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我不想成为传奇只是珍惜现在 汤导让人心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9:58  东方体育日报
林丹:我不想成为传奇只是珍惜现在汤导让人心疼

林丹与汤仙虎拥抱

  一夜的长途飞行,走出首都机场闸口的林丹还是那么神采奕奕。他塞着耳机,上身穿着全队统一的黄色队服,只是一条休闲短裤配一双沙滩拖鞋,让人丝毫看不出这是刚刚经历过一场鏖战,倒更像是度假归来。

  人们清楚地看到林丹的变化。看到他与“冤家”陶菲克之间的惺惺相惜;看到他向全场嘘他的马来、印尼球迷鞠躬致谢。还有那些镜头捕捉不到的,他为之经历的砺炼,以及对自己有限剩余的职业生涯的珍惜与不舍,林丹称它们“很艰苦”。

  东方体育:5届汤杯,4次夺冠,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都拿了。但每到团体赛能都让我们见到一个激情四溢、全力以赴的林丹,是什么激励着你?

  林丹:那是因为有一批我很尊敬的对手在等着我,李宗伟、陶菲克、盖德,他们都是各个国家的伟大球员,能与他们比赛,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是很珍贵的记忆。像陶菲克,这几年和他交手不多,自从去年法国站决赛赢了他一次,就再没打过。所以我很珍惜。我不像那些年轻运动员,还有很长的时间等着他们。所以,每一次与他们交手的机会,对我都非常珍贵。

  东方体育:遗憾的是,无论奥运会,还是这次汤杯半决赛,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都没能完全发挥,给巅峰对决打了点折扣。

  林丹: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我的任务就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战胜对手。别的我就管不了啦。我能理解球迷和媒体,但是你们的要求太高啦,又要比赛精彩,火花四溅,充满戏剧性,又要能赢下比赛……,我想只有电影中才有吧,呵呵!

  东方体育:从年初的全英、瑞士超级赛止步八强,到汤杯卫冕,不过短短两个月。这两个月中,离开大家视线的林丹是怎么练的?

  林丹:其实出发去欧洲前,我也练得挺好。任何选手,比赛有输有赢,也总有状态好或不好的时候。要是我输了两场球就感到奇怪,哎,林丹你这是怎么了?那说明我把自己看得太高了。每一次比赛都要重新开始,不能说汤杯打好了,我8月份的世锦赛就一定没问题。

  东方体育:过去的两个月,汤导在你身边,对你意味着什么?

  林丹:说起汤导,我也想能有更好的合作机会。但是我们也不能那么自私,要求老人家什么。汤导今年本来就请了一年假,这次为了汤杯回来,我已经非常感激。说句肉麻的话,看着汤导,让人很心疼。

  汤导看过的录像,比我打过的比赛加起来都要多。说实话,有汤导在,我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因为他也是过来人,很能理解我,是允许我犯错的那个人。所以和汤导在一起,我会觉得很坦然。但是老人家年龄那么大了,总有点这里那里的不舒服。我也希望他能好好休息,把身体养好。

  东方体育:有人说,只差年底的亚运会,林丹就完成大满贯了,而且这次亚运会还在广州。

  林丹:哦,我还没想那么远哪。眼前先把联赛打好。而且,这次汤杯也是全队齐心协力,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拿到的。虽然观众看起来过程很顺利,其实很艰苦。能有这么好的结果,要感谢我的教练和同伴们。

  东方体育:陶菲克对媒体说,“现在是属于林丹的时代”。对此你怎么看?

  林丹:大赛打一次少一次,我没想成为什么传奇,不过得到球迷的认可就很开心了。

  睡懒觉 开跑车 见朋友

  “希望回家的时候队里能够帮我把经济舱改到头等舱吧。”中国队卫冕汤杯,林丹跟媒体开玩笑说。他有理由要求这样的“小奖励”。自从3月底赴晋江集训,林丹已与北京久违了。回到国家队宿舍,终于睡上了一个安稳觉。这一觉一直睡到中午,林丹很久没享受过这样的奢侈。他的跑车在车库里等了他两个月,昨天终于等来了主人。他带着它出去兜风,去见朋友,车厢里有种欢快的气氛,像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那样。女友谢杏芳正在广州亚组委忙碌,这迟来的庆祝还没有被排进日程表。2010年,很多时候,林丹需要习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恩师及女友,都不在身边。

  有人为林丹算了算,这已经是他的第13个冠军头衔,只要再多一座奖杯,就能超越前辈高崚,成为中国队第一人。但是这些对林丹早已不算什么。27岁,5届汤杯,这是林丹在此之前书写的另一项新纪录。中、印决赛前,林丹在中午的饭桌上和师弟谌龙闲聊:“汤杯我已经打5次了,你一次还没打,如果你也打5次,得31岁才能退出国家队。”虽是调侃,但林丹私下里说:“我是希望他们能坚持得更久一点。”

  半决赛与李宗伟的世界一、二号男单的巅峰之战,前辈赵剑华在央视直播间里说这是“外星人与地球人的对决”。非常默契地,林丹即兴秀了一段太空舞步。他说,自己的准备不比奥运会差多少。也许,他还有机会在第6届汤杯时赢得5连冠,那将是一个后人难以超越的丰碑,但是林丹想的只是他的同伴。“我没有时间去想输赢,只觉得团体赛每个人的每一分都有自己的责任,我就算输了,这种气势也会给所有人鼓舞。”

  汤杯到手,林丹并没有等来假期,将要休假的是恩师汤仙虎。昨晚,林丹特地拜访汤导直至深夜,未来的一段路将要靠他自己走。(本报记者 邹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