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尤杯看点:中国能否第7度捧杯 林李对决谁主沉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0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年一度的汤尤杯羽毛球赛将于本月9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拉开战幕,中国队能否第八次夺回汤姆斯杯、第12次夺回尤伯杯,年轻队员能否挑起大梁,林李巅峰之战谁主沉浮将是本次比赛的三大看点。

  看点一:中国男女羽毛球队能否第七次携手夺回汤尤杯

  在过去25届汤姆斯杯、22届尤伯杯历史上,中国男队曾七次夺得汤杯,中国女队曾11次夺得尤伯杯,自1984年汤尤杯合办以后,中国男女羽毛球队曾六次双双夺杯,创造了汤尤杯历史上的一个记录。此番再战汤尤杯,中国男队力争四连冠,而女队则力争七连冠,如果如愿,不但女队将创造尤伯杯“七连冠”的历史记录,七度双双夺杯也将再创历史新高。

  从实力上分析,中国男队在整体实力上稍强于马来西亚队、印尼队、韩国队和丹麦队。林丹、陈金和鲍春来三名男子单打主力正处于当打之年,整体实力无人能及。与过去一样,中国男队夺杯主要将仰仗单打的发挥。羽坛“大满贯”得主林丹仍将是中国队的核心队员,他承担第一单打的重任,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决定中国队的夺杯走势。林丹在今年全英和瑞士超级赛上发挥不佳,两站超级赛均未进入四强,但经过调整以后,他在不久前的亚锦赛上顺利夺冠。在过去三届汤杯比赛中,林丹仅输过一场比赛,决赛保持全胜,是中国队夺杯的最大功臣。如果他能够恢复到正常状态,打出气势,以他的技术水平和抗压能力,很有可能为中国队再度建功。

  陈金最近状态起伏较大,但夺得瑞士超级赛冠军还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鲍春来在摆脱了伤病困扰后,最近状态也明显回升。两对双打组合徐晨/郭振东和蔡赟/傅海峰均有拿分的可能,风云组合最近比赛较少,战略性地成为第二双打,有望实施“田忌赛马”战术为中国队稳拿一分。

  从对手情况来看,印尼队和马来西亚队、丹麦队均以老将为主,印尼队单双打实力较为均衡,但阵容老化,实力较过去已经明显下滑。马来西亚队拥有主场之利,很可能成为中国队夺杯最大的障碍,92年他们就是凭借主场之利,在实力明显不及中国队的情况爆冷击败中国队夺杯,历史教训值得中国队重视。韩国队因双打奇才李龙大缺席,以年轻队员为主,对中国队构不成太大威胁,但老将李炫一复出参赛仍然不可小视。丹麦队两对双打组合包揽全英赛冠亚军,近来中国队双打对其战绩处于下风,老将盖德今年以来曾战胜林丹,因而丹麦队也是中国队夺杯路上的一个“拦路虎”。中国队与诸强相比优势不大,完成“四连冠”伟业的难度极大。

  中国女队整体实力无人能及,正常发挥应能夺杯。韩国女队是唯一有可能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队伍,该队老将李孝贞和李敬元可能再度配对,中国队无论上哪对组合都无优势可言。中国女队最大的隐患是年轻队员过多、普遍缺乏团体世界大赛经验。她们务必重视每一个对手,避免重蹈上届1/4决赛险些负于荷兰队的覆辙。

  看点二:新秀能否挑起大梁

  中国队本次派出了多位年轻队员参赛,其中谌龙、徐晨、王仪涵、汪鑫、王适娴、马晋、王晓理等人均为第一次参加汤尤杯赛。其中王仪涵、汪鑫将担任中国女队的前两号单打,马晋/王晓理将担当第一双打,而徐晨将担当汤杯第一双打重任,这几名选手的任务最重。从他们近两年的表现来看,他们已经具备了挑起国羽大梁的实力。但征战这种团体世界大赛,临场经验不足是他们的最大缺点,如果他们能够克服观众、裁判、逆境、心理压力等多方面的考验,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如果顺利通过本次汤尤杯的“中考”,这些年轻选手很可能将站稳国羽主力位置,进而代表中国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反之则可能会位置不保。对于人材济济的中国女队而言,本次比赛也将是考验众小花真实实力的“试金石”,很可能成为小花竞争“国羽一姐”的分水岭。

  看点三:林李巅峰对决谁主沉浮

  从本届汤杯各队情况分析,中国队很有可能与马来西亚队在决赛或半决赛相遇,林李大战将如愿上演。林丹和李宗伟无疑是当今羽坛两大顶尖高手,他们的每一次对决都会吸引众多的眼球,从两人过去战绩来看,林丹占据一定的上风,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中,林丹以2-0轻取李宗伟夺得金牌,但在两年前的汤杯半决赛中李宗伟曾以2-0轻取林丹。

  今年以来李宗伟已经连夺韩国、马来西亚和全英三站超级赛事冠军,势头明显压过林丹。由于马来西亚队是本次比赛的东道主,他们很想借东道主之利再度夺杯,与中国队相比,马来西亚队在第一双打上有一定优势,而中国队则在第二、第三单打、第二双打上占优,马来西亚队若想战胜中国队,李宗伟必须拿下第一单打这一分。如果马来西亚队连胜第一单打和第一双打前两盘比赛,接下来出场的队员在主场观众的疯狂助威下,也有可能超水平发挥战胜中国选手。因而林丹与李宗伟这一场球是决定双方胜负的关键一战,将是本届汤尤杯比赛最具悬念和最受人关注的一场比赛。(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汤尤杯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