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队大巴1992年首现自行车赛 起初为了方便车手淋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随队大巴第一次亮相于职业公路自行车赛,这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不过想要精确定位却会遇上点麻烦,因为分歧一直存在。有人说,荷兰PDM车队在1992年开了先河,也有人坚持,创新者该是西班牙昂斯车队。

  退役车手、现任美国HTC-哥伦比亚车队特别顾问的埃里克·扎贝尔记得,自己第一回见着这样的随队大巴是在西班牙昂斯车队那里。“我记得昂斯车队在大巴上安装了淋浴间,这让车手能很方便地洗去一身汗水。然后,很多变化就一点点发生了。”自行车和别的运动一样,一旦有人做了突破,很快就会有更棒的来跟进。等到上世纪90年代晚期,随队大巴已成了环法大赛的必备硬件之一,“如果哪支车队没有,反倒像是怪物了”。

  在过去的20年里,随队大巴已经进化了许多,不过老骥伏枥仍是大部分车队的选择。他们会在大巴原有基础上不断做些小更新,比如柴油发动机每隔几年就要彻底清洗或更换。有些短命车队,他们的大巴还会被几度转手,最后流入到旧车二手市场。HTC车队老板斯泰普顿说:“大巴服役年龄长,这是因为在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很难让它的油料使用率更高。”

  不过,随着代用燃料技术的推进,各大车队纷纷更新的一天可能已经不远了。以美国佳明车队的大巴为例,环法大赛期间它的行驶里程数预计达到2263英里,消耗汽油800加仑左右,花费约3500美元。如果采用更清洁能源的话,他们可以在环保和支出两笔账上均有所得。当然,前提是先换辆车。

  美国佳明车队的车手莱德·赫基达觉得,对年轻人来说,能坐上这样一辆大巴本身就是一份肯定、一项荣誉。除了环法大赛,目前很多级别稍低的职业公路自行车赛都仍在倚重铁路运输方式。“你知道,当你坐上这样一辆功能齐全的车队大巴时,其实你就已经到了自己梦想的地方。”

  

相关专题:2010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