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英赛中国女排新赛季起航 首秀12人阵容已露端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08: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争夺29日拉开战幕,中国女排结束了在福建漳州57天的封闭训练后,25日已经抵达赛地。这既是王宝泉挂帅之后新的中国女排首次亮相,也是她们6月参加更高水平的瑞士精英赛之前,一次考察队员、磨合阵容的机会。

  新女排首秀的“舞台”

  1985年3月29日到31日,在香港举行的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就是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前身。当时在香港的比赛,只有中国、巴西、日本三支队伍参加,比赛采用单循环方式,中国女排先后3:0胜日本、3:0胜巴西,夺得冠军;日本、巴西分获第二、三名。

  翌年,该项比赛增至四队,包括古巴、前苏联、日本和中国队,并分为两站,先是5月22日到23日在沈阳、25日到26日接着在西安举行;比赛采用交叉淘汰的办法。沈阳站,中国队3:1胜苏联、决赛以0:3不敌古巴,名列第二;古巴获冠军;转战西安后,中国3:0胜日本、3:1胜古巴,保了一箭之仇、并夺得冠军。

  比赛以后沿袭了同样的规模和比赛办法,每年举行一届,直到1992年,才改为单循环赛制。1992年的两站较量,5月22日到28日先后在大连、武汉举行,有美国、古巴、日本和东道主中国女排参赛。两站较量中国队均三战皆捷、排名第一。

  进入本世纪后,该比赛改名为现在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每年五月底到六月初举行两站,屈指算来,今年已经有25年历史。因为中国女排每年重新组建后都要在三到五月进行集训,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也成为其新阵容首秀的平台。

  2001年,陈忠和结接过帅印后,他所统领的中国队就是从当年6月3日到5日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江苏太仓站,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比赛中,由冯坤、杨昊、张越红、周苏红等组成的中国队3:0胜澳大利亚、3:0胜日本、3:1胜古巴,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7日到9日在上海松江站。中国队先以2:3输于古巴,后击败澳大利亚、日本,最终还是位列第一。

  去年5月29日到6月5日的国际女排精英赛河南漯河、江苏昆山两站比赛,也是蔡斌所率中国队的开山之作。她们两次比赛累计6战全胜、包括3:0、3:2两胜劲敌古巴,均夺得冠军,开了个好头,怎奈后来世界女排大奖赛、亚锦赛的成绩却不理想,以致蔡斌无奈辞职。

  两因素决定最后取舍

  结束在漳州集训之前,中国女排再次进行人员调整,16岁的主攻杨婕离队,这样虽还没有公布参赛的12人名单,实际上王宝泉教练麾下的12人参赛阵容已经清晰可见。

  陈忠和担任主帅时,国家队的12人阵容中,主攻多为三人、副攻四人;蔡斌执教时12人经常保持主攻四人、副攻三人。对新女排而言,主攻、副攻的人员比例,将是决定参赛阵容时,人员取舍的因素之一。

  由于规则修改,从今年起,国际比赛中一支排球队报名的12人中,将可以同时拥有两名自由人。刚刚公布的土耳其参加本届中国国际精英赛的12人名单中,就包括两位自由人。中国队此次参赛是按新规则选两名自由人、还是仍沿用一名自由人,也直接关系到其他位置的人员取舍。

  杨婕离队后,中国女排15人的集训名单中,还有王一梅、惠若琪、范琳琳和陈丽怡四名主攻;副攻位置上同样有四人,分别是薛明、马蕴雯、徐云丽和罗瑜。

  惠若琪、杨婕技术风格类似,都比较全面,即具备一定的强攻实力,一传和地面防守能力也是几名主攻中相对较好的。由于李娟改打接应,这样类型的主攻目前中国队必不可少。杨婕不在队中,意味着惠若琪肯定会留在阵中。王一梅的强攻实力无人可比、陈丽怡是王宝泉教练非常器重的,所以,如果主攻位置保留三人,范琳琳恐难以进入漯河比赛名单。

  四名副攻中,罗瑜无论能力、经验都逊于其他三人,故该位置如果选留三人,她也难以自保。

  中国队两名自由人,张娴参加的国际比赛更多、也全面一些;王茜处于上升阶段、防守出色。因为漯河站之后几天就是精英赛杭州站的比赛,估计王宝泉教练为考察更多球员,每站都会启用一名自由人,其中漯河站带王娴的可能性较大;王茜有望参加杭州的比赛。

  中古之战仍为压轴戏

  这次参加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古巴、多米尼加两队,都已经是连续参加多届该比赛的常客;土耳其则参加了上届比赛。不过,如同中国队一样,今年她们也都进行了大幅度的人员调整。

  作为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的古巴队,主教练换成了该国原来的男排国家青年队主帅格拉,如同王宝泉一样,这次也是他执教女队后的首次“处女作”。

  古巴队的阵容已经几乎面目全非。在前不久该队参加6月瑞士精英赛的报名名单中,没有了原来的主攻、12号卡尔德隆,副攻、3号卡罗里;“90后”球员占了近一半。

  古巴队是参加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次数最多的一支世界强队,也是参赛队中以往战胜东道主队次数最多的。在漯河站比赛安排中,古巴、中国两队仍如同前几届一样,被放在最后一场最为压轴戏。看起来此次参赛的古巴队以新人为主,但该国从来不缺具有天赋的年轻球员,所以,对这支古巴女排,中国队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去年国际女排精英赛,土耳其并未派出最强阵容。漯河站她们仅胜了多米尼加,获得第三;昆山站仍以0:3不敌中国,却以3:2击败古巴队。几天前,该队公布了今年参加国际精英赛的12人名单,可以说集中了该国多数最优秀的选手,其中仅保留了四名参加过去年精英赛的队员,今年该队的阵容无疑强于上届。

  多米尼加队的打法接近古巴队,队员身体素质出众,在洲际比赛中不乏战胜古巴、美国队的先例,由于不太适应亚洲打法,该队近年碰上中国队,几乎都是以0:3败北。不过,据说这次来华的多米尼加队吸收了多名后起之秀。中国队也是一支新军,届时两队之间的交锋,倒是增加了一些新的看点。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