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忠庆做客:为奥运10秒准备4年 继续挑战更高难度(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14:00  新浪体育

  主持人:决赛和之前的资格赛两个场地不一样?

  刘忠庆:一样,只不过说资格赛的时候没有下雨,没有下雪,着陆坡的雪属于沙冰状,由于空中翻转冲击力很大,落地之后的雪都被喷到了旁边,震到旁边,流下去了。这样给场地造成不平整。韩晓鹏的最后一跳就是因为前23个人砸了一个坑,虽然已经填平了,但肯定还是有凹陷,对他的落地造成影响。这就是偶然性。

  主持人:不过好在决赛的时候是天公做美,场地的条件还算不错?

  刘忠庆:我认为决赛的时候,适应性练习的时候下了一会儿小雨,将近10来分钟,这个雨下得非常好,雪更团结了一些,这样对我们落地有很大的帮助。一是落地好落一些。再一个,雪凝聚在一起,不容易散,这样的话我们落地脚底踩得更踏实一些,对我们来讲也是帮助很大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是谈到了这一次的比赛,同时也聊了空中技巧的这个项目。其实好在最后决赛的时候,我们说天公作美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场地条件,而这样一个场地条件也有助于忠庆发挥到现在的成绩。这样一个成绩,奥运会铜牌,应该是这几年以来到现在为止一直在梦想的一个成绩。

  刘忠庆:是的,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很低,因为我不属于稳定发挥、有波动性的选手。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属于一个超常发挥,原先可能我跳第一跳好,第二跳没跳好,或者第二跳跳好,第一跳没跳好,这次我把第一跳、第二跳综合在一起,完美地完成这次奥运会的任务。我自己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讲,一枚铜牌对我来说意义很大。

  主持人:拿了一枚铜牌,事也随之来了。昨天晚上赛后采访,紧接着之后的药检也是耽误了很长时间。

  刘忠庆:是。

  主持人:从昨天开始到现在没怎么休息好吧?

  刘忠庆:没怎么休息好,现在眼底还红着。

  主持人:走进演播室,一看熬得当时心里就觉得,都是我们这些人闹的,实在是不好意思。但是其实在这儿很多问题想在赛后大家第一时间去了解,昨天最后所有的比赛都比完了,所有的这些都该处理的事情都处理完了之后,昨天的比赛结束之后,给家里打电话了吗?

  刘忠庆:打了,我回去刚从中央电视台采访完之后,下车就回屋拿电话卡给家里打电话,给我的母亲问候了一下,她也为我感到非常高兴。我问她是在哪儿看的,她说我自己在家猫着看的,我跟她说好了,把我的预赛和决赛都录下来。她说当看到我最后一跳落地的时候,分数打出来之后,她趴在沙发上都哭了。

  主持人:直接都哭了。

  刘忠庆:我妈是我最大的支持者,她这几年一直默默地支持着我,不给我添任何麻烦。她说只要是我没有事情,就是给你最大的帮助,非常感激她,也非常感谢她。

  主持人:当时我们知道忠庆一开始最早的时候是练体操的,那个时候为什么要来从事这项运动?妈妈在当时知道自己要练体育,包括最早练体操,包括后来从体操要转过来练空中技巧,她当时同意吗?

  刘忠庆:其实当时她的想法就是希望我继续从事体育项目,我那时转行是在1998年,我那时12岁。我那时练体操练怕了,我不想练了,感觉体育太苦了,跟我妈说回去上学。这方面我俩也是做了一个探讨,她说你回去上学行,但是你能跟得上吗?毕竟从小主要是以运动专业技术为主,学业这一面也抛弃了,你回来也跟不上,你也是中下游,不如你在这个项目上好好地干,而且这个项目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因为我刚接触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正好是1998年2月份,日本的长野冬奥会。我们首先刚了解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单位,黑龙江雪上项目训练中心,把家长和我们都拉到亚布力,去体验一下环境,和看看我们的环境是什么样的。路途当中传来了喜讯,中国选手徐囡囡在长野奥运会上取得一枚银牌,也是中国雪上运动历史上第一枚奖牌。这个消息给我母亲触动很大,认为这个项目的发展很有前景,就下定决心从事这个项目。

  主持人:你妈妈当时没想从那么高的地方一下子摔下来,比练体操苦多了。

  刘忠庆:我们第一次看这个项目,是看原来一个老前辈,他从三周台跳下来,而且落地是扣在雪上,没有翻转下来扣在雪上,当时我的母亲直接愣住了,这个项目能练吗,非常害怕。从那以后我母亲对我们这个项目就有了一定初步的认识了。

  主持人:有了这个初步的认识之后,还毅然决然的把你送到了台子上?

  刘忠庆:因为竞技体育每一项都有它的危险性,不能说因为它有一定的危险性你就避免。开车还有刮刮碰碰,是难免的,所以这个项目有一定的危险性是正常的。

  主持人:记不记得自己当时第一次抱着雪板站在那么高的台子上,第一感觉是什么?

  刘忠庆:空落落的,有一种畏惧的感觉,我第一次跳台的时候是在亚布力,我是我们队里第一个跳的,当时感觉很没底,那是真的没底,跟真跳没啥区别,但我还是滑下去了。

  主持人:为什么当时你第一个跳?是大家抽签说想跳的人往前跨一步,所有的人都往后退了一步,就剩下你了?

  刘忠庆:也不是,因为那个时候也不是夸自己,那时自己表现得还是可以的,应该说对于我的表现,认为我第一个跳,安全性很高,同时也能给大家起个好头,所以选择我第一个上去跳。

  主持人:从那一次跳下去之后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一次一次的跳。

  刘忠庆:一次一次的跳,而且越跳越高,而且还带着旋转。

  主持人:当自己一次一次跳下去的时候,妈妈有没有心疼的时候?

  刘忠庆:有,三年前在长城世界杯第一站比赛的时候,她还有我的干妈还有我的姥姥去看我的比来,第一跳完事的时候是排在第四,是淘汰赛,我排在第四。第二跳的时候由于速度慢了,再加上个人的一些技术原因扣在雪上面,使得两个踝关节严重受伤,当时她俩非常非常的伤心,我是不是不应该来呀,后悔呀。回去之后我的母亲的同事也都埋怨她,你说你们就不应该去,你们一去就受伤了,从那以后我跟我妈说你去看我比赛,“我不去,这个压力太大,我心脏受不了”。

  主持人:对母亲这是一个复杂的心情,谁都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次次站在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当你选择这个项目的时候,她又会感觉一次次看你跳下来的时候打很心疼。

  刘忠庆:是,作为母亲来讲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每一站比赛都能够登上领奖台,甚至是最高领奖台。但是由于我母亲熟悉我们这个项目的危险性,并没有说希望我一直站在这个领奖台上,她说首先在保证你自己安全的条件下,再看看有没有可能再往上迈一步,登上这个领奖台,她的前提是要安全。所以,我的母亲在这方面心理素质是比我好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如果让妈妈来从事这个运动的话,当年如果选择了,会比你滑得更好。

  刘忠庆:是的。

  主持人:心理素质是非常重要的。当时对于一个母亲来讲,忍着痛把自己的儿子送上了这样一个项目,又是因为坚持,这么长的时间扛了下来,但是好在这么一个铜牌,我们这么多年的坚持在这一天有了一个收获。其实我一直有一个疑问,很不理解,从那么高的台子当你跳下来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你还有时间顾及这个板怎么交叉,动作怎么做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忠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