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将再战法国胜券几何 为世锦赛互相摸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12: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男排联赛预赛阶段已经打完10轮80场比赛,只剩下最后的两轮16场球。中国男排的最后两场比赛是9、10日在武汉两战法国队。6月中旬,中国队客场两次挑战法队,先以0:3输、接着以3:1胜,回到主场再战老对手,中国队的小伙子能拿到胜券吗?

  法国刚刚胜塞尔维亚

  在中国队所在的B组,目前意大利、塞尔维亚成绩最后,同为8胜2负积24分,后面两轮,意大利客场两次碰塞尔维亚,将决定谁会获得小组头名、从而进军21日至25日在阿根廷举行的总决赛。

  中国队在前面与意大利、塞尔维亚的各四次交手中,全部败北。而法国队却从意大利、塞尔维亚身上各拿下了一个胜场:6月25日,他们主场3:2力挫意队;7月4日------即上一轮,又在客场以3:2将塞尔维亚队拉下了马。

  就是说,这次来武汉之前,法国男排刚刚击败了上届世界男排联赛亚军塞尔维亚队。那场比赛,他们在前三局1:2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两局实现逆转。这也是该队本届世界男排联赛的第三场胜利。

  法国队近年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为2006年世锦赛第六;当时中国队排名第17。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法国列第10;中国居第7;去年世界男排联赛,法国获得第9;中国居第13位。

  因为未能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法国男排目前的世界排名仅为第12;中国队却位列第八。法国队之所以近几年成绩下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可担大任的后起之秀。该队今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大名单中,还有四名参加过2006年世锦赛的老将。其队长、副攻基弗已经接近31岁。自由人休伯特也已33岁。

  对照主场战中国、客场胜塞尔维亚时的12人阵容,就会发现法国队调整了三名球员,首发阵容则换了两人。一是全队唯一的“90后”队员、主攻恩加特被老将沙米加取而代之;另一个是副攻、3号哈尔迪代替了6号托勒。

  28岁的沙米加、27岁的哈尔迪都参加过2006年世锦赛。加上31岁的基弗,在客场和塞尔维亚的比赛中,法国首发七人中,就包括三名打过2006年世锦赛时的队员,显然,他们获胜的原因之一还是打“老将牌”。

  是役,法国队表现最出色的正是身披9号球衣、身高1米98的沙米加,他进攻得19分、成功率为52.78%,拦网、发球分别直接得3分、2分,以累计拿下24分荣膺全场“得分王”。副攻位置,当时哈尔迪虽首发,可第二局还是被托勒换下,25岁的托勒也为本队贡献了13分。

  法国队主场战中国队时,沙米加两场比赛都坐在替补席上。再战中国,该队的最大变数还会集中在这位主攻身上。

  接应位置,法国队4号罗兹尔、5号罗曼水平相当,主场两度迎战中国队时曾各首发一次。法队客场挑战塞尔维亚,他俩轮番上阵,估计再战中国,“两罗”还是法队主帅布莱恩手中的两张“机动牌”。

  世锦赛前争心理优势

  2006年男排世锦赛,中国、法国队都参加了,因为两队不在同一小组,前者又未能进入第二阶段,两队并未相遇。

  今年9月24日到10月10日在意大利举行的第17届男排世锦赛,中国、法国同列E组,两队交手势所难免。位居同组的还有保加利亚、捷克。届时要想以小组前三名的身份晋级下一轮,中、法之间的比赛对于各自的出线形势都十分关键。

  世界男排联赛最后两场比赛,对中、法两队而言,既是争夺所在B组的第三名,也是进一步相互摸底,世锦赛前力争取得心理优势、以便届时战胜对手的宝贵机会。

  目前,法国男排3胜7负积8分,排在小组第三;中国队1胜9负、列第四。法国队再胜中国队一场,或者即使两场全输、只要均为2:3,积分都可以稳居小组第三,形势非常有利。中国队后来居上的情况有两种:一是两战皆捷、且均为3:0或3:1胜,积分可稳超对手;另一种是两战皆捷,一场为3:2胜,两者积分相等,还需与法国队比小分,定先后。

  本届世界男排联赛首场遭遇法国,中国队客场之所以以0:3输给对手,主要是进攻成功率太低,仅为41.33%,低法国多达14个百分点;全队进攻得分上双的只有主攻崔建军,前几场比赛几乎场场出彩的接应陈平受到对方重点“照顾”,突然哑火。

  翌日两队再战,中国队先失一局,连扳三局、击败主队,取得了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唯一一场胜利。那场比赛,中国队的陈平、崔建军、和副攻边洪敏得分均达到两位数,全队进攻得分、成功率皆超过法国队;拦网得分逊于对方,发球得分却以6:3占得上风。

  法国队攻守相对比较平衡、得分手段多、球员经验丰富,9号沙米加回归后,进攻火力更加猛烈;再加刚刚在客场击败塞尔维亚,全队士气正高。与之对垒,中国队必须充分估计困难,在技战术上有更多得准备。

  首先,中国队无论一攻、还是防反,都必须讲究速度和变化,不能过分依赖一、两名队员,尤其要放开手脚,敢于通过副攻在三号位突破。只有中间给对手施加了足够的压力,二、四号位和后排进攻、包括跑动进攻,才能更具杀伤力。

  法国队球员的身高并不算很突出,全队身材最高者不过2米01。与之对抗,中国队若能通过发球限制对手的一传、乃至一攻变化,自身的拦网就有可能发挥较大威力,

  当然,法国队也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坚持拼发球。中、法的最后两场比赛,谁的发球“性价比”更高,即既有攻击性、失误又少,谁就有可能赢得比赛的主动权。

  附:中国、法国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7号仲为君(21岁 1米99) 8号崔建军(24岁 1米90)

  副攻:1号边洪敏(20岁 2米10) 6号梁春龙(22岁 2米06)

  二传:9号焦帅 (26岁 1米94)

  接应:10号陈平 (20岁 1米95)

  自由人:16号任琦(26岁 1米74)

  法国队

  主攻:9号沙米加(28岁 1米98) 12号尼古拉斯(23岁 1米98)

  副攻:3号哈尔迪 (27岁 1米97) 17号基弗 (30岁 2米)

  二传:7号本杰明(20岁 1米83)

  接应:5号罗曼(27岁 1米96)

  自由人:2号休伯特(33岁 1米88)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