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隆坡成中国百慕大 尤杯外国乒男篮男足皆遭重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09: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女羽会在2010年尤伯杯赛被韩国对手打下擂台,这一失利也使这支羽坛梦之队冲击“七连冠”的梦想瞬间破灭。吉隆坡,见证了汤尤杯史上的一个大冷门;吉隆坡,再次导演中国体坛的一幕“悲剧”。

  羽毛球爱好者应该知道,18年前中国羽坛也发生了一起“吉隆坡惨案”。1992年5月间,中国男队带着实现“四连冠”目标进军吉隆坡,虽然名将杨阳、熊国宝退役,但队中仍有赵剑华、李永波/田秉毅两位(对)顶尖高手压阵,再加上吴文凯、刘军等青年才俊,仍具有冲击冠军的实力。然而半决赛中,中国队却以2:3不敌东道主马来西亚队,这也是中国男羽首次在汤杯赛负于大马人。此场失利使中国男羽从巅峰一下子跌下低谷,才到12年后才在汤杯赛打赢了翻身仗。

  吉隆坡同样让乒乓国手载了跟斗。第45届世乒赛原定于1999年5月间在前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举行,由于北约轰炸南联盟,这届世乒赛一分为二,单项赛于当年在荷兰埃因霍温举行,团体赛则于2000年在吉隆坡召开。当时中国男队拥有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马琳和刘国正五员虎将,最大对手瑞典队虽来势汹汹,但当时三大主力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和卡尔松均掉过三十,加上三号主力卡尔松稳丢一分,赛前没有人想到瑞典队会击败如日中天的中国队。中瑞对垒一开战就令人大跌眼镜,首盘老瓦2:1击退刘国梁,其中决胜盘在17:20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这也是刘国梁出道以来第一次负于老瓦。第二盘由孔令辉对佩尔森,以往乒乓帅哥的球占些上风,但这场比赛佩尔森发挥更好,将孔令辉掀于马下。老当益壮的瑞典队一下子将中国队逼到悬崖边。第三盘刘国正不出意料地轻取卡尔松。第四盘孔令辉再度上场挑战老瓦,孔令辉发挥明显好过上盘,将大比分扳平。决战盘在刘国梁和佩尔森之间展开,实力上佳的佩尔森力克刘国梁,制造了世乒赛史上一大冷门。

  多年来,中国足球人一直是悲剧人物的面目出现在国人面前,吉隆坡经历更是不堪回首。1992年奥运会亚洲区六强赛、1996年奥运会亚洲区决赛阶段事赛、2004年亚青赛、2007年亚洲杯赛,多个年龄组的中国男足无一例外地倒在吉隆坡草坪上,使“苦难深重”的中国足球再添几道伤痕。其实,吉隆坡也曾“恩赐”过中国男足一回,那是1982年世界杯亚太区四强赛,由于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当时未建立外交,经协商双方将吉隆坡作为共同主场。首场比赛,中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以4:2力压对手。数日后的第二次对垒,中国队又以2:0获胜。两场比赛净赚四分。但是,中国队与科威特、新西兰两队的比赛战绩较差,最终仍无缘西班牙世界杯。看来,吉隆坡还是“忽悠”了中国足球队一回。

  中国男篮曾在亚洲称霸二三十年,即便是这个亚洲巨无霸,在吉隆坡同样栽个跟头。1986年初,中国篮坛“不倒翁”钱澄海率队出征吉隆坡,参加两年一度的亚锦赛。冲进四强后,中国男篮在四强循环赛中连续负于韩国队和菲律宾队,仅获得第三名。此前,中国男篮在1975年至1983年举行的五届亚锦赛连续夺冠,却不小心被吉隆坡绊了个跟斗。中国男篮滑至第三,与当时菲律宾启用美国职业球员有关,但自身发挥不佳也是事实。半年后,同样是这拨队员在世锦赛上勇夺第九名,令世界篮坛刮目相见。正是凭借世锦赛的出色表现,中锋宋涛被亚历兰大鹰相中。由此看来,吉隆坡真是中国体坛多年绕不开的一道魔咒。(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尤伯杯 尤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