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圈内人:中国斯诺克也有赌球 某新秀不涉赌的球不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0:05  上海青年报

  台球明星表面光鲜,但收入并不能和其他体育明星相提并论。

  希金斯陷入假球泥潭,奥沙利文、马奎尔、埃伯顿等顶尖高手也都曾被怀疑打假球,那么中国斯诺克界呢?这里也并非一片净土!本报记者走访了多名中国斯诺克圈内人士,他们告诉记者:在中国斯诺克的职业和业余层面,假球并不鲜见。

  练球技还是练赌技?

  某位上海台球界的元老告诉记者,遇到全国体育大会、上海市运会、全国团体锦标赛和个人排名赛等斯诺克赛事,上海台协就会组织注册选手集训,按照排名和状态来决定谁会参赛,对选手选拔的底线就是——道德不能败坏,不能参与群赌和豪赌!这实际上就是说,群赌和豪赌的现象是存在于中国斯诺克的基层土壤中的。

  某位曾获得外卡参加中国公开赛的年轻选手,圈内皆知他“不涉赌的球就不打”,一位资深圈内人士提到这位新秀直摇头:“只有赌球的时候他打得才特别起劲,这样的孩子是不可能进入斯诺克更高层次的,人品不好,打球的心态就不会好。”虽然这名新秀凭借外卡曾在某年的中国公开赛上赢过球,但此后便如仲永一样“泯然众人矣”。

  这位爆料的圈内人士痛心地说:“有些很有潜质的年轻选手,精力并不在努力练球提高球技上,而是在如何赌球快快赢钱上,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可是他们却听不进劝告。”

  为老板赌球赚取佣金

  在英国,八成斯诺克选手一年只能赢得1万至5万英镑的奖金,这相当于一个英国普通蓝领工人的水平,英国《泰晤士报》的评论很辛辣:“80%从事这项传统绅士运动的人是穷光蛋。”奥沙利文也说:“照这样下去,不出3年,世界排名12位开外的选手都不得不去找第二职业了。”近5年,中国斯诺克赢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大部分球手的生存也很艰难。

  并不是每个球手都有机会像丁俊晖、梁文博这样到英国去参加职业排名赛,在中国,许多职业球手和业余球手都是挂靠在球房的,上海台球界元老透露:“大概有20%到30%的球手和球房的关系处不好,因为有的球手会急于通过赌球捞钱,急功近利损害球房的利益。”

  一位曾经打过“黑球”的业余高手深知圈内的水深,有的球手会通过为老板赌球来赚取佣金,还有的会直接参与赌球:“每一分价值10元到500元不等,这在一些球房很常见,我就经常在比赛中见到国内的名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来,许多低级别的球手靠参赛来养活自己是根本不可能的,上海市级比赛的冠军奖金只有5000元,区级比赛的冠军奖金只有一两千,全国排名赛冠军奖金10000元,参赛更多是为了提高身价。上海很多职业球手在球房每月的工资是2000元包吃住,上海某球房的一位总教练的月薪是3500元,管吃不管住。本报记者 张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希金斯涉嫌赌球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