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跳水设集体项目始末 泳联:让更多人赢得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23: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1日,2010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技术委员会主席、墨西哥人海苏斯·迈纳详细地向大家介绍首次增设的集体项目;赛后,他再次召开发布会就该项目的“存活可能性”、“入奥时间表”、是否针对中国特设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集体项目第一名是否也是世界冠军?

  与奥运会、世锦赛并称为跳水“三大赛”的世界杯赛将于6月2日至6月6日在江苏常州拉开战幕,但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在开赛前一天还举行了“集体项目”的比赛,而往届包含的男、女1米跳板项目的比赛被取消。

  下午四点开始的集体项目比赛中,中国队派出了擅长跳板的名将罗玉通与专攻跳台的小将王皓出战。按照规则,先进行三个跳板动作然后是三个跳台动作,每名选手必须至少使用跳板和跳台动作一次。罗玉通选择的是两个跳板动作5154B和307C,外加一个跳台动作407B;汪皓完成的是两个跳台动作107B和6243D和一个跳板动作205B。由于罗玉通在完成难度系数为3.5的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时出现失误仅得57.75分,这也使得中国队最终以442.60分落后由布迪亚、海利组成的美国队屈居亚军,俄罗斯队的扎哈罗夫和科尔图诺娃位列第三名。

  不过,细心的观众们一定会发现,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并没有出现象征着冠亚季军的各色奖牌,而是用鲜花和吉祥物所代替。“本届世界杯的比赛明天才正式开始,今天的集体项目应该算是测试赛,本来以为是没有颁奖的,但举办方还是很慷慨准备了奖品。”在技术委员会主席海苏斯看来,美国队的两名选手也不能因此被称之为世界冠军。

  能否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

  “12支队伍第一次在世界杯赛场上进行集体项目的比赛,这十分有趣,结果也比预计中的好。对于这样的比赛,教练必须要在派谁参赛、出场顺序、选用动作上多动脑筋,相信下一次比赛会在此基础上有所改进。”海苏斯说。

  被问到由男女各一名选手参加的集体项目是否有望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正式参赛项目时,他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当然伦敦奥运会是不可能的,如果进展顺利可能会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但这不仅是跳水界内部,同样要经过国际泳联和奥组委等多方商议,奥组委将是最终的决定者。”

  随即他还透露了相关的流程,“结束了本次世界杯赛后,我们将会把比赛的技术分析上报给国际泳联,在9月份的乌拉圭还将进行一次大会,如果他们同意了,那么可能会在上海世锦赛上或者是明年的系列赛和大奖赛再次看到该项比赛。但技术委员会的职责所在就是进行测试,其他现在能做的就只是等待。”

  增加“混双”是针对中国,还是寻找突破口?

  为了打破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世界乒联多次酝酿诸如“大球改小球”、“限制奥运会世乒赛参赛人数”等改革,尽管收效甚微但防止一家独大的步伐从未停止。这次增设的集体项目也不禁让人闻到了一股“针对”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味道。

  毕竟在举国体制之下,后备人才层出不穷的中国跳水队具备了“用心一也”的先天条件,就连领队周继红也表示除了很早之前、还没有双人项目的时候,伏明霞曾经有过兼顾板台的例子之外,中国跳水界鲜有双线作战的选手。而新增设的集体项目则要求每名选手必须使用至少一次跳板和跳台的动作,这个“新生儿”仿佛为国外选手量身定做。诸如在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的葆拉·埃斯皮诺萨就曾经在上一届世界杯赛上获得过女子10米跳台铜牌和双人3米跳板的第7名。

  听到新浪体育这样的提问,海苏斯正面回应道,“中国跳水不是强大,而是非常强大!但我不认为增设新的项目是针对中国队,我们专注的是这个项目的发展,是希望为跳水比赛增加一个项目,让更多的选手都能参与其中,增加他们赢得奖牌的机会。就像今天的比赛,对于墨西哥来说本来有可能拿到名次的,但却因为不到一分的差距输给了俄罗斯队,要知道对我们来说就算是拿到一枚奖牌也是很重要的。”

  有意思的是,之前也有相似的问题抛给了中国跳水队“主帅”周继红,“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在推广这个项目的过程中,如果中国队成绩还是很好那么这个项目的寿命会很短,反之如果外国选手成绩好则有可能将它推广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

  “这也说不准,很难讲,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大家都要看嘛。我希望跳水项目能继续发展下去,但也希望中国队能有好的表现。”面对国际泳联颇有些“劫富济贫”意味的改革,周继红的内心也有些矛盾了起来。

  (何霞 发自常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