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羽为年轻付出代价 没有绝对优势何谈霸业

  尤伯杯中国队输了,这个结果很难令人接受,毕竟人们早已习惯了女队的所向披靡,更何况是原本并不放在眼里的韩国队抢走了胜利果实。表面上看,中国队是为年轻付出了代价,但女队无法在世界羽坛确立绝对的领先优势却是失利的根本原因。

  场上队员心理崩溃

  1比3,中国队输得很难看,更难看的是场上队员心理的崩溃。本次尤伯杯,中国队派出的是一班小将,真正经历过大赛考验的只有于洋和杜婧。看着众小将平日在各站公开赛攻城拔寨的劲头,抱着锻炼新人心态而去的中国队还是低估了她们面对世界最顶级团体赛事时巨大的心理压力。前奥运冠军高崚曾经透露过一个细节,刚抵达马来西亚的时候,小师妹王晓理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内容是“明天要打美国队了,心里非常紧张,根本不知道怎么打”。这话让高崚啼笑皆非:“打美国队,你紧张什么啊?”

  果然,诚惶诚恐闯入决赛,一遇到真正的阻力,小队员强撑起来的心理马上到了崩溃的边缘。一单王仪涵遇上老对手裴升熙,在对方的纠缠下失去了冷静分析的能力,黑沉的脸色,一成不变的打法,焉能不败?头炮哑了,跟着一双也是丢盔弃甲。按理说,作为奥运会冠军,于洋/杜婧此时应该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可惜她俩也是第一次参加尤伯杯,加上杜婧有伤在身,打到最后也是有心无力。

  李永波布阵受质疑

  对于李永波本次尤伯杯布阵的质疑声也从未停止过。大名单出炉之时,李永波弃用此前一直表现突出的成淑/赵云蕾,改用排名相当靠后的潘攀/田卿,理由是杜婧有伤,可以用田卿搭配于洋。结果看到决赛上杜婧拖着伤腿吃力地在后场移动时,“如果派上成淑/赵云蕾(今年的全英赛曾战胜过李敬元/河贞恩),或是用田卿搭配于洋会是怎样的结果?”这样的想法总会不由自主地涌上心头。

  整体实力已经下降

  再做这样的假设毫无意义。尤伯杯的丢失,根本原因在于女队整体实力的下降,已无法在世界羽坛上确立绝对的领先优势。就拿女双来说,高崚、杨维、张洁雯、赵婷婷、魏轶力等老将当打时,中国队何曾在布阵上伤过脑筋,随便拿出一对选手在国际赛场上都是风光无限。自从2008年开始,总会断断续续传来中国女双落败的消息,比如2008年的全英公开赛,中国队四对选手出战全军覆灭,年底的丹麦公开赛,又是全军覆灭……女单就更不用说了,随着张宁、谢杏芳状态的下滑到退役,女队始终无法培养出一个“女林丹”作为后继者。从这个角度看,尤伯杯的失落并不令人意外。以此次失利为原点,也许接下来的几年,中国女羽将再无江湖一统的稳固霸业,世界女子羽坛自此进入多事之秋。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尤伯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