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世锦赛首颁奥运门票 中国枪手会有几多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08: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月底在德国慕尼黑鸣枪的第50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将产生第一批2012年伦敦奥运会射击参赛资格计69席,这也是该届奥运盛会所有16个大项首次颁发参赛“门票”。中国队已经公布了自己74人的慕尼黑世锦赛庞大参赛阵容,其中38人参加奥运会项目的争夺。对他们而言,届时除了争金夺牌,还要尽可能地带回更多的奥运会参赛“入场券”。

  三种途径发放“门票”

  奥运会射击比赛设男9、女5共15个赛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共设390个参赛席位。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的“门票”仍为390张,具体分配办法也同上届大同小异。

  伦敦奥运会射击参赛“门票”的产生途径大致有三个渠道:一是通过一系列比赛,包括世锦赛、世界杯分站赛、洲际比赛等发出357张,包括男子项目218张、女子项目139张;二是按照规定,东道主英国直接获得9个项目的9个参赛席位,包括男子5个、女子4个;三是国际奥委会、国际射击联合会等根据各国运动员的表现和各个项目的情况,派发24张“门票”。

  通过比赛产生射击奥运会参赛席位,从即将开始的慕尼黑世锦赛起步,到2012年7月结束,前前后后要经历近20个比赛。像男子步枪三姿项目,通过比赛产生24张“门票”,加上东道主直接获得的一个席位,在国际奥委会、国际射击联合会等最后派发“门票”之前,将有25个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名花有主。女子步枪三姿项目,东道主无权直接得到参赛席位,通过比赛将产生25张奥运“通行证”。

  慕尼黑世锦赛,男子9个奥运会项目会发出41张奥运会“门票”,其中10米气步枪、10米气手枪各有6张;步枪三姿、步枪卧射、飞碟多向、飞碟双向各5张;手枪慢射、飞碟双多向、手枪速射分别推出4张、3张、2张。

  女子6个奥运会项目,届时会发出28张奥运会参赛“通行证”,其中10米气步枪、10米气手枪各6张;步枪三姿、25米运动手枪各5张;飞碟多向、飞碟双向各3张。

  首日推出九个席位

  慕尼黑世锦赛29日举行开幕式,真正产生第一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则要到31日下午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结束之后,即该项目届时将产生射击项目的第一批奥运会“门票”,也是整个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批参赛席位。

  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批女子参赛“门票”,则会在同一日下午晚些时候结束的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推出。

  按照规定,世锦赛男子10米气步枪前六名、女子飞碟多向前三名可以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就是说慕尼黑大赛的第一天,将有9名运动员幸运地率先拿到奥运会参赛“门票”。

  上述两个项目都是中国射击的强项。中国参加男子10米气步枪争夺的三人包括朱启南、刘天佑、王涛。

  作为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北京奥运会亚军的朱启南,今年以来状态相当不错,两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夺得冠军、亚军各一次,目前他列该项积分世界第一,高出第二名多达727分,世锦赛无疑属冠军大热门。

  王涛、刘天佑眼下依次位列10米气手枪世界第6、28位。世锦赛要进入前六、拿到一张奥运会“入场券”需要奋力一争。

  中国参加世锦赛女子飞碟多向比赛的三人为刘英姿、高娥、陆星妤,三者目前的世界积分排名分别为第一、第四、第41,应该说前两人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概率更高。

  刘英姿、高娥系两名妈妈选手。四月的世界杯北京站,39岁的前者获多向飞碟金牌、之后的意大利站获铜牌,从而使得自己的积分跃居世界第一。高娥已经47岁,六月的世界杯意大利站,她夺得多向飞碟第一,世界排名从第32猛升至第四。

  中国女项更为乐观

  按照奥运会规程,一个国家参加射击比赛的满额席位为28个:男子9个项目,每个项目最多可以有两人参赛,共18个席位;女子6个项目中,多向、双向飞碟两项一队每项最多只能有一人参加,另外4项同于男子,一支女队的满额席位为10个。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共获26个参赛席位;北京奥运会,仍为26个,男子步枪卧射、飞碟多向都只争得了一张“门票”。不过,借助“队员参加多个项目比赛,所兼项目不占名额”的特殊规定,中国实际上还是派出了满额的28人次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射击争夺,这也是中国射击选手首次满额地参加奥运会比赛。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将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了满额的10张射击参赛“门票”。慕尼黑世锦赛,她们在6个奥运会项目的比赛中,多数都具备收获“门票”的实力;步枪三姿、10米气步枪、飞碟多向还可能一举获得满额的两个参赛席位。

  相对而言,中国男选手就没有那样乐观,慕尼黑世锦赛,他们在9个奥运会项目比赛中,仅三分之一项目、即10米气步枪、手枪速射、双多向飞碟三项有可能拿到满额的两张奥运会“入场券”;10米气手枪获一张“门票”的希望较大;另外五项的前景都不太乐观。

  庞伟是中国参加慕尼黑世锦赛男选手中,唯一一名北京奥运会冠军,而且还是上届世锦赛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可今年其状况一直不理想,国际比赛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三,眼下仅列10米气步枪世界排名第六。慕尼黑世锦赛,他首先得确保一张伦敦奥运会“门票”,然后才好考虑争取获更优异成绩。

  (厉智)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