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伯杯中国队需警惕韩国 汤导出山第六次汤杯不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11:28  东方体育日报

  晋江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福地。昨天,出征汤尤杯的38人代表团在基地前合影留念。汤尤杯5月9日到16日在马来西亚开打,对于其中11名首次参加汤尤杯的年轻选手来说,将迎来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因为,中国队的唯一目标就是汤杯四连冠、尤杯七连冠。

  不久前,已在晋江集训一个月的中国队特设饺子宴。女队员们两小时里包出了足足两千多只饺子,几乎赶上一家饺子店一天的营业量。用杜婧的话来说,包饺子她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杜婧说,虽然自己是北方人,经常吃饺子,但亲手包饺子的机会很少。教练们则认为,大赛前吃饺子是件吉利的事,会给全队带来好兆头。

  20人的出征名单中,11人都是首次参加汤尤杯。女队方面,最终决定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五位的王仪涵、汪鑫、王适娴和蒋燕皎入围,世界排名第三的王琳和拥有尤伯杯经验的卢兰则被排除在外。女双则由马晋、王晓理、杜婧、于洋、田卿、潘攀出战。李永波表示:“我们遵循的是三个条件。首先看世界排名,当然这不是唯一的标准。还有就是在比赛最后阶段能够夺分的能力。最后一条是教练组觉得技术、跑动、多拍能力相对更强的选手,更加适合团体赛。”

  尤伯杯最大的威胁将来自韩国。在李矛的指导下成池炫、裴延姝等天才少女涌现,韩国成为唯一可以给国羽制造麻烦的球队。如果说卫冕不在话下,四位女单的“一姐”之争将成为本届尤杯最大的悬念。22岁的王仪涵正是凭借去年苏迪曼杯的稳定发挥,而树立了在教练组心中的地位。

  男队方面,最年轻的则是双打组合柴彪(1989年出生)、张楠(1990年出生),两人身高已达到1.86米和1.83米,自去年8月开始配对,今年就在德国公开赛拿下冠军。针对外界有关大量起用年轻球员是否会有风险的质疑,李永波态度强硬地回应道:“即使多派一些老队员参赛,同样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风险。因此,还不如给年轻小将更多机会,在大赛中得到更加充分的锻炼。在马来西亚比赛总会有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不管谁去参赛,都要努力去克服困难,实现我们自己的目标。”

  汤导出山单练林丹 第六次汤杯不简单

  自从2004年中国男羽重夺汤杯,林丹就一直是队中的头号男单,这次也不例外。2010年的开端并不那么辉煌,全英、瑞士超级赛林丹连续止步八强。为了在汤杯中以一号单打出战,林丹不得不参加亚锦赛并夺冠,然后他做到了。回到晋江,名帅汤仙虎已在那里等着他。汤导重新出山,只为单练林丹。虽然下半年尚有世锦赛,但汤导表示下一次归队恐怕要到2011年。可见汤杯对中国队的意义重大。

  这已是林丹的第6届汤杯。但他依然渴望胜利,也学会了与压力和平相处。

  4月30日,中国队在晋江举行了一次赈灾义赛,林丹压轴登场,21比17、21比13取胜谌龙。“这是汤尤杯之前的最后一次正式公开比赛。希望能够让球迷和自己看到打大赛的一种状态。”林丹说。

  林丹一度保持着两届汤杯一场不败的纪录,2008年在印尼这一纪录在半决赛中被李宗伟终结。但中国队最终成功夺冠,林丹后来也在奥运会决赛中雪耻。时隔两年,汤杯移师李宗伟的主场马来西亚。

  “虽然中国是实力最强的队伍,而且大家仍然把焦点放在我和林丹的对决,但比赛毕竟还没开始,我们也不知道淘汰赛会遇到谁。也许我们并没有机会遇到中国队。”李宗伟在4日的训练后表示。

  “风云组合”确保一分 

  在淘汰赛之前,中国羽毛球队首先会在小组赛中与韩国队遭遇。上届汤杯,韩国队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接连淘汰丹麦、以及东道主印尼,一路闯进决赛。2年前,中国队3比1战胜韩国队的那场决赛,唯一丢掉的一分,就是蔡赟/付海峰不敌韩国队的李龙大/郑在成。这次,人气偶像李龙大因为有伤在身并未出现在韩国队的10人出征大名单之上。但韩国男双的实力还是不容小视。“李龙大没有参赛的话,韩国队的一号男双应该是柳延星、高成炫吧。”此次担任中国第一男双的郭振东这样分析对手。“这一对打法可能比李龙大、郑在成还要全面一点,而且韩国人历来都是精神面貌比较好,拼劲很足,因此对他们要做好困难准备。”郭振东说。

  人们熟悉的“风云组合”蔡赟/付海峰此次出任中国队的第二双打。李永波表示,教练组从去年年底开始便已未雨绸缪,有目的地安排“风云组合”少参赛,从而成为汤杯中的二双。“08年时,蔡赟/付海峰在一双的位置上,能力、速度、精力都比较好。现在毕竟年龄比较大了,能力上有所下降,更多的是经验。第一变成第二,对我们是有利的。”这样,蔡赟/付海峰在二双位置上将确保一分。

  另一方面,徐晨/郭振东本赛季表现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尽管配对不到一年,但他们在今年的几站公开赛都表现不错,要想赶超“风云组合”,汤杯对他们是考验更是机会。(本版撰稿本报记者邹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尤伯杯 汤尤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