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逆转德国残阵难言轻松 双塔惠若琪成仅有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2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总统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经过四局激战以3-1力擒德国队获得小组第一名晋级四强。虽然中国队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但是面对科祖希等名将缺席的德国队,中国队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优势,在强攻、拦网等主动得分环节都遇到了不小的挑战。

  主将缺席德实力受损 苦战闯关中国优势难显

  本次总统杯赛是中德两队新赛季的首次交锋。尽管德国队也参加了上个月的瑞士精英赛,但是小组赛表现太差让她们过早出局没有获得与中国队交锋的机会。此番出征俄罗斯的德国队在阵容上有所保留,除了队内头号副攻福斯特和自由人兹切里西依然没有随队出战外,该队在瑞士精英赛中被委以重任的头号得分手、接应科祖希以及主力主攻贝尔均没有参加本次比赛。

  德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整体表现一般,年轻选手失误过多让她们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并没有占到便宜。尽管德国队由席珀和马塞斯分别顶替科祖希、贝尔出战,但是二人表现起伏较大,再加上另一名主攻布兰科在关键时刻失误较多让德国队的强攻优势难以得到显现。今天与中国队交手德国队虽失误依旧,但是强攻的杀伤力却得到了相对充分的发挥,布兰科等人的进攻让中国队的拦网遭遇了严峻挑战。

  面对以半主力阵容出战的德国队,中国女排的网上优势没能得到发挥。不但陈丽怡、李娟的二、四号位进攻效率不高,中国队的拦网也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甚至多次被对手的开网调整强攻将球直接打死。网口争夺占不到太大便宜、快变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让中国队在比赛中起伏较大。

  强攻拦网屡遇挑战 薄弱环节全面暴露

  虽然德国队只是欧洲二流球队,著名攻手的缺席也让该队的进攻威慑力受到了影响,但是她们在与中国队的拉锯战中依然多次抓住中国女排的弱点进行有效突破,好在对手的整体实力不强让中国队最终反败为胜。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二、四号位强攻突破遭遇了对手的有效盯防。尽管主攻惠若琪的强攻相对奏效,但是她的对角陈丽怡却因为绝对实力稍弱屡次被对手封死,中国队几乎每局比赛都会在陈丽怡和薛明同在前排之时出现连续的“卡轮”。这一轮也成为中国队突破能力最差的轮次,甚至多次需要通过惠若琪的后攻来帮助球丢度过此轮。面对苏西克等人的拦网,陈丽怡的进攻在对手的有效控制下突破难度较大,不发力容易被拦,发力又多次出现主动失误,如何提升陈丽怡的进攻效率已经成为中国队面对欧美球队的一大难题。

  在本队强攻多次受挫的同时,中国队对德国队的强攻也没有太好的办法。无论是对方的主攻马塞斯、布兰科,还是年轻接应席珀在本场比赛中均打出了不少好球,特别是几次开网调整进攻落地开花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不是对手在相持阶段进攻主动失误较多,中国队要想获胜恐怕还需付出更多的精力。

  在进攻和拦网屡次遭遇挑战的同时,中国队在小球串联上的固有问题依然存在。接发球时有失误、防守起球质量不高、攻手和二传失配等问题在今天的比赛都曾出现。

  惠若琪抗压能力强 范琳琳替补起作用

  中德之战中国队虽然没有特别抢眼的表现,但是队中也有部分选手表现相对突出。除了副攻“双塔”马蕴雯、薛明表现相对稳健之外,主攻惠若琪在相持阶段表现出了较强的得分能力,两次替补出场的范琳琳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与昨天的中荷之战情况相似,主攻陈丽怡在今天的比赛中再度遭遇重点盯防效率下降。同时,接应位置启用李娟在攻击力上更是难有体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副攻“双塔”马蕴雯和薛明的表现就将对球队走势产生重要影响。马蕴雯的二号位突破能力依然是中国队得分的关键,薛明虽进攻稍显疲软但是整体波动不大。

  中荷之战小遇挫折的惠若琪是中国队今天比赛为数不多的亮点。虽然她的进攻也有被拦和失误,但是她在相持阶段确实表现出了不俗的抗压能力,特别是后两局比赛中国队的中局阶段都是惠若琪的强攻帮助中国队确保了领先优势。在对角陈丽怡难以下球之时,惠若琪也通过自己的后攻来帮助球队成功度轮。

  年轻主攻范琳琳在后两局比赛两次替补出场均发挥了应有作用。尤其是第四局比赛最后阶段陈丽怡连续的被拦和失误让对手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8-19,临危受命的范琳琳先是在李娟被拦后一次强攻命中帮助本队以21-20占先,随后又在球队以21-22落后时凭借一次强攻和一次发球破攻重夺主动权以23-22反超。

  苦战击败阵容不整的德国队也再次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在与欧美球队交锋之时,能否在加强网上争夺的同时减少失误是球队争胜的关键。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