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骄傲误了大事女双成羽军软肋 李永波不承认轻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0:52  法制晚报

  尤伯杯决赛,杜婧/于洋(左一)发挥欠佳,她们的表现让场边的中国队主帅李永波(右一)非常无奈 图/CFP

  尤伯杯决赛丢了2分 对于对手变阵准备不足 遇到困难就丧失斗志 奥运冠军承担不起领袖重任

  骄傲误了大事女双成羽军软肋

  中国羽毛球队昨日结束汤尤杯之旅回国。记者在首都机场看到,丢掉尤伯杯的女队员们个个无精打采,气氛压抑。

  在尤伯杯决赛1比3负于韩国的比赛中,中国队输掉的3分,2分来自女双,这与中国队自1996年起垄断奥运会女双金牌的身份极为不符。难道中国队已在女双环节上失去统治力?

  记者昨日专访了中国队主帅李永波和前羽毛球双打名将高崚,他们表示,骄傲自大是中国队吃下尤伯杯失利苦果的罪魁祸首。

  2010年尤伯杯决赛回放

  王仪涵0比2裴升熙(21比23、11比21)马晋/王晓理1比2李孝贞/金旼贞(21比18、12比21、15比21)

  点评:从本场比赛来看,马晋/王晓理这对年轻选手明显受到王仪涵首盘意外失利的影响,在顶住第一局之后,后两局完全没了章法汪鑫2比1成池铉(21比14、16比21、21比7)杜婧/于洋1比2李敬元/河贞恩(21比19、14比21、19比21)

  点评:前面三场中国队1比2落后,杜婧/于洋背着压力上阵,不过,作为女队中仅有的奥运冠军,这点压力对她们而言本应不是问题。可惜的是,从比赛来看,这对奥运冠军组合的心理并不如刚刚组合成型的韩国搭档坚强

  骄兵必败之准备不足

  背景回放

  在世界羽联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上,马晋/王晓理和杜婧/于洋分列第一、二名,韩国组合根本就不在前五名之列。

  韩国队今年初把原有女双组合李孝贞/李敬元拆开,分别让她们与金敏贞和何贞恩配对。这一变阵并未引起中国队的重视。

  在比赛中,两对韩国组合分别死死咬住马晋、杜婧两个“软肋选手”。对于这一战术中国选手准备不足,毫无对策。

  【主帅说法】

  不承认赛前轻敌 但确实热身不足

  昨天,李永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中国队赛前轻敌”的说法。“赛前我们布置队员多看对手的比赛资料,帮助她们解析对手,凡是能够想到的困难都做了准备,可是到了比赛或许这些准备对于年轻队员不一定会有用。”他说。

  不过,李永波还是承认,杜婧/于洋决赛前缺少“热身”,并表示这确实是中国队失利的原因之一。

  【专家点评】

  决赛心态太乐观 备战功课没做好

  前奥运冠军高崚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赛前准备不充分的确是中国女双不敌韩国对手最主要的原因。“从场上两队组合的表现很清楚地看出,她们对阵韩国时心态太乐观,也许都是媒体吹捧以及从前的战绩让她们误以为这是一场可以轻松拿下的比赛。”高崚说。

  高崚表示,韩国队派上新的组合,难免会让中国选手不适应,但这并不能成为输球的借口。“录像、分析,是缺一不可的备战课题,对于对手的特点,赛前我们从理论上肯定有一定的认识。开场后,中国女双很难有效抓住对手的弱点,反倒是韩国组合率先出击,这直接反映出中国女双赛前功课做得很不足。”高崚说。

  骄兵必败之

  缺乏斗志

  背景回放

  在两场双打比赛中,中国组合的进攻机会明显少于韩国选手。

  在与对方分差达到9分之多时,马晋的反应只是站在原地无奈地摇摇头。

  以攻击犀利著称的杜婧,在决赛中却频繁吊高球,且角度单一。这或许与杜婧此前一直有伤在身有关,但也可以看得出来,她拼得并不狠。

  骄兵必败之

  缺少领袖

  背景回放

  杜婧/于洋是中国女队现在仅有的奥运冠军,但她们却未能承担起领袖的作用,马晋/王晓理也未能表现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应该有的气质。

  在场上,马晋和王晓理、杜婧和于洋之间很少沟通,更没有一人主动指挥、叮嘱搭档。

  【主帅说法】

  初次参赛太紧张 斗志欠缺很难办

  “本届尤伯杯的参赛女队员太年轻,大赛经验不丰富,初次参赛很紧张,显然没有任何斗志。”李永波昨天说。

  李永波遗憾地表示,技战术的欠缺,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但斗志的欠缺却很难办。“中国女队没能体现国羽传统的顽强作风。她们必须要像男队员一样敢打敢拼,这是她们要向男队学习的地方。”他说。

  【专家点评】

  年轻伤病是借口 对实力太过自信

  高崚在谈到“斗志”这一问题时表示,年轻、伤病都不能掩盖中国女双精神层面的不坚定。“中国女双都太相信自己的实力,没有正确认识到双方之间的实力其实是很相近的,没有正确的认识,斗志从何谈起?”高崚说。“当年我在国家队时的想法就是,宁可拼死在场上,也不能随随便便输给对手,这是非常丢人的事!”高崚说,但现在这种想法在中国女双身上很难看出来。

  【主帅说法】

  奥运冠军没水准 女双亟待建“双核”

  “汪鑫赢下第三场后,杜婧/于洋只要赢下第四场,我们是有机会在第五场赢下比赛的,可是真没想到她们发挥得这么差,无法用奥运冠军的标准来衡量。”李永波昨天说。

  李永波表示,中匦胍月斫/王晓理和杜婧/于洋为核心,重新找出战胜世界豪强的办法。

  【专家点评】

  领袖身份未确立 团体赛没主心骨

  “杜婧/于洋是老队员,又是奥运冠军,应该是现在中国女双的榜样。”高崚说,像尤伯杯这种团体赛,正是需要领袖发挥“主心骨”作用的时候,但杜婧/于洋做得并不好。“另外,早早确立领军人物对队员个人和球队都有好处。”高崚说。 本版撰文/记者宫云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