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女排多次邀请终打动蔡斌 3年长约设定远景目标

  “消失”了40多天后,一直保持沉默的前任中国女排主帅蔡斌昨天再度出现在了排球馆里。这次他不是出现在国家队的训练馆,而是出现在北京女排的训练馆。蔡斌与上赛季刚刚降至联赛B组的北京女排签约3年,合同至下届全运会结束。

  从国家队辞职后蔡斌虽然赋闲在家,但一直没有放弃排球。据悉,3月25日排管中心正式宣布蔡斌下课当天,北京方面就与他取得了联系,希望其来北京执教。当时由于还有包括上海队等国内外其他队伍的邀请,需要时间考虑的蔡斌并没有马上点头。但北京方面没有放弃,而是持续向蔡斌发出邀请,最终蔡斌经过一次实地考察,被北京方面的诚意所打动,正式成为北京女排主帅。

  蔡斌此次转岗上任,也是自从2001年离开上海女排之后,首次担任国内地方队主教练。昨天蔡斌正式带队训练,他承认自己对北京女排并不算了解,“之前只看过北京队的联赛,但看比赛和带队毕竟是两码事。”好在北京女排方面显然立足长远,给蔡斌的3年长约是以下一届全运会为目标,近期战绩并无明确要求。蔡斌也表示,这支拥有不少好苗子的年轻队伍需要一步步地重建。

  选择北京,就意味着要在未来三年背井离乡,不过蔡斌表示早已习惯了这种生活状态,而且他的人事关系其实还在上海市体育局。“我要养家糊口呀,所以就要工作,这是工作需要,所以家人还是很理解我。今年北京队降组了,不用参加夏天的大奖赛,所以我从现在开始全力备战下半年的甲B联赛,目标就是这个赛季重回A组。”

  “国家队输球的经历我记忆深刻”

  再度走进训练馆,蔡斌的架子低了不少。据说他主动跟前去采访的记者握手,全然不像过去问人家什么单位的那种架势。提起蔡斌,话题自然离不开中国女排,离不开过去一年他在国家队帅位上的风风雨雨。谈及这段往事,蔡斌现在并不回避,他坦言这段经历“刻骨铭心”。

  关于辞职的原因和经过,蔡斌表示排管中心已解释得很清楚了,他不想多说,“去年执教中国女排之后,的确在很多事情上没有达到预先的目的。加上自己对国家女排主教练角色转换不是很适应,因此给工作带来不少负面影响。所以做出辞职的决定也是从大局出发,让给更有能力的人。”那么蔡斌口中的“刻骨铭心”到底指什么?他的回答耐人寻味,“我绝不仅仅指成绩,我觉得这个过程给我留下了很宝贵的一笔财富,不管好还是不好,对大家来讲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总结,尤其是对热爱中国女排、中国排球的同仁来说,大家都需要一个总结。”

  说起过去在国家队执教一年的感受,蔡斌的感触和收获颇多。“在执教国家队之前,我在国青队做教练超过了10年。青年队与国家队完全不一样,我也适应了那种相对平静的工作环境。基本上按照自己的思路和习惯来执教,但到了国家队之后,这种环境彻底改变。你的一举一动都有人关注,稍微有所松懈和疏忽,马上就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去年去意大利参加邀请赛,当时我想这种比赛不重要,正好可以锻炼新人,根本没把胜负放在心上,于是就有了三天内两输日本队。”事后媒体的狂轰滥炸让蔡斌很快意识到这两场失败的严重性,“在国人心中,输给欧美队可以,但绝不能输给亚洲对手。这也说明我之前的准备工作不够细致、周全。大奖赛总决赛虽然在日本本土战胜日本队,但最后一战溃败给德国队,亚锦赛决赛输给泰国队,这些经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说实话,我本来认为这些经历和经验的积累非常难得,也想再有时间好好改变一下,但遗憾的是给了你机会,你却没有把握住时,再想把握就非常困难了。”

  时至今日,蔡斌说自己已经不再关心中国女排的消息了,“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上网,也没注意过这方面的新闻了。中国女排属于我的那一页已经翻过去了,未来我的注意力只会集中在北京女排身上。”本报记者 杜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