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再碰冤家可大胆变阵 铁板凳出战或能收到奇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08: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又要在杭州点燃战火,中国队3日晚再战多米尼加队。四天前,中国队刚刚在漯河站以1:3输于对方,杭州站的比赛,自由人张娴肯定缺阵,主二传魏秋月回归希望甚微。在此困难情况下,中国队倒不如大胆变阵,既可以锻炼队伍,又可能收到出奇制胜之效。

  多米尼加起伏也很大

  此番来华的多米尼加女排,12人中有5人是参加了去年世青赛的“90后”球员,她们中有三人漯河站还进入了国家队主力阵容,所以,这支多米尼加队也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

  漯河站的三场比赛,多米尼加胜了古巴、中国,其中与中国队的比赛,是其来华后发挥最好的一场。然而,最后碰土耳其,该队却判若两队,连丢三局地溃败于对手,自己平均每局得分不足17分。

  那场比赛,土耳其队无论发球、进攻、拦网,都给多米尼加队造成了足够的压力,多队的一传满天飞、进攻连连被拦、失误大幅增加,而面对土耳其的凌厉攻势,她们却显得毫无办法。

  为何打中国队时发球屡屡得分,进攻有高有快、全面发威,而遇到首场输给中国队的土耳其女排,多米尼加队却一下被“压爬下了”?这一方面说明年轻的多米尼加队起伏非常大,另一方面说明中、多之战,中国队之所以失利,是因为自己没有给对手造成必要的压力。

  排球比赛是竞技双方拟制与反拟制的对抗。漯河站的中国、多米尼加之争,后者首先在发球上占了上风。全场比赛,中国队共发球95次,多出对手两次,直接得5分;而多米尼加发球直接得分达到10分,超出中国队一倍。

  中国球员既不适应多米尼加队二传恩西尼克的跳飘,让她一人发球便直接拿到4分,又不适应其接应马布鲁、主攻博格斯的大力跳发,使之或直接得分、获连连破攻。

  接发球直接失分是整体一传情况的缩影,实际上,与多米尼加的那场比赛,也是中国队在漯河三场比赛中一传发挥最差的一次。

  中、多那场比赛双方进攻的次数非常接近,中国队进攻得40分,成功率为35%;多米尼加得到54分,成功率接近47%,仅此一项,对手又赢了14分之多。

  是役,尽管中国队在拦网得分上力压对手,失误也少于对方,但因为在发球、进攻两个主动环节上不仅未能给对方造成必要的压力,而且差距比较大,所以酿成了败局。

  中、多两军杭州站再次相遇,按照双方的整体实力现状,魏秋月若恢复最佳状态,中国队获胜的希望甚大;魏秋月难以归队,张娴又因伤缺席,中国队如果仍按漯河站与之对垒时那样出牌,能否击败对手应该还很难讲;若挖掘队伍潜力,主动变阵,或许更有利于激发全队的战斗力。

  李娟张磊不妨同首发

  有道是:水无常势、兵无常形,说的是打仗用兵不能墨守成规,要善于根据敌、我双方具体情况的变化恰当用人、灵活变阵、方为上策。实际上,排球比赛道理亦然。

  李娟是现役中国女排主攻中技术最为全面的。王宝泉教练上任后让她改打接应,一是因为其强攻实力有限,二是为了弥补国家队现役几名主攻一传能力之不足。漯河站的三场比赛,李娟的一传确实起了重要作用;可因为和新二传卞雨倩配合不够默契,进攻发挥受到了明显限制。

  中国队还有一名接应--------来自上海的张磊。她脚步移动快、身手矫健,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威力绝不亚于老女排的周苏红。而且,张磊与眼下国家队的“救火二传”卞雨倩同来自上海女排,两者的配合已经达到了得心应手的程度。然而,由于一传尚欠稳定,王宝泉教练一直未敢用张磊,漯河站她成为了“铁板凳”,是除受伤队员外唯一没登场的。

  现在魏秋月、张娴或病或伤,国家队排兵布阵遇到了困难,为何不让李娟、张磊同时首发?让李娟重回主攻位置,与惠若琪搭档,将接应位置让给张磊。这样变阵,起码可以达到三方面的效果。

  一则有利于加强中国队的一传。漯河站比赛时,中国队的一传主要由李娟和主攻惠若琪、一位自由人承担,因为接发球人数偏少,一传的质量势必会受到影响。李娟、张磊同时上场后,张磊也可以分担一部分一传的任务。在上海队时,她便是队中主接一传的球员之一,虽然还不太稳定,但她接一传的水平肯定由于一直首发的年轻主攻陈丽怡。

  二是有利于强化整体进攻火力。李娟担任主攻,强攻实力略逊于陈丽怡;可由于接应位置因为有了张磊,通过她和卞雨倩的配合,中国队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势必大为活跃,这也是欧美队最为惧怕的。二、三号位的进攻加强了,四号位的压力减少,进攻得分率也将得以提高。

  三是有利于丰富中国队的技战术套路。若不激活张磊,即使魏秋月归队,首发接应还是只能由李娟担任,除了增加副攻的进攻得分,中国队接应位置仍会继续目前的沉闷局面。眼下的特殊情况,恰好是启用张磊、增加接应活力的难得时机,何乐不为呢?

  当然,即使变阵,中国队要想战胜多米尼加队,还得首先在保证一传到位率方面做过细的工作。多米尼加队发球威胁较大的球员有四人;12号恩西尼克、3号伊芙的飘球弧度平、过网后突然下坠,17号马布鲁、2号博格斯的大力跳发速度快、力道足,中国队球员应该结合前面的比赛,有针对性地加以准备,做到心中有数。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张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