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惨遭调侃自我解嘲 一句话流露个性桀骜很敢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5:02  北京晚报

  

2010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乒超)启动仪式昨天举行。 CFP

  昨天,本年度乒超联赛启动仪式上,刚率队在莫斯科世乒赛上痛失考比伦杯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主帅施之皓,被央视大佬江和平无情调侃。就在被调侃之后,施之皓笑着带头鼓掌。随后,他双手插在西裤兜里,双腿稍稍开立,西装的两个衣摆被拢在身后,挺着胸,昂着头。也许,那时那刻在施之皓的心中,全世界都站在对立面,他只能以这种方式,表达内心的抗争,寻找失去的尊严。也许,这也正是他承诺的“承担女乒失利的责任,做自己该做的事”的方式之一。

  惨遭调侃

  在昨天乒超联赛启动仪式上,联赛官方合作伙伴、转播商央视5套的大佬江和平,在上台致词时,提到世乒赛央视的收视率创了新高。他随即拿施之皓调侃了一回。“全靠女队输球。”江和平笑着说,“应该感谢施指导。”随即,现场的各个角落都传出了笑声。

  ■尽管施之皓笑着带头鼓掌,但在如此场合,也难掩这个不合时宜的玩笑所带来的尴尬和内心深处的疼痛。

  自我解嘲

  笑着带头鼓掌,这其实是施之皓在自我解嘲。施之皓是善于自我解嘲的人。女乒铩羽当夜,莫斯科世乒赛新闻发布厅,主帅点评比赛的最后时刻,施之皓却分析起了台下媒体们的心情。他说:“你们此时一定有喜有悲”、“这下给你们提供了新闻素材”、“关注乒乓的人也会更多了”。

  ■这种听似寻衅的话,细细琢磨之下,实是一个桀骜的灵魂,在逆境中自嘲而已。

  个性桀骜

  如果说笑着带头鼓掌体现了施之皓的自嘲,那么随后的站姿则表达了他个性的桀骜。昨天提起莫斯科决赛的排兵布阵时,他还说,“上不上场,考验的是一个队员的综合能力。我觉得郭跃和李晓霞也应反思,自己为什么连输球的机会都没有。”除此之外,莫斯科世乒赛混采区回应记者们的那句“stupid question(无聊的傻问题)”,这些都是很好的诠释。

  ■如此看来,施之皓真算有点儿个性,至少很敢说。

  命运作弄

  上任的第一天,施之皓就将“从零开始”、“女队没‘一姐’”等设想作为施政纲领,然而北京奥运会,扛大旗的仍是张怡宁。2006年不莱梅和2008年广州,他两次安排郭跃打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头阵,郭跃却两次输球。2010年,他一再和队员强调“荣誉与你们无关”,然而队员们还是因为思想包袱连着输了球。

  ■桀骜的施之皓,几次意气风发地想要证明自己的作为,但命运一直与他开着玩笑。

  承担责任

  莫斯科兵败之后,施之皓当天没有提过该由谁负兵败之责。当时有记者说“必须有人为失败负责”,言外之意就是要施之皓下课。昨天,施之皓明确将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他说:“输了球,全国人民肯定首先想到主教练。我应该承担这个责任,然后做我该做的事情。”

  ■《康熙大帝》的片尾曲中有一句“大男人不好做,再辛苦也不说”,也许此时此刻乃至未来的两年中,施之皓对此的感受会更深。而类似昨天被江和平在大庭广众之下“戳心窝子”的事情,也会一次次出现。 本报记者李远飞 J13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