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出“阿拉”的风采--四体会海代表团实现双丰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09:38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张玮 陈华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昨天在安徽合肥落幕。当晚,上海代表团在上海市副市长、代表团团长赵雯率领下凯旋。

  上海代表团以积极参与的姿态、奋勇拼搏的出色表现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超1项世界纪录,收获57个一等奖、116个二等奖、133个三等奖,创历届最好成绩,展示了上海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

  全民参与:律师也练健美

  全国体育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上海以此作为积极贯彻 《全民健身条例》、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良好契机,派出了440名运动员,是唯一参加全部比赛项目的代表团,也是56个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上海代表团运动员中有公务员、白领、学生、自由职业者、农民……年龄从13岁到70岁,充分体现了社会的广泛参与。

  上海代表团拔河队全部是业余选手,他们中有退役军人、农民、屠夫、银行职员、健身教练,甚至还有少林寺还俗弟子。大家聚在一起,乐在其中。健美选手徐清的职业是律师,这次参加全国体育大会没有取得理想成绩,但他并不遗憾。他表示,参赛不是为了成绩,而是为了督促自己健身。

  科学备战:请教导弹专家

  尽管参赛者大多为业余选手,但科学训练是上海代表团最重视的环节。

  为了备战航空模型花样仿真火箭(S7)项目,空模队向上海航天研究所和导弹部队专家取经,在设计、制作、安装、调试等多个环节都得到了专家的指点。上海空海模队以11个一等奖、19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成为本届全国体育大会空海模比赛的最大赢家。

  室内五人制足球首次被列为全国体育大会比赛项目,上海 “徐房 (集团)”室内五人制足球队接到组队任务后,聘请上海著名教练成耀东指导队员,还请来心理专家开设《大赛之前运动员的心理调整》讲座,为队员减压。虽然在决赛中,上海队不敌主力为国家队队员的湖北队,但全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精妙的战术配合得到了一致好评。

  良好风貌:推广世博盛会

  上海市副市长、代表团团长赵雯多次强调,所有参赛人员要站在维护城市形象的高度,在体育大会上充分展现出精神风貌、体育道德和竞技水平。赛前,上海代表团团部特地编印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上海代表团精神文明手册》,发至各运动队。整个赛事期间,上海代表团未发生一例违反赛风赛纪和兴奋剂事件。

  本届体育大会适逢上海世博会举行,上海健儿成了世博会的 “推广大使”。上海台球队选手比赛时都佩戴上海世博会会徽出战,开赛前他们都主动向对手赠送世博会钥匙圈等小礼物。

  上海代表团在本届全国体育大会上的出色表现完美诠释了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展现了上海市民“更健康、更快乐、更和谐”的精神风貌,为上海争光,为世博添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