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欣喜林丹进入无敌时代 最担心一姐难有人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0:21  千山晚报

  昨天凌晨,中国羽毛球队从吉隆坡飞抵北京,男团创历史地第四次夺得汤姆斯杯,而女队却将保持了六届的尤伯杯 留给了韩国队。“让我欢喜让我忧,”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用这句歌词表达了心情。相比于奖杯的一得一失,李永波更为“一哥”林丹的表现而欣喜,而他目 前最担忧的是女队没有人堪当“一姐”重任。

  林丹进入无敌时代

  昨天面对记者,李永波高度评价了林丹。他说:“林丹在第一单打的比赛中发挥很好,后面的队员乘胜追击。中国男队经验更加丰富,同时对集体荣誉的追求也更强, 所以他们创造了历史。”作为男队的一哥,林丹继北京奥运会后这次再展超强实力,半决赛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之后,决赛打败名将陶菲克。

  “林 丹在本届汤杯上的表现非常完美!林丹确实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运动员。只要他想要的,只要他想调动的球,他都能做到,没有任何人能够和他媲美。”李永波对林丹 赞不绝口,言外之意,林丹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男单No.1。难怪陶菲克失利后也心悦诚服地说:“现在的林丹处于黄金年龄,假如我也是最佳状态的话,可 能可以击败他。但他的状态如此出色,我想他到2012年(奥运会)时也是不可战胜的。”

  林丹帮助中国队实现汤杯四连冠,也为自己收获了 职业生涯的第13个世界冠军(北京奥运会冠军,世锦赛三连冠,苏杯三连冠,汤杯四连冠,世界杯两连冠),成为世界羽毛球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男单选 手,也是唯一一个男单“大满贯”得主。在现役顶级男单选手中,陶菲克只拿到过四个世界冠军:雅典奥运会,2005年世锦赛,2000年、2002年汤杯; 而李宗伟虽然世界排名第一,但至今为止还从未拿到过任何一个世界冠军。而历史上著名的“四大天王”——杨阳、赵剑华、弗罗斯特、苏吉亚托也比不上林丹的 13次世界冠军次数,杨阳7次夺冠,赵剑华4次,苏吉亚托也4次夺冠,而弗罗斯特从未夺得过世界冠军。

  没有小花一枝独秀

  “本 届汤尤杯,尽管我们最终还是取得了汤杯的胜利,实现了四连冠,但是更有希望的尤伯杯却丢了,并且丢得很不应该。”李永波认为,女队失利主要是队员都太年 轻,还有就是我们把自己估计得太高了,准备工作做得还是不够细致,但关键是没有人能像林丹那样挑起女队大梁。“其实一个队伍要取得好的成绩,领军人物不可 少。像林丹对于男队的作用就很大,但是我们女队恰恰缺少的就是这样的领军人物。最有经验的杜婧、于洋也没有承担起这个责任,而第一场的王仪涵更是没有,其 实王仪涵这场输球最致命。如果她赢了,我们可能就是3比0取胜了,所以接下来,我们会观察和培养女队的核心球员。”

  张宁、谢杏芳退役 后,女单“一姐”的衣钵由谁继承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其实,教练组的态度也在逐渐转变。去年李永波还说:“汪鑫是现在女单中年龄最大的,承上启下的作 用,她训练非常刻苦但可能上升空间不是非常大了。”慢慢的,总教练的言论变成:“六个女单,大家的水平差不多。谁都有做领军人物的机会。”而昨天李永波 说:“汪鑫非常优秀,她的年龄比其他队友大一些,经历比别人多一点,关键时刻能够稳得住。”看来,决赛中拿下唯一一分的汪鑫,已赢得了更多的信任。

  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单项成绩来看,中国女队在世界羽坛占据优势。李永波相信尽管女队目前面临缺乏核心人物的困难,他希望通过一年左右的培养,争取六朵金花中有一两名能够脱颖而出,接下来世锦赛和亚运会是考察她们的关键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