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昔日羽坛名将执教新加坡 曾培养出金东文董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1: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新加坡本地较年长的羽毛球爱好者来说,栾劲是非常熟悉的名字。这位在七八十年代叱咤国际羽坛的中国前名将如今落户狮城,成为新加坡国家羽毛球队单打总教练。

  在栾劲心目中,新加坡占有一个特殊的位置,促使他最终决定来我国发展。他说:“记得是1979年的一次比赛(原文编按:应是1980年2月的中国与印尼对抗赛)在新加坡举行,当时首次到访就感受到这里华人支持者的热情,也因此有了某种情结。”

  其实,栾劲退役时,已想过到新加坡发展。当时有一些本地组织找过他,他认为可到新加坡一边教球,一边学英文,后来经友人劝说就作罢了。或许是当年错失机会,以及对新加坡抱有特殊情结,栾劲才会结束在台湾长达16年的教练生涯,转战新加坡。

  他说:“我在台湾生活了16年,比在出生地厦门生活的时间(12岁离开)还长。任教期间,我帮助台湾积极推动羽球运动的发展,从初期的不被接受到改变普罗大众对这项运动的看法,直到最终他们的羽球形象在国际上获得提升,个别球员也打出一点成绩。如今来到新加坡,我希望也帮助这里的羽球发展再攀上另一个高峰。”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栾劲,深知现在的精力已不能跟当年到台湾发展时相比,但希望自己在结束教练生涯前,能在新加坡做最后的冲刺。

  他说:“这有可能是我教练生涯的最后一站,虽然体力可能差了一点,我仍希望在新加坡做出一番事业。这里的条件虽没有中国和韩国那样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我还是希望帮助新加坡球员做出改变,提升自己的水平。”

  栾劲与另一位中国前名将韩健同期,在1982年汤姆斯杯男子团体决赛中,以2比1战胜八届全英赛男单冠军、印尼名将梁海量,协助中国队首次夺得汤杯冠军。

  1983年,栾劲在全英决赛中战胜丹麦球望弗罗斯特,成为首位扬威该赛事的中国男单球员。同年底,他在国际羽总大奖赛总决赛中,接连擒下印尼天王林水镜、印度好手普拉卡什和弗罗斯特等,夺得男单冠军,成为当年名副其实的世界羽球明星。

  1984年,栾劲在汤杯赛场上再次打败林水镜,之后逐渐淡出羽坛,两年后正式挂拍。没多久,栾劲转战幕后,担任中国国家队教练,训练出董炯、赵剑华和熊国宝等名将。

  90年初期,他改任韩国国家队教练,培养出方铢贤、河泰权和金东文等好手。之后,栾劲转任台湾队教练,跟着兼任台湾合作金库银行教练,培育出世界男单亚军陈锋。在到新加坡来之前,他担任台北市土地银行主教练。

  目前仍处磨合期

  如今,栾劲不仅担任新加坡国家队单打总教练,还兼任女单主教练。他在今年3月与羽总签下三年的合约。与栾劲做采访时,恰好是他接任单打总教练两个月。对许多教练来说,目前仍处于磨合的阶段,栾劲也不例外。

  他说:“新加坡羽球队的形态有点奇特,因为本地人口不多,要找到适合又愿意接受刻苦训练的本地人才也不多,所以需要引进外来人才(包括球员和教练)。对球员和教练来说,既然已决定为新加坡效力,就有义务和责任把自己的职责做好,毕竟(羽球)总会已投入了一定的资源。

  “我刚开始时想给自己一点时间了解球员,希望通过沟通达到强化训练的目的;没想到实际情况与想象有所差距,加上要应付随之而来的重大赛事,所以必须加快沟通的过程,尽快进入状况,在有限的时间内增强训练量和力度。”

  女队员面对瓶颈

  栾劲坦承,他在沟通中发现女队员目前的立场,有些对未来的方向有点模糊。她们在十二三岁前来发展,到现在却仍有很多世界级球员的水平高过她们,难免会觉得自己无法突破极限,有点想打退堂鼓。

  这些球员都处于青春期,对未来有很多想法,但因为长期与家人分隔两地,所以有苦恼也没人可以倾诉。身为过来人和她们的教练,栾劲希望能给予她们帮助,让她们有继续往前冲的动力。

  他说:“她们的年纪不算大,才20岁上下,还可以做得好。大家如今以下一届奥运会为限,给自己三年的时间好好努力。23、24岁对女球员来说,是一个关卡,能打出成绩就会继续往前走,否则将另觅出路。”

  虽然会对球员付出身为长辈的关怀,但栾劲对训练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他说:“刚开始看到的是训练态度散漫,两个月下来个个都变得非常严谨,然后在比赛中验收了训练的成果。比赛是训练的试金石,只要球员在比赛中打出成绩,他们就会在训练中更加努力,希望在下一次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栾劲总结这两个月的比赛经验:“球员在比赛时丢分太多,显示训练时的严肃性不够,对每个球的处理还达不到要求。”

  展望今年,栾劲说,英联邦运动会是羽球员今年的主要目标,要想打出成绩,必须在接下来的日子继续提高对球员的训练要求,然后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效果。

  栾劲小档案

  年龄:51岁

  出生地:中国福建厦门

  出生日期:1958年7月20日

  户籍:台湾

  职业:新加坡国家羽毛球队单打主教练(2010年3月起)

  球员生涯:

  ·1971年入选北京体育学院青年集训队,1973年入选福建省队,1975年入选国家男队,1986年退役。

  主要战绩:

  ·1981年国际大师赛男单冠军、丹麦公开赛男双冠军

  ·1982年全英赛男单亚军、汤姆斯杯冠军、亚运会男团冠军和男双亚军

  ·1983年全英赛男单冠军、国际羽总大奖赛总决赛男单冠军

  教练生涯:

  ·1988年8月至1992年7月担任中国国家队教练,培养出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亚军董炯、协助训练杨阳、赵剑华、熊国宝和吴文凯等名将

  ·1993年5月至1994年7月担任韩国国家队教练,培养出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冠军方铢贤和世界男双冠军组合河泰权/金东文

  ·1994年8月至1997年1月担任台湾队教练

  ·1997年至1998年兼任合作金库银行教练,培养出世界男单亚军和国际羽总大奖赛总决赛男单冠军陈锋

  ·1997年2月至2000年6月担任台北市体育学院教练

  ·2000年6月至2010年2月担任台北市土地银行主教练(《联合早报》郭嘉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球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