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定海神针挺起汤杯新王朝 第一单双打超前辈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18:05  新浪体育
两定海神针挺起汤杯新王朝第一单双打超前辈巨星

定海神针!

  新浪体育讯 随着蔡贇/付海峰2:1力克马吉斯/亨德拉,中国队在中印汤杯决赛将大比分扩大为2:0,这一结果使中印两强决战悬念顿时减小许多。得益于一单、一双的过人表现,新一代中国男羽国手以“四连冠”一举超越前辈,他们也在中国羽球史册上留下深深烙印。

  团体赛两大“定海神针”

  2004年至2010年,中国男羽在四届汤姆斯杯大战实现届届夺金奇迹,这期间林丹、蔡贇/付海峰一直分别担任一单、一双重担,正是“超级丹”和“风云组合”的神奇表演,使中国队在四届汤杯大战多场硬战一直掌握着主动权,他们堪称中国男羽的两大“定海神针”。

  2002年汤杯赛,林丹只是一位第三单打,当时还轮到他上场,中国队就以1:3败下阵来。虽然林丹未能有展示机会,但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双方打到第五场,林丹胜算很大。这足以看出当时林丹已具备相当强的实力。中马之战,中国队两盘双打均失守,连续六届止步于汤杯半决赛。这场失利使国羽队决策层痛定思痛,不久后在国内举行了男双大比武,蔡贇、付海峰正是通过这一平台走到了一起。

  两年后,林丹已经升到中国男羽一单,成为国际羽坛数一数二的顶尖高手。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他在国际公开赛屡屡夺冠,被媒体誉为“超级丹”。2004年汤杯赛,中国队五场比赛林丹均司职第一单打,击败了盖德、李铉一、索尼等好手。蔡贇/付海峰和另一对新打造的世界级双打桑洋/郑波同样表现不俗,虽然“风云组合”在决赛负于一场,但依靠强有力的二双,中国队仍然在前四盘击败丹麦队,夺回阔别12年之久的汤杯。

  近三届汤杯赛,林丹、蔡贇/付海峰不约而同地步入巅峰期,一直牢牢把持着中国一单、一双位置。三届比赛,除了林丹上届半决赛0:2不敌李宗伟外,其他场次均保持不败,倒在林丹拍下的有陶菲克、盖德、朴成奂等强将,“风云组合”则连续击败了埃里克森/伦加德、郑在成/李龙大、古健杰/陈文宏、马基斯/亨德拉等好手,尤其是三场决赛,中国队均以3:0完胜对手,霸主地位牢不可撼。可以说,中国男羽能铸造伟业,身为一单、一双的林丹、蔡贇/付海峰居功至伟。数据或许更直观些,不妨翻开近四届汤杯赛的战绩:林丹和“风云组合”战绩分别是19胜1负、18胜1负,尤其是近三届决赛他们均保持不败。

  当年,中国男羽依靠强有力的三位单打,每每在汤杯赛早早画上胜利句号。为此,前国际羽联专门将出场顺序修改为单双交替进行,意在增加汤杯决赛的悬念。如今,林丹、蔡贇/付海峰的神奇表现与当年的单打“三剑客”(杨阳、熊国宝、赵剑华)如出一辙,一单一双的优势,使中国男羽在近几届汤杯赛很快确立优势地位,为后面的队友打开了通向冠军的大道。

  有必要提醒的是,在世界羽坛另一项团体大赛——苏迪曼杯赛,林丹、蔡贇/付海峰的作用同样十分重要。2005年至2009年,中国队连续三次夺得苏杯,身为单打、双打男主角的他们三人连克强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再添一笔传奇。

  堪称中国羽坛一单一双

  近四届汤杯赛冠亚军决赛,只有3位国手在四场决赛均亮相,他们就是——林丹、蔡贇/付海峰。手握四枚汤杯赛金牌,也使这拨中国男羽一举超越杨阳、赵剑华、熊国宝和李永波/田秉义时代的那拨中国男羽。1986年至1990年,这批宿将连续三届夺得汤杯,创造了中国男羽在国际大赛的第一个黄金期。

  四届汤杯、三届苏杯,再加上一届奥运会和三届世锦赛,近6年来林丹收获了11个世界冠军,这一数量已远远超过曾保持中国男羽“多金王”多年的韩健、杨阳(均7枚)。如果以国际正式大赛成绩作参考,中国男羽历史上最成功的男单选手铁定划在林丹名下。林丹目前仍然处于巅峰时期,如果能把这一状态坚持到2012年,突破高崚保持的14个世界冠军的中国羽坛多金王纪录并非奢望。

  去年,当蔡贇/付海峰收获了第二枚世锦赛冠军时,李永波就说:“他俩已经超过了我和田秉义。”这一评价足以看出蔡贇/付海峰的历史地位。虽然未能问鼎奥运会金牌,但“风云组合”的世界冠军数同样相当可观。四届汤杯、三届苏杯和两届世锦赛金牌,这对风云人物如今已收获了9个世界冠军,不仅超过了李永波/田秉义,而且还超过了韩健、杨阳,成为中国男羽仅次于林丹的第二个(对)世界冠军专业户。如今,蔡贇/付海峰尚缺一枚奥运会金牌,这也是年届30的蔡贇坚持留下的最大动力。如果“风云组合”能保持他俩在汤杯、苏杯大赛的自信和斗志,完全有可能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捅破最后一层纸。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蔡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