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短道速滑队24人集训名单出炉 王濛周洋再启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4:21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6月10日,中国短道速滑队首届训练营全部结束,当晚,24人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也随之出炉,这也标志着创造了温哥华冬奥会辉煌战绩的这支队伍,又重新站在了索契冬奥会周期的起跑线上。

  女队共有13人组成,分别为王濛、周洋、刘秋宏、张会、孙琳琳、赵楠楠、李文文、孙慧珠、范可欣、林梦、杨扬、徐可欣、张邵阳。男队则由梁文豪、韩佳良、宋伟龙、刘显伟、马强、王梓聿、杨劲、刘松博、石竟南、龚秋文、余勇俊共11人组成。

  据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王春露介绍,在为期三周的训练营活动中,队员们进行了包括陆上、冰上以及身体机能等方面的测试,最终确定了国家队名单。“主要是队员的陆上跑、跳、柔韧性等,冰上则主要是看大家的滑感、蹲区角度。至于机能指标,就是看队员的一些身体素质指标,如最大吸氧量等。此外教练员还会根据队员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悟性和积极性等几个方面,综合考虑才确定了最终的人选。”王春露说。

  ■未入选≠淘汰

  有人欢喜有人愁,入选了国家集训队的队员固然开心,但未能最终入选的20名运动员未必那么释然。对此,王春露解释说,未能入选国家集训的队员并不是因为他们不优秀,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淘汰,他们都进入到国家队的人才库,在后面的训练中有可能随时被吸纳进来。

  “为什么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训练营?44人!这在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以往国家队选拔时,如果最终需要24人,可能就直接从省市调过来24人。

  王春露解释说,此番大规模的训练营,一方面是希望能够严格选拔人才,优中选好,另一方面也是作为一个人才储备的观察。对于每一名运动员都有了解。此外,也希望各省市的运动员能够有机会感受到国家队的训练氛围,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制定更高的目标。

  ■训练营安排紧凑

  为期三周的训练营,王春露、李琰以及教练员们为队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内容,除了正常的训练之外,队伍还安排了国学、心理学、团队教育、兴奋剂教育等课程。此外还安排队员们前往中国奥林匹克荣誉馆参观,了解中国体育发展史。

  优势项目国家体操队和国家羽毛球队也成为短道速滑训练营学习观摩的地方。他们看了兄弟队伍的训练课,并参观了国家体操队的世界冠军榜与羽毛球队荣誉榜,“通过这些活动,让队员们对于国家队的理解增加了,大家更理解了‘为国争光’的深层次含义。”王春露说。

  ■感慨省市支持

  谈起此次训练营,王春露感慨最多的是地方省市的支持,“近几年,短道速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整个短道速滑界良好的气氛有很大关系。”王春露由衷地说。

  她举例说,在温哥华冬奥会前,国家队几次调整,从地方队抽调人员作为陪练,地方队在有全运会等任务的前提下也从没有抱怨,只要国家队提出要求,第二天就会把队员送过来,这一点令王春露与李琰甚为感动。

  本次训练营开办之前,各个省市都是积极主动地向国家队推荐,毫无保留地介绍运动员的具体情况和特长特点,44人均顺利到位。国家集训队名单确定后,各省市也没有任何反对的声音。“所以说,温哥华冬奥会我们能成,能拿到那么好的成绩,背后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各地方队的基层教练员功不可没。”王春露说。

  ■夏训仍上高原

  国家集训队名单出炉之后,短道速滑队于6月12日开始放假,从主教练李琰到各个队员,都可以享受一个短暂的假期,等到17日才会重新集结。王春露介绍说,队伍重新集结后,仍会如往年一样,赴昆明高原训练一段时间。

  “昆明外训是我们几年来一直坚持的经验,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那边具有地理优势,同时又有冰场,这也是我们选择外训的一大原因。”王春露说。

  大概三周的高原训练后,队伍将返回北京,进行冰陆结合训练,随后再向冰上训练转移,大概在10月末将迎来世界杯的争夺。让我们期待这支王者之师继续为国人带来荣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濛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