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首日展现亲和力 队员:再次跟随他感到很荣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01:55  新京报

  下岗40天后,“被下课”的前国家女排主教练蔡斌找到了新东家——上赛季掉级的北京女排。昨日上午,“小诸葛”出任北京女排主帅的通气会及公开课在木樨园体校进行,他对媒体的360度大转弯让人惊讶不已。

  今天 蔡斌欢迎你 训练随时看

  本报讯 “你今天迟到了啊,我可是10点准时开始的。”蔡斌在训练结束后跟一位记者开起了玩笑,他还和“你是哪家媒体的”当事记者握了手,一改当初在国家队时的冷面孔。

  早晨在公寓内开完准备会后,队伍一行来到训练馆,平日一向冷清的木樨园体校排球馆中因为蔡斌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

  10时开始的通气会上,蔡斌有问必答,基本没有出现在国家队时的那些模棱两可的官腔。随后的训练课上,第一天入主北京队的蔡斌很快进入角色,大喊着队员的名字进行指导,不过他只认识曾春蕾等少数几位进过国青队的队员,大多数时间还是喊着队员的号码。

  国家队、国青队、甲A球队蔡斌都经历过,如今换了个新角色,蔡斌认为是个新挑战。“其实带甲B也是个挑战,甲B我还从没带过,今后也会碰到很多困难。我希望在北京市体育局的领导下,校领导的支持下,能克服困难。还有新闻媒体,有好多人都是认识的,也希望大家以后能够鼎力支持。”蔡斌最后还笑着招呼记者,“欢迎以后经常来啊,训练课随时开放。”

  昨天 国家队的经历刻骨铭心

  回忆起一年的国家队执教经历,蔡斌用“刻骨铭心”来诠释。

  “国家队的经历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留给我非常宝贵的财富,有经验、有教训,我需要不断总结和反思。”蔡斌在通气会上没有表示不想回忆过去,他甚至仍然有不服气的态度,认为应该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打造中国女排。

  接受记者采访时蔡斌不否认亚锦赛输给泰国是他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的事情,“亚锦赛我对自己确实不满意,球队的水平、实力都没有发挥出来,作为主教练,我的工作没有做到位。”

  对于国家队来讲,这些经验比较惨痛,不过对于北京队来说并非坏事,蔡斌表示他已经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之后把这些都用到带好北京女排上。

  明天 国字号套路继续演练

  在中国女排身上没有完成的梦想,蔡斌将其延续到北京女排。在与北京队签约的3年中,他希望将在国家队推崇的立体进攻实施到新东家。

  “我对她们还不太熟悉,不过大概看一下队员条件还是不错的,队伍年轻,有潜力,不过技术参差不齐,基本功不是很好。”在蔡斌看来,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的女孩不能吃苦,他在上任首日就定下基调,不要总想着回报,而是应该先多多付出。

  除了思想上之外,蔡斌表示也要把国家队的技战术延续到北京女排身上,快速多变、立体进攻。“现在的排球如果还没有立体进攻的话,那进攻手段会显得太单调了。我希望队员能更全面一点,快速多变必须建立在全面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全面,快速、多变都免谈,快不起来,也不可能有变化。”

  对于下赛季目标,蔡斌给出明确答复——“冲A成功。”不过对有人提出3年内夺冠,“小诸葛”认为难度有些大。

  弟子 熟人曾春蕾自称很荣幸

  “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地方队,能再次跟着蔡指导在排球事业上共同努力感到很荣幸。”北京女排中,跟蔡斌最熟悉的就是曾春蕾了。

  曾春蕾曾是蔡斌执教国青队时的弟子,也曾在去年入选过国家队,“队里面就我跟蔡导最熟,我对他很了解,他的方式就是注意细节,然后就是抓基础。”上赛季曾春蕾受伤病困扰,直到下半赛季才复出,但还是没能帮助球队保级,她表示下赛季跟着蔡斌一起完成冲A成功的目标。

  木樨园体校校长于溯伟也表示,球队会在蔡斌的带领下从低谷中走出来,“他带上海女排和国青的成绩都不错,尽管去年带中国女排的成绩不好,但不能就此否定他的执教能力和水平。”于溯伟还透露,在听说蔡斌从国家队辞职的第二天,他们就向上级领导汇报了请蔡斌出山的想法,成为第一家与蔡斌接洽的俱乐部,这也是打动蔡斌的最关键因素。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田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