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杯魏秋月重伤难下火线 王宝泉保守用兵存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08: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晚,中国女排在女排总统杯的半决赛中0-3不敌俄罗斯队无缘冠军,算上此前的友谊赛中以2-3的比分负于对手的那场比赛,中国女排最终以3胜2负的战绩结束了本次叶卡捷琳堡的练兵之旅。全部五场比赛中,魏秋月依然是中国女排在二传位置上的绝对主力人选,而替补卞雨倩则未能获得足够的锻炼机会,这也令本次比赛的锻炼意义不大。

  新女排在今年组队之后,伤病问题就一直是困扰全队的最大问题之一,其中主力二传魏秋月严重的膝伤和突发的急性阑尾炎,不但让她在一段时间里缺席了封闭继续,甚至在四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的比赛中,魏秋月也高挂免战牌。尽管在四国赛杭州站的比赛中魏秋月火速回归,并作为主力二传连续出战了四国赛杭州站和瑞士女排精英赛连续两项赛事并率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是困扰她的伤病问题依然严峻,因此在瑞士赛归来之后,王宝泉也一再表示,在接下来的若干比赛中,中国女排将以练兵为主,为了保护魏秋月,替补队员会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

  不过通过总统杯的5场比赛却可以看到,中国女排目前对于魏秋月的依赖性依然很强。尽管本次总统杯中国女排在二传位置上除了魏秋月之外还有卞雨倩可用,但是除了首场友谊赛上卞雨倩有过登场亮相的机会之外,在随后的两场小组赛以及半决赛和决赛上,魏秋月都是二传位置上铁打的主力,替补二传卞雨倩甚至没能获得一次登场的机会。结合具体的比赛情况来看,主教练对于魏秋月的“用兵不疑”一方面的确是因为她的发挥和表现对于中国女排的影响很大,但是从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主帅在锻炼新人方面的不坚定和保守。

  新一届中国女排依然将快变作为自己追求的主要战术特点,二传在其中的作用显得非常明显。总统杯上,除个别场次中国女排的副攻队员被对手进行针对性盯防而表现有所起伏之外,副攻线上的整体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和在和接应的配合上,魏秋月和张磊的配合也日渐默契;尽管主攻的强攻能力在本次比赛中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但是可以看出魏秋月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问题,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即便是给主攻的球也以战术进攻为主,在前排队员受阻的情况下频频利用后排进攻、二次球等手段争取赢得突破,这些临场变化显示出了其成熟的一面,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在几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上,魏秋月都获得了较高的打分评价,在全队名列前茅。

  不可否认,目前中国女排的替补二传在个人能力和配合的默契程度上和魏秋月相比依然有所差距,但是从总统杯更注重练兵的意义上来讲,并且考虑到魏秋月目前严重的伤病,主教练如果能够果断的将魏秋月放在替补席上,一方面对于她伤病的恢复是有好处的,同时替补队员也能够在实战中得到锻炼,而这样的锻炼正是女排在本次比赛上所欠缺的。

  从本次总统杯赛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参赛队都更为看重比赛的锻炼和调整意义,对于成绩则没有太高的要求,比如意大利队就雪藏了六大主力派出了替补阵容应战,荷兰和德国队的多名主力队员也缺席了本次比赛,而尽管俄罗斯队在本次比赛中派出了加莫娃和梅尔库洛娃等老将,但是比赛对于她们来说调整和适应的作用更大一些;而在取得成绩和锻炼队伍的天平面前,中国队的教练组显然更注重后者。

  今年年初王宝泉刚刚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年底又有世锦赛的比赛任务,其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通过大大小小的比赛稳定和磨合主力阵容、同时帮助新女排找回自信也是他尽力想达到的两个目的,不过锻炼队伍和取得成绩本身就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二者如何兼顾也是在以后的比赛中王宝泉应该着重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宏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魏秋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