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忘掉失败展望未来 施之皓:代价越大 回报越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03:45  北京日报
刘诗雯(右)昨天抵京后在机场接受采访。新华社发

  昨天,结束了团体世锦赛征程的中国乒乓球队回到北京。女乒主帅施之皓表示,着眼于伦敦奥运会,现在丢冠未必是坏事,“付出的代价越大,得到的回报越多。中国乒乓球队要赢得起,更要输得起。”

  为奥运交学费不嫌贵

  尽管19年来首次痛失考比伦杯,施之皓依然面带笑容接受了采访。“郭跃在封闭集训中肩伤复发,两个星期没怎么练;李晓霞也一直病着。丁宁和刘诗雯半决赛状态就不错,而且从锻炼新人的角度讲,需要她们在关键时刻能打硬仗。”施之皓首次公开对决赛阵容做出了解释,“但小队员到了真正要命的时候还是没顶住,在场上缺乏经验,领先时存有侥幸心理,战术保守,导致了失利。”不过他认为,为了实现奥运卫冕的终极目标,女乒交得起这笔昂贵的学费,“锻炼新人肯定要付出很大代价。对她们而言,当务之急是要摆脱失败的阴影。”

  施之皓坦言,全队已做好承受舆论压力的准备。“胜者为王败者寇,我们应该敢于面对这样的压力。”同时他强调,希望大家客观看待胜败,“输球不等于我们一无是处,也不是技不如人。希望外界认识到,中国队不是没有对手。等我们下次连续夺冠时,大家可别又说没意思。”施之皓还笑言,球迷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乒乓球又有了悬念,“这也令我们更有动力。不管外界怎么说,对手实力如何,我们必须把自己的事做好。”

  小将望亲手夺回奖杯

  昨天,大批球迷到机场迎接国乒。他们在为男队呐喊庆贺的同时,也没有冷落走在后面的女乒姑娘,“女队加油”的喊声此起彼伏。这令原本情绪低落的女乒队员们倍感温暖,一直低着头神情落寞的刘诗雯在接过小朋友送上的鲜花后,也露出了一丝笑容。

  “打成这样确实很难过,也很自责。我尽力了,但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定会好好总结。”刘诗雯表示要努力调整心态,向着下一目标进发,“压力肯定有,但这也是动力。感谢大家的关心和鼓励。我还年轻,一定会尽快振作起来,打好后面的比赛,不让大家失望。”

  一向快人快语的丁宁则表示,要亲手将考比伦杯夺回来。“我还是太年轻,大赛经验不够。虽然这次输了,但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很多优秀选手都是从失败中走过来的。今后我会继续通过比赛不断磨练自己。”她还表示,希望在亚运会决赛中与新加坡再度相遇,一雪世乒赛之耻。

  核心位置尚无人可及

  女乒溃败,令人不禁想起已淡出乒坛的“大满贯”得主张怡宁。施之皓曾表示,张怡宁“万无一失”的稳定性是队内其他主力所不能及的,这也是成为领军人物的重要标准。丁宁和新“一姐”热门人选刘诗雯在决赛中的表现再次说明,小将们距离“核心”的综合水平还有距离。

  张怡宁的主管教练李隼认为,小将们的技术水平并不逊于张怡宁,但遇到困难时的心理稳定性与张还有差距,“最大区别在于她们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以及遇到困难时主动去解决、去磨练的劲头。过去她们说追赶张怡宁都是口头上的,这次切身经历后,从思想根源上有所触动,目标应该会更明确。”

  据李隼介绍,张怡宁在世乒赛期间,每天都会通过互联网视频与小将们交流,传授一些个人经验和体会。“不过尽管输了球,她暂时还没有归队的计划。”李隼说。

  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施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