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拔苗助长带不来新核心 刘诗雯遭遇邓亚萍19年前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2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国队以1比3负于新加坡队,无缘世乒赛团体赛九连冠。第一单打刘诗雯在决赛第二、四盘分别负于王越古与冯天薇,丢掉两分。这位“90后”小花在首次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足迹上写满遗憾,“拔苗助长”的方式显然不适合她的成长之路。

  在09年夺得女乒世界杯冠军与今年问鼎亚洲杯女单桂冠后,刘诗雯在队内“一姐”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在莫斯科世乒赛前,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谁可能成为领军人物这个问题上曾表示:“我认为目前来讲可能的话,我还是认为刘诗雯目前所具备的综合能力可能想对接近一点(领军人物)。”

  从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上场次数与顺序方面,不难看出,刘诗雯已被排在了第一单打的位置上。在小组赛中,刘诗雯四次出场,与丁宁一起成为中国女乒在小组赛中出场次数最多的队员。在1/4决赛中,刘诗雯担任第一单打角色,在首盘以3比1力克荷兰选手李佼。之后,刘诗雯在半决赛中再度出任第一单打,在第二盘以3比1战胜日本选手平野早矢香。决赛中,中国队在出场阵容中延续了1/4决赛与半决赛的阵容,派遣刘诗雯、丁宁与郭焱分别担当第一、二三单打。

  决赛首盘,丁宁在两局在手的有利情况下,被冯天薇连扳三局,未能帮助中国队赢得开门红。刘诗雯随后出场对垒王越古。在以往与王越古的交手纪录中,刘诗雯占据优势。不过面对王越古,刘诗雯显示背上心理包袱,以1比3负于对手。之后,郭焱顶住压力,以3比1逆转取胜孙蓓蓓。第四盘,刘诗雯得到将功补过的机会。她曾在第二局连救四个局点,以16比14上演翻盘一幕,也曾在第四局对手将比分追成9平后连得2分,以11比9将比分改写为2平。但冯天薇的发挥略胜一筹,刘诗雯只能无奈地接受第二盘失利。

  在07年“直通萨格勒布”队内选拔赛中,刘诗雯进入众人视野,由于与邓亚萍在体型上颇为相似,她也得到了“小邓亚萍”的称号。其实,刘诗雯此刻的境遇与邓亚萍当年同样颇为相似。

  91年世乒赛团体赛,邓亚萍首次经历世乒赛之旅,站在她身旁的是乔红、高军等人。那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乒经历“大换血”,第40届世乒赛团体赛夺冠功臣除了陈子荷,陈静、李慧芬与胡小新均已不在阵容之中。邓亚萍被委以重任,担任第一单打角色。遗憾的是,最终她与队友携手未能捧起考比伦杯。不过,邓亚萍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愈挫愈勇,她在此后大放异彩,不仅连续夺得巴塞罗那与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女单与女双两块金牌,也成为了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

  对刘诗雯而言,虽然其在近两年上升势头迅速,在与队友竞争“一姐”的过程中占得一丝优势。不过,单从技术与实力上来说,刘诗雯目前还无法完全胜任第一单打的重任。在技术上,刘诗雯前三板能力较之过去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此番她在决赛的相持过程中在旋转方面还是有所欠缺。同时,刘诗雯在决赛中也未能表现出第一单打应有的“舍我其谁”的霸气,在场上处于困境时在应变能力与调整能力上还需提高。莫斯科世乒赛,教练层让刘诗雯在淘汰赛阶段担任第一单打角色,显示出对其的信任。然而,刘诗雯毕竟大赛经验欠缺,在心理抗压能力上仍欠火候。想通过莫斯科世乒赛凸显领军人物的想法虽然不错,但是让一个首次参赛的小将承担如此重任,似乎有些“拔苗助长”的迹象。

  莫斯科世乒赛,留给刘诗雯的不只有遗憾与落败的苦涩之味,还有尤为重要的大赛经验。对年仅19岁的刘诗雯而言,这次失利只是她成长之路中的一个挫折而已。若能吸取这次失利的教训,在日后加强自己的薄弱环节,刘诗雯的未来还是很有希望的,在这一点,无疑邓亚萍就是她最好的榜样。

  (止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