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杯中国女排遭遇三大难题 主攻手为年轻交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09:47  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7月13日上午,中国女排从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娜返回北京,在刚刚结束的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决赛中,中国女排以0∶3负于东道主俄罗斯队获得亚军。主教练王宝泉认为,球队基本达到了锻炼目的,而比赛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则需要通过训练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和提高。

  面对高拦网 进攻怎么变

  纵观中国女排在此次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上的历程,虽然在决赛中以0∶3惨败于俄罗斯队,但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前几场比赛打出了水平和风貌。

  面对本赛季第一次对阵的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强队,中国队打得并不轻松,多次在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依靠顽强拼搏,最终反败为胜。这对于以锻炼队伍、磨合阵容为目标的新女排来说,收获颇多。王宝泉表示,对手的实力都不弱,每场比赛都打得比较艰苦,队员们在技术上和心理上得到了历练。

  不过,在对阵俄罗斯队的决赛中,中国女排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在几位主攻的进攻频频被拦死的劣势下,球队很难找到有效的应对办法,自信心也明显下降,导致拦防环节漏洞频出。而中国女排几名主攻手强攻不强的弱点,也在这场比赛中被进一步放大。对此,王宝泉坦言, 俄罗斯队的拦网高度非常高,在调整强攻时,几名年轻主攻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比如惠若琪,前几场她的扣球成功率一直都很稳定,但最后一场的命中率仅有19%。

  对于这次失利,中国队的几名年轻主攻都交了“学费”。在面对高拦网的压力下如何利用变化进行突破,也成为教练组在未来训练中亟待解决的一个课题。王宝泉认为,除了主攻的变化外,球队还应该继续坚持在二、三号位的变化和快攻。对于在此次总统杯上首发的接应张磊,王宝泉肯定了她给队伍带来的变化,“面对高大对手,快攻要打好,张磊上去后,二号位和三号位的进攻有变化。”

  激活王一梅 状态怎么调

  在对阵俄罗斯女排的决赛中,俄罗斯电视台的导播多次将镜头切换到坐在场边的王一梅身上,这位曾经让俄罗斯女排吃过苦头的强力主攻在比赛中一直没有得到出场机会。当首发的惠若琪、陈丽怡和替补上场的李娟、范琳琳强攻打不死,屡屡被对手拦死时,相信许多中国观众都想起了中国队的第一“重炮手”王一梅。

  对于她的缺席,王宝泉解释说:“王一梅这次没有上场主要因为腰伤,是去俄罗斯之前的训练防守中出现的伤病。”但即使没有伤病,王宝泉坦言以王一梅目前低迷的状态,也并不适合上场,“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试过她几次,效果不太理想。”

  除了伤病和状态,制约王一梅的另一隐患还是体重问题。据介绍,王一梅目前的体重超过98公斤,王宝泉希望她至少减到96公斤以下,但是由于伤病困扰体重一直没有降下来。王宝泉认为:“王一梅体重减下来灵活性会增强,起跳负荷会小一些,对伤病也有好处。”如何激活王一梅,让这名“重炮手”在场上再度发威,这是中国女排教练组和王一梅本人亟待解决的问题。

  伤病不间断 训练怎么练

  从3月底福建漳州集训开始,中国女排的伤病状况始终不断。尽管王宝泉指出这些大多是陈旧伤,但他也无奈地承认,伤病的严重情况超出了想象,并且影响了正常训练。

  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比赛,主力二传魏秋月因伤缺阵,使得中国队的整体实力降了一个档次。虽然目前魏秋月参加比赛已无大碍,但严重的膝伤使得她的传球移动速度大不如前,像一些一传不到位的球她也很难像以前那样迅速移动到位,进行调整传球。此外,主力自由人张娴、老将李娟、副攻马蕴雯和薛明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伤病,甚至影响到正常的训练。如何控制好伤病、保持训练质量,也成为中国女排面临的另一难题。

  经过瑞士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中国女排对阵了除巴西队以外的所有世界强队,基本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据悉,中国女排返京后会继续在北京封闭集训,备战8月初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接下来20天训练中,我们要加强对年轻队员和主攻的针对性提高,特别是面对高大拦网时手上的变化要加强训练。此外,在球队人员方面也将做一些微调。” 王宝泉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