地给人端茶送水吗?”为人父后的约翰逊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当然也感受到了金钱对于追求幸福的重要意义,这也更加激发了他努力训练的意识。“从那时候起,跑步不再只是我的兴趣爱好,而是我的新职业。”

  于是,白天,人们可以在快餐店中看到一个“粉红色的忙碌着的”约翰逊;傍晚在跑道上,换上运动装的他比白天更勤恳努力……

  生活富裕难舍栏架

  “有一个道理放到哪里都行得通,不管你所从事的是什么行业,体育或者别的,你只有做到你所能做到的最好,成为第一,就总能获得比你预想得多得多的回报。”

  在获得95年世锦赛冠军前,约翰逊的年收入只有4.5万到7.5万美金,而现在一年少则有30万,多则有50万。在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之后,美国奥委会还奖励他1.5万美元,他很快就在南卡罗莱纳近郊买了一套2800平方英尺的大房子,还入手了好几辆豪车。约翰逊实现了对女儿特里斯汀的承诺,当然现在的特里斯汀已经成年,不再需要父亲过多的经济支持,约翰逊留下了一辆宝马X5作为自己日常出入的交通工具,退役后的他乐得每天到南卡大学的田径场里去转一圈,想象自己还在上面飞奔的样子。

  “我的实际收入比我想象得要高,原本我以为有70%的收入来自比赛,但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有一大半来自赞助商。”生活比过去宽裕多了,约翰逊也不是一个贪财的人,够吃够用已经让他满足。在赢得诸多殊荣、赚来大把钞票后,他学着去教导年轻的孩子如何跨栏,对他来说栏架就是他的办公桌,他对田径场的热爱和执着无人能比。

  “我的左眼几乎是瞎的,小时候因为这一点,教练们都觉得我根本不可能成为顶尖运动员。”被判出局的约翰逊,却在母亲的扶植下走上了跑道。单亲家庭让约翰逊母子的生活条件不如人意,但为了能让儿子参加心爱的跑步训练,母亲为他配了一副价格不菲的眼镜,这让年幼的阿兰欣喜不已。后来,约翰逊也养成了一个习惯:不跑步时候不轻易戴眼镜,因为一次打破眼镜的经历让母亲伤透了心。

  “那时候没有现在常见的树脂眼镜,都是玻璃镜片,非常厚重,也不方便。”约翰逊说,“有一次训练时,因为猛烈的一摔,眼镜从鼻梁下滑下来掉在了跑道上,玻璃碎片也掉了出来。”贵得要命的一副眼镜就这么报废了。“妈妈带我重新配了副眼镜,但从此以后,她每次都会在我训练结束后把眼镜收掉,等我要训练了再拿出来给我。”

  变身教练不离跑道

  有过这段经历,成名后的约翰逊对任何一个小运动员都不会妄下断言,他更愿意给他们支持和鼓励。就像每一次刘翔遇到困难,这位偶像级老前辈都会坚持给予他信赖,这也是无数中国人会认识和喜爱这个外国对手的原因。约翰逊经常在休赛期和训练之余,自愿跟随自己的私人教练科第斯·弗莱在南卡做助教,分文不取。“我觉得和这些学生们在一起,看着他们一天天进步,最后在比赛中获得成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也从中获得了许多快乐。”现在,做助教甚至是亲自执教鞭,成了约翰逊退役之后最想做的事情。

  当然这也是约翰逊能够获得全美国田径界尊重的原因之一,这位曾创造过无数辉煌的老将,不仅在职业生涯的晚年还以优异的表现活跃在国际赛场上,他对后辈晚生的无私教导和提拔也是许多人做不到的。他从一个在田径场上一抓一大把的无名小卒,最终成为了全美田径的榜样和领袖。大阪世锦赛,约翰逊虽然在美国国内选拔赛上意外落选,但他依旧获得了所有国家队队员的支持和信任被推选为领队,带领他们出征日本。美国有无数田径大腕,但约翰逊的人品令所有人信服。

  不过,这位老将的故事除了励志,多少还带点悲剧色彩。虽然约翰逊有过11次跑进13秒的惊人成就,世界纪录似乎触手可及,但每当约翰逊走上职业生涯高点时,伤病也总是会随之而来,让他无法再度前进。现在的他,每天早晨起来连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这才是美国老兵选择退役的最直接原因。

  不过约翰逊不会就此离开跑道,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还能看到一个伟大的跨栏教练,他的名字叫阿兰·K·约翰逊。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阿兰-约翰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