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跳台小将接班还嫌早 几大难关横亘闯过才言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1:54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加拿大站和美国站的比赛中,中国女子跳台小将是最引人关注的,以马斯诺为首的几个小姑娘不仅拿到了所有跳台项目的金牌,马斯诺更是在加拿大站单人跳台项目中拿到了17个满分。

  在没有一名老队员带队的情况下能够获得这样好的成绩,的确让人看到了“梦之队”的未来和希望。然而,对于变数极大的女子跳台来说,这些小将还远未到能和陈若琳这样的名将比肩的时候,她们还要经过几道难关的考验。

  女子跳台项目本身有着出成绩早的特点,相对女子跳板而言,跳台运动员10多岁时很容易出成绩,尤其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从小训练系统、后备条件保障较好、运动员体重轻、压水花技术出色,很容易在这时获得好成绩。陈若琳夺得奥运冠军那年只有16岁。而跳板由于对器材的掌握需要长时间的磨合,还需要较好的力量,所以运动员出成绩普遍较晚,郭晶晶15岁就开始参加奥运会,但是获得奥运冠军那年已经23岁。

  虽然出成绩比女子跳板要容易,但是女子跳台选手要保持竞技状态却很难,到了16岁左右,女孩子进入身体发育期,长体重成了每个人必须面对的问题,这一关也将直接决定一名女子跳台运动员未来几年的跳水生命。陈若琳在这个问题上解决得相当不错,虽然在北京奥运会后一度开始长体重,但是陈若琳靠着坚强的毅力慢慢走过了长体重的阶段,也迎来了状态相对稳定的一个时期。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陈若琳这样心中有数,被体重毁掉的运动员也不在少数,世锦赛冠军贾童就被绊倒在这道门槛上。出道比陈若琳早一年的贾童本来是中国跳水队女台实力最强的选手,然而在2006年和2007年她体重都在不断增加,最终她只能离开国家队。回到四川队后,贾童一度改练跳板,但是身高不到1.55米的贾童,体重已经超过100斤,竞技状态上不来,最终在全运会前遗憾退役。所以,能否扛过要命的体重关将决定着马斯诺、吴圣平、朱佳名等小将的未来命运。

  除了体重,心理关也是她们必须要面对的。长期以来处在世界最高点,中国跳水队面临的外界压力非常大。但实际上,跳水队的训练规律都是按照奥运会来做的,世界杯、世界系列赛都要为奥运会服务,更不要说大奖赛这样的常规比赛了。所以,因为状态原因在常规比赛中失误、落败并不算什么,但外界却很难允许“梦之队”失误,从而给小将们加上很大的压力。能否正确面对压力、看待失败、磨炼过硬的心态,也是这些小姑娘在从新人走向成熟的路上很难过的一道关。而“修炼”到郭晶晶这样心如止水的境界,则需要更多大赛的锻造和锤炼。

  17个满分,马斯诺们拥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但接下来她们能否通过道道难关的考验,仍然决定着她们能否有美好的未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