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刘子歌张琳领衔世锦赛冲金 泳军主场欲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08:45  新浪体育
2011刘子歌张琳领衔世锦赛冲金泳军主场欲创辉煌

奥运冠军刘子歌将是2011领军人

  新浪体育讯 2009年游泳世锦赛,高科技泳衣让罗马的泳池充溢神奇色彩,14个国家的运动员43次刷新31项世界纪录。本次罗马世锦赛也成为有史以来破世界纪录数最多的一次游泳盛会。2011年,第十四届游泳世锦赛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世锦赛第一次落户中国。褪去高科技泳衣的精兵强将能否延续传奇?另一方面,中国泳军去年在罗马世锦赛中创造了4金2银4铜的不俗战绩。明年,由张琳与刘子歌领衔的中国队在主场表现如何,也是众人关注的一大焦点。

  罗马成为中国泳军的福地

  1982年,中国泳军首次参加游泳世锦赛,并在1991年珀斯世锦赛中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当年,庄泳、钱红、林莉等人表现抢眼,为中国队夺得4金1银1铜。3年后的罗马世锦赛,中国泳军掀起夺金狂潮,先后斩获12枚金牌,最终将成绩锁定为12金6银1铜。1998年,世锦赛回到珀斯进行,陈妍成为当时中国队队中最大的明星,她不仅摘得女子400米自由泳与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还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中夺得银牌。吴艳艳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中夺得金牌。单莺则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与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铜牌。男线方面,曾启亮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游泳世锦赛中夺得的首枚奖牌。中国泳军在那届世锦赛中的战绩为3金1银2铜。

  此后,中国游泳陷入低谷,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颗粒无收。二十一世纪的首个游泳世锦赛在福冈举行,浙江姑娘罗雪娟横空出世,在女子50米蛙泳与女子100米蛙泳两个项目中奋勇摘金,这颗新星自此冉冉升起。此外,罗雪娟还在女子200米蛙泳比赛中获得铜牌。罗雪娟的两金也激励了队友的士气,杨雨摘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银牌、齐晖在女子200米蛙泳与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中获得1银1铜。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也紧随澳大利亚队与美国队之后,获得铜牌。

  两年之后的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罗雪娟再接再厉,在女子50米蛙泳与女子100米蛙泳两个项目中成功卫冕。在女子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由罗雪娟、战殊、周雅菲与杨雨四人组成的中国队发挥出色,问鼎桂冠。此外,中国队还获得四枚铜牌。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中国泳军自1981年珀斯世锦赛后首次在一届世锦赛中没有金牌入帐。尽管如此,中国队最终还是收获了1银4铜。然而,2007年的墨尔本却留给中国游泳黯淡的回忆。在这届世锦赛中,中国选手只能目睹菲尔普斯将世界纪录甩在身后、朴泰桓为韩国队夺得首枚游泳世锦赛金牌的一幕幕,却始终无法触碰金牌。最终,中国队仅获得一枚银牌与一枚铜牌,分别是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中获得亚军与中国队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中获得季军。

  2009年世锦赛,中国泳军回到福地罗马,也迎来了实力的复苏。张琳实现历史性的一幕,在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力压群雄,在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的同时,获得了中国男子选手在游泳世锦赛中的首枚金牌。此后,赵菁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率先触壁,成功夺魁;中国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与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项中获得金牌。在罗马世锦赛游泳项目奖牌榜中,中国队最终以4金2银4铜的成绩位列第三。

  刘子歌张琳领衔冲金

  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泳军涌现出两位领军人物,男线由张琳领衔,女线的领军人物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

  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后成为中国泳军夺金的最强保障。虽然在去年罗马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负于澳大利亚名将斯奇佩夺得银牌,但在10月进行的十一运会中,刘子歌状态极佳,以2分01秒81轻松折桂,这个成绩也将斯奇佩在罗马世锦赛中所创造的2分03秒41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60。刘子歌刷新世界纪录的步伐没有就此停止。在11月的短池世界杯斯德哥尔摩站比赛中,刘子歌以2分02秒50的成绩将该项目原短池世界纪录提高了0秒62。几天后,刘子歌在短池世界杯柏林站比赛中再创佳绩,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不仅以2分0秒78夺冠,还将自己创造的2分02秒50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72。

  来到2010年,刘子歌在年初与教练金炜前往英国进行一个月的海外训练。而由于在山海关基地进行训练,刘子歌未能参加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

  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突破历史后,张琳有了属于自己的拥趸,他的一举一动也倍受关注。在今年2月初,张琳随跟随练陈映红奔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师从著名教练大卫·萨罗进行为期六周的海外训练。在这次美国之行中,张琳着重针对短距离、身体素质与速度三方面展开特训,他还有幸与迈卢利、北岛康介等奥运会冠军同池训练。

  在回国后,张琳参加了4月在绍兴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一举摘得三金。其中,张琳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以15分00秒39率先触壁。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中,张琳凭借3分44秒91问鼎桂冠。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中,张琳以1分47秒54的成绩成功夺魁。

  六月,张琳又赶赴欧洲参加环地中海游泳锦标赛巴塞罗那站的比赛。在两天的比赛中,张琳相继获得400米自由泳与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其中,张琳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中以3分48秒21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与他4月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中所游出的3分44秒91存在一定差距。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张琳虽然力压奥运会与世锦赛该项目双料冠军、突尼斯名将迈卢利,但游出的15分12秒56的成绩比4月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中游出的成绩慢了12秒17。

  目前,张琳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中所游出的3分44秒91这一成绩排在今年男子400米自由泳首位。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排名中,张琳15分00秒39这一成绩排名第二。排在首位的是加拿大选手科奇莱恩,他的成绩是14秒56秒83。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排名中,张琳1分47秒54这一成绩与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并列第七位。德国名将比德尔曼所游出的1分45秒84排名首位。

  如今,张琳正在澳大利亚跟随著名教练丹尼斯进行海外训练,他今年的终极目标无疑就是广州亚运会。 

  2011年上海世锦赛,张琳与刘子歌是中国泳军当仁不让的夺金重点人物。当然,除了他们,赵菁、焦刘洋等人也具备夺金实力。在接力项目方面,中国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与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个项目中也有夺金希望。对中国泳军而言,要超越2009年罗马世锦赛4金2银4铜的成绩并非奢望。

  (止大)


更多关于 刘子歌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