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执教北京不照搬国家队一套 打造新的全能战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6: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家队(执教的一年)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这一年值得我反思和总结,给我非常宝贵的财富,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这一页对我来说已经过去了,新的挑战摆在眼前,我现在所有的精力要放在北京女排身上。”新任北京女排主帅的前中国女排主帅蔡斌在今天公开训练课上这样说。

  2009年带领中国女排的糟糕战绩让蔡斌不得不在上任不到一年向中国排协递交了辞呈,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评价蔡斌的这一举动是本着对中国女排负责任的态度做出的。在排管中心宣布蔡斌辞职、王宝泉上任的当天,北京女排开始关注蔡斌的动向。“尽管有很多省市、包括国外的球队都和蔡指导接洽,可以说就是在宣布他辞职的当天,我们就开始和他接洽,是各队第一个找到他的。”木樨园体育运动学校的于校长说如是。

  北京女排曾有过辉煌,也为国家队输送过大量优秀的运动员,但是上个赛季北京女排却因伤病等原因从甲A降至甲B,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女排高度重视。在各个环节的问题中,换帅成为当务之急。时任国家队主帅的蔡斌并不是北京女排新帅的人选,用于校长的话说“没敢往他那儿想,他那时候还是国家队的主教练。”,但是蔡斌辞职的消息一经确实,北京女排迅速行动起来和蔡斌进行接洽。

  辞职后的蔡斌利用这两个月好好调整心情,他说,是北京女排的诚意打动了他。蔡斌说:“我的年龄是闲不住的人,别人都上班,我闲着干什么?我对排球事业有一份热爱!选择北京女排是深思熟虑后做出的选择,对我来说是挑战,从来没有带过甲B的队伍。我认为,教练无论带什么队伍都要让她们有起色、有变化,教练不能误人子弟,每个队员都希望自己有好的发展,我作为教练要全力配合。”面对媒体“重新准备出山是否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的尖锐问题,蔡斌回应说:“搞竞技体育的人必须有这份勇气承担压力。”

  蔡斌与北京女排的合约是一份三年的合约,到2013年的全运会。北京女排在成绩上也没有对蔡斌提出硬性的指标,倒是蔡斌自己称今年的目标是带领北京队冲A成功。北京女排方面希望北京的排球能走出低谷,寻求长期的发展。蔡斌也强调目前队中的苗子不错,他希望从体能和基本功方面为年轻队员夯实基础,这样才有利于她们今后的发展。无论是北京女排还是蔡斌本人都没有明确谈论起薪酬的问题,于校长称双方的接洽非常简单,“蔡斌不是为了钱来北京女排,我们也不是为了省钱请蔡斌。”他这样说。

  从全国最高水平的国家队到甲B球队北京队,蔡斌的压力大大减轻,但是他还是强调现在的任务非常艰巨。国家队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会对蔡斌在执教北京女排的过程中有所帮助,不过蔡斌强调:“国家队和北京女排从人员配备、后勤保障等方面完全不同,不能将国家队的那一套照搬到北京女排。对于北京女排而言,队员的体能和基础必须打扎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全面的运动员太少,需要时间打造全能选手。

  翻过中国女排的一页,蔡斌开始书写北京女排新的一页。是否还想重返国家队?蔡斌说:“我现在没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我的精力要全部放在北京女排身上。”

  (吕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