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女队何时能王者归来 对症下药才是解决问题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4:58  天津网-每日新报

  没吃着肉(尤),光喝了一碗汤!不过瘾!看完了汤尤杯,太多的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然而又吃肉又喝汤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偌大的一个世界羽坛,大家都分杯羹才能让这出戏继续唱下去。至少李永波是这样想的。“中国队都拿那么多冠军了,其他队伍就会逐渐丧失对羽毛球的兴趣。这次输就算我们为世界羽联做些贡献吧!”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尤伯杯失利后说了一句很是“安慰”的话。这话听起来有点酸——葡萄酸。

  中国羽毛球在国人看来是仅次于中国乒乓球和中国跳水的一个项目。当喜欢自虐的国人看完了北京国安的亚冠告别演出之后,太多的人想在大马尤伯杯的赛场上找回些许安慰。没想到“安全指数”极高的中国女队竟然输得一塌糊涂,期望值太高就会在失利之后让失望的情绪迅速蔓延。好在“林丹们”没有让大家失望,在女队上演了一出《王者归去》之后,男队又把长城修了起来,他们上演的是姊妹篇《王者归来》。

  中国女队真的是王者归去了吗?想让一支球队成为“常胜将军”,主教练必须解决好球员的“起承转合”的问题。中国羽毛球女队现在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只不过输球让这个问题彻底暴露了出来。

  如果单纯就比赛本身而论,中国队输在经验上,王仪涵等小将毕竟是没有经过大赛历练的一群年轻人,而且在决赛之前,中国队打得过于顺风顺水,所以在决赛中输掉了首局之后,全队的思想压力陡增,紧张的情绪很容易让技术动作变形,本来真实实力与韩国队就在伯仲之间,所以当思想包袱抛给年轻的中国女队时,胜利的天平自然发生了倾斜。所以说,中国女队急需解决的是心理问题,必须斩草除根地解决这个问题,不然再遭遇韩国人从气势上就先折一阵,再次输球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从自身梯队建设上找问题,那么人才断层才是根本问题。就像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在女单项目上,中国选手人才断层的问题早在北京奥运会前就已经开始暴露出来,只不过被当时咬紧牙关的张宁给掩盖住了。实际上,中国女单是在为自己多年的保守埋单。”女双其实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于洋、杜婧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胜利,更多是凭借年轻选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两人身体力量出色,打法硬朗,但是比赛时失误较多。与曾经的中国女双第一组合葛菲/顾俊相比,意识和技术能力还有差距,而且两人的伤病情况也比较多。所以,她们输球其实并不意外。

  李永波说输球是好事,这句话的深层含义恐怕是:“找到问题是好事。”然而“找到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就像找到了病根,对症下药才能手到病除。期待着中国女队的《王者归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