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番苦战曝女排一致命弱点 攻手怎优化方组最强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2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8日晚,中国女排以3-1战胜德国女排,从而以两战全胜的成绩名位小组第一位晋级半决赛。本场比赛中国队依旧暴露了强攻实力不足、反击进攻点过少、缺乏一名重炮手等问题。

  强攻乏力  关键时刻暴露弱点

  本场比赛中国队依旧派上了惠若琪和陈丽怡两名年轻队员提纲主力主攻位置,陈丽怡最近状态不理想,在昨天对荷兰队的比赛中进攻成功率只有24%,进攻多次被对方拦死,在比赛中暴露了调整攻能力不强的问题。

  今天的对手德国队有三名主力选手未来参加比赛,尤其是主力接应科祖赫的缺阵严重影响了该队的攻击力,而主力副攻手福斯特的缺阵也削弱队该队的拦网实力。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主攻手打的并不轻松,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陈丽怡的调整进攻仍然多次被对方直接拦死。第三局局末她的进攻两次被拦,不得不被另一主攻新秀范琳琳换下,结果范琳琳上场以后一记长线进攻得手成功过轮。第四局局末她又一次进攻受阻,又一次被范琳琳换下,结果又是范琳琳的进攻度过了这一困难轮次。

  陈丽怡的问题是身材不高、弹跳不足,进攻过网点不高,面对对方的高大拦网心有余而力不足。她对上德国队的二传手威斯时,有意识地想打直线从威斯的头顶上通过,但是对手的身高虽然不高但弹跳不错,陈丽怡的进攻被其多次直接拦死。由于陈丽怡的弹跳比较一般,在空中的滞空时间不够充分,很难在空中调整进攻路线,遇到双人拦网时往往被拦的很干脆。

  陈丽怡的进攻遇到困难时,二传手魏秋月帮助她的一个办法是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传一个三四号位之间的短球,让她内切到三四号位之间打小斜线得分,在比赛中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这一变化立足于一传到位。如果中国队连续一传不到位,或是需要陈丽怡连续在防反中打调整球,她就显得实力不足,难以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陈丽怡担当的是两轮两点攻主攻位置,这一位置需要有很强的打调整强攻的能力和单打独斗的强攻实力,否则就会出现卡轮失分的窘境。过去中国队在这一位置上也涌现出过郎平、侯玉珠、李国君、孙玥、王丽娜和王一梅等众多高水平的选手,与她们相比,陈丽怡在强攻实力、进攻技巧上均存在差距,尚需进一步努力。

  目前中国女排的一传水平较上一代球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以跑动进攻见长的张磊就在比赛中因一传波动较大被换下,中国队的接应的强攻实力又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主攻手的进攻压力很大,就需要有一名强攻实力较强的主攻手能够有足够的实力处理困难球,目前来看惠若琪表现尚可,但陈丽怡在与欧洲队的对抗中暴露出了不少弱点,主攻线如何优化组合还需进一步研究。

  主攻接应如何优化组合成难题

  目前中国队主攻主要由惠若琪和陈丽怡主打,接应则由张磊主打。这一阵容的缺陷是缺少一名有绝对强攻实力的强攻手,如果主攻换上王一梅或是范琳琳,强攻的实力会有所加强,但是张磊的一传压力将进一步增大,防守也会出现一些漏洞。如果用李娟搭配王一梅或是范琳琳,虽然攻防稍显平衡,但中国队的快变特色将明显削弱。

  几种搭配都有明显的弱点,王一梅在瑞士精英赛上状态欠佳,在本次比赛中目前为止还未获得上场机会,新秀范琳琳在对俄罗斯队的友谊赛中发挥起伏很大,失误累累,但在今天的比赛中两次替补上场均有良好的表现。陈丽怡强攻实力不足,需要有一个强攻较强的队员替补,如果王一梅能够恢复到08奥运会的水准,无疑她还是中国队的重要棋子。但如果迟迟找不到状态,也有可能被范琳琳所取代。

  通过近期一系列比赛的锻炼,如果陈丽怡的强攻和张磊的一传防守能够有所提高,那么中国队将会真正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主力阵容也将会逐步稳定下来。但如果两人在自己的薄弱环节进步不大,中国队的主力阵容也有可能处于不稳定状态,这对于全队的整体配合和发挥是不利的。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