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无核时代谁是真正王牌 施之皓道破全新模式将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2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4月30日电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出征在即,参赛“大名单”基本锁定,但进入“后张怡宁时代”的中国女乒“一姐”位置仍然空缺,女乒面临“无核心”局面,谁是真正的“王牌”目前仍不明朗。

  回首中国女乒称霸史,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始,每一时期均有核心队员产生,成为全队走向辉煌的领军人物。中国女乒历经邓亚萍时代、王楠时代、张怡宁时代,三大核心一棒接一棒,实现了平稳而有序的核心更替。

  张怡宁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处于半退役状态,核心球员“接力棒”却不能顺利交接。正在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备战世乒赛的女乒,呈现“五朵金花”竞逐“无核时代”。

  “五朵金花”之首郭跃是目前留在队中的唯一一个世界冠军。历经两次奥运洗礼,女子技术男性化打法的郭跃,已无人会怀疑她的技术能力,关键是其能否在赛场内外像“一姐”那样凭借过人的综合素质构筑足够大的气场。

  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赶超势头迅猛,目前在女队中人气最高,同郭跃一样颇得教练孔令辉真传。但身为“90后”的刘诗雯缺少世界大赛经验,要想成为女乒领军人物尚显稚嫩。

  中生代球员郭焱没有被小将们的“后浪”推倒,却以超常的稳定性成为女乒新老交替中的一枚定海神针。但后来争上的郭焱,其打法不被人看好,且已廉颇老矣,成为“一姐”颇有难度。

  少年成名的丁宁在十运会上一鸣惊人,但外战成绩不尽如人意,对付打法比较特殊的选手发挥不稳。同样身为“90”后的丁宁,若想攀上“一姐”宝座还有待历练。

  与郭跃同龄的李晓霞实际表现与她应当所具有的水平还不能相提并论,目前与上一代领军人物相比还存在着明显差距。

  虽然新生代小将们尚无人足以扛起“一姐”大梁,但“一姐”的空缺显然无法撼动强大的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称要打造冠军团队,这似乎也预示着多核心模式正取代单一核心模式。

  此次莫斯科世乒赛,打的是团体赛,仍无法确定谁是领军人物。中国女队何时才能再现核心球员,只能看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了。再优秀的队员如果拿不到奥运冠军,就别谈什么成为核心球员和领军人物。

  (记者 牛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郭跃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